旗下微信矩阵:

谁还用携程

逾三成在线旅游新增用户为95后,相比其他年龄段用户,95后出游更加频繁,他们的收入及消费力有巨大成长空间。
2021-04-20 09:26 · 燃财经  王跃霞 孙美娜   
   

五一长假将至,年轻人出游的心情又按捺不住了。近日,“五一”火车票卖了前年3倍多、国内出游人次或达2亿等话题,先后冲上热搜。

省钱、便利、安全、畅玩,这些是制定出行计划时最重要的几个要素,但也非常难兼顾,尤其在当下,各种平台、产品鱼龙混杂,各有优劣,出行变得无比复杂。

田曦是一位资深驴友,仅旅行相关软件就占了手机一页,出游的每一个环节,比如旅行攻略、订房、交通、美食、自驾租车、旅途助手等,她都分好类,把相关App放进去,甚至连地图都占一个格子,她取名为“好用的地图”。

每个格子都包括4-9个App不等,在“交通”里,除了常见的去哪儿、飞猪、携程,她还搜罗到不少小众软件,比如天巡旅行、iGola骑鹅旅行、Flixbus、Rail Planner等,前两个是低价机票平台,后两个是欧洲购票软件。这些App琐碎又重复,但田曦却觉得每个都有用。

旅行社区马蜂窝发布的《2021年年轻人品质旅游报告》中提到,Z世代爱个性、重品质。更多的90后、00后已经不再局限于大众出游渠道,在信息高度共享、新平台不断崛起的当下,他们更乐意在豆瓣、小红书、抖音上探索更多出游形式。

今年五一,思宁通过旅行团官方微信号报名了西北游,路线名叫“祁连之夏”,一路从甘肃张掖游到青海西宁,经过10多个景点。报名该旅行团的原因是,公众号推送的旅程图都很戳她。

相比之下,以传统渠道起家的老牌出游平台,在路线优化、内容个性化甚至是性价比方面反而没什么亮点。“一排刷下去,看不到吸引点。”报名上述旅行团前,思宁也曾上携程、去哪儿搜过路线产品,却没有下单的欲望。

被别人分享的内容吸引,然后产生需求,是当今年轻人喜爱的出游方式,也是低成本的流量生意。而携程等老牌在线旅游平台,最开始是以满足游客的“搜索预订”需求来设计产品的,因此,获客成本要高得多。

相对而言,携程上提供的产品,价格也要更高。据易观千帆数据,携程平台中等及以上消费水平人群占比为82.2%,且在过往5年间,携程年度支出超5000元的消费用户年复合增长达29%。

但中高端市场的覆盖面不够大,而且,别的平台借助流量的优势,也会有很强的竞争优势,Fastdata极数在《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报告》中指出,低成本流量是美团在线旅游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借助该优势,美团在下沉市场攻势凶猛。2020年,美团到店、酒旅营收212.5亿元,超过携程183亿元全年总营收。

此外,逾三成在线旅游新增用户为95后,相比其他年龄段用户,95后出游更加频繁,他们的收入及消费力有巨大成长空间。

这意味着,抓住年轻人,就抓住了在线旅游市场跳动的脉搏。中国《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分析报告-市场深度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中预测,未来我国OTA行业将朝着年轻化、周边化、多样化发展。新行业格局下,年轻消费群体势必会被分流,行业优势集中度将下降,品牌知名度外,性价比、服务体验及个性化内容将成为年轻人权衡的综合要素。

对此,携程其实有清醒的认知,正如携程在招股书披露的风险因素中写到的,“(其他平台)利用它们已经获得的流量,并将他们其他服务产品的用户引至它们的旅行服务及进一步实现协同效应。”为此,在回港上市前夕,携程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开始从渠道导流转向内容分发。

不过,目前的携程,还是以高净值用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尽管品牌知名度高、用户规模大、旅行产品多,但在年轻消费群中不再是*的*项,在个性化十足的新兴渠道面前,携程曾经的价格、用户体验以及内容丰富度等方面的优势打了折扣。

五一前夕,我们与几位选择了不同出游方式的年轻人聊了聊,他们中有人通过俱乐部组织邂逅了爱情,有人因为抢票靠谱信任智行,也有人在微信群里拼车自驾游......

大家兴趣不同,诉求各异,共同点是,携程等老牌在线旅游平台不再是这些Z世代年轻人出行的*了,市面上越来越多样的出游渠道成为他们的新选择。

豆瓣上跟团

价格低还“送”男朋友

茉莉 | 28岁 公关

在参加户外俱乐部以前,我也是一名平平无奇的景区打卡爱好者。和很多人一样,出去玩就是在12306定个车票,再用携程订酒店订景区门票,逛吃三两天,发几个精致的朋友圈。但我总觉得这样的旅行缺了点什么。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豆瓣上看到了一篇关于库布齐沙漠徒步的经验贴,帖子上说是跟着一个户外俱乐部一起去的,我就关注了这个公众号,看了他们的推文,感觉蛮正规的,就记在心里了。

今年清明节,我终于等来了去库布齐的机会。我在公众号上报了个398元的低价团,3月30日晚上跟着几十人的大部队从北京出发,4月3日返京,官方只提供帐篷、车费、一顿早餐,食物和水都自备。我觉得OK,毕竟比起吃住,我更在乎同行的人、价格和风景。

*次走在一望无际的沙漠,真的特别感动,大脑一片空白,被一种强烈的大自然的魅力折服。尤其看到沙漠野兔和蜥蜴一溜烟儿从我眼前跑过的时候,开心的都忘记拍照了。

参加户外俱乐部的一般是年轻学生和上班族,领队也是年轻人,我那次的领队挺幽默的,带着大家做破冰游戏,露营篝火,气氛特好。所以虽然没吃到好吃的,也没睡到舒服的酒店,但我收获了不少朋友,还一不小心邂逅了爱情。

1号早上大巴刚驶进库布齐的时候,我就产生了高原反应,身上没带药,那一瞬间我真的后悔去了。这时候后排一个男生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递过来一片药,我吃上休息了一会,身体也就慢慢恢复了。下车以后我连忙跟人家道谢,碰巧他也是一个人,所以那两天就自然而然结伴而行了……

这不,五一假期我们一起报了潮尚俱乐部的“长岛五日游”,相信也会是一次美好的旅行体验。

微信群里拼车自驾

我被西藏的美震撼了

书函 | 29岁 游戏开发

都说西藏是一个人一生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我一直都想去看看。

今年3月,我从上家公司离职,开始酝酿这个大计划。因为对318国道慕名已久,所以我放弃了坐飞机去拉萨,想着*能找到朋友自驾。不幸的是,身边的朋友没一个有出去玩的打算,打工人嘛,除了辞职,似乎也没这么大块的时间用来旅行。

经介绍,我扫码进了一个“西藏新疆青海旅行结伴”的微信群。和管理员聊过以后,我才知道这是一家旅行社的用户群,类似的群还有10个,每个都是500人,可以理解为这家旅行社的“私域流量”。

于是我跟另外三个网友组成了一个四人小团,旅行社为我们配备了一个90后司机兼领队,出发前三天组了个小群,互相熟悉了不少。

3月中旬,大家到成都集合,开始了为期10天的川藏自驾游。出发的那天清晨,下着窸窸窣窣的细雨,天空灰蒙蒙的,但也没影响我兴奋的心情。

大概中午到了泸定桥附近,在一家川菜馆吃了旅途的*餐,不得不说川菜真的是八大菜系中推广做的*的,我们几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竟然都喜欢吃川菜。胆战心惊的跨过泸定桥,傍晚到了磨西古镇,逛了一会儿,累得我吃过晚饭不久就睡着了。

第三天早上78点的样子,汽车开到了海拔3990米的天路十八弯,一路在山脊上行驶,真的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中午到了理塘县,看看到底什么的风土人情养育出了丁真这么特别的男孩。领队跟我们说,丁真火了以后,好多游客都要求必须来看看。

穿过怒江72拐的时候,真的太考验司机技术了,特别多急转弯,有的地方没护栏,我心跳都加速了。

从波密到林芝的一路,真的像在原始森林里穿梭,恰好是个阴天,云雾缭绕,美极了!进入拉萨以后,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和蓝色的湖水,你会感慨天堂竟在人间!

拉萨有“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所幸我们一行人都没生病,主要是春夏秋冬的衣服都有准备。而且可能是同龄人的缘故,在一起的十天很融洽,领队也没有强制消费,吃住几乎都是我们自己选的,这点我还比较满意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也可能是我幸运,“找对地方了”,以后出行我也会继续尝试绕过平台直接找当地的旅行社。

误以为智行是官方App

没想到比官方的还好用

芒果 | 24岁 公务员

得知智行不是12306的官方App时,有点惊讶。

毕竟在我华为手机的应用商店里,搜“12306”跳出的*个App就是智行,当时我理所当然认为这是官方软件,直到与我隔壁的同事小赖聊起抢票时,才发现在同事iPhone的App Store里,12306才是搜索关键词下的*个App。

有这样的误解,更大的原因可能在于,这个智行还蛮好用的。

家在呼和浩特的我很少蹲点抢票,尤其是2019年底京张高铁线开通后,就更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了,抢票这件事也完全交给智行负责,提前设置好车次和预抢票时间,我就再没操心过,开售后的3-4分钟,12306会准时给我发来一条包含车次与座位号的买票成功信息,顺利无比。

在*次预约抢票时,看到花钱提速的话成功几率更大,因为从来没有过抢不上票的体验,心比较大,觉得这份钱不用花,没想到*次就免费抢成功了,此后也果断选择免费的普通加速。

我与不少朋友聊天时发现,在携程、去哪儿、飞猪、智行这几个抢票软件中,智行的受欢迎度最高,也是大家一致认为抢票成功率最高的软件,这一结论也许不具有代表性,但也是一种真实的反馈。

今年元旦前,我和小赖想去广州跨年,为了节省经费,我俩错过高峰时段选择1号出发4号返程,经过携程、去哪儿、智行三家对比,最终选择了价格*、时间段也不错的智行,加上燃油费一共750元,另外两个平台都是1000元起步。

临近元旦,疫情多点散发,一位回辽宁探亲的同事在火车站被遣返,知道这件事后,怕出现意外的我们还是选择了退票,当时智行还没开放疫情原因退票的流程,若走正常退票手续退不回多少钱。

我在微博上发现很多北京去广州的小伙伴们都面临着这个问题,一些小伙伴出主意给官方打电话询问解决措施,拨打后国航回应3号前的票可以免费退,3号后的票要收相关手续费,但鉴于我们买的是套票,可以全额退款。我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智行客服后,第二天退票页面就开通了疫情免费退票的窗口,一周后退款就到账了,而在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期间,我在去哪儿买的机票用了近1个月的时间才退款。

这次事件后,我更信任智行了,五一回家的票我也已经用智行抢到了。

为了避免捆绑消费

我选择了官方平台

阿末 | 27岁 营销策划

以前我也用携程和去哪儿,学生时期手机内存有限,能用一个App解决的问题没必要下载两三个,买票、定酒店、查攻略,携程提供的出行方案还算符合我的要求,更重要的是,酒店和景点门票总有优惠券可用,买套票还可以更便宜。

但在2017年时,我喜欢的明星韩雪在微博控诉携程捆绑消费,这件事情后,我开始尝试别的渠道购票,打开携程的次数越来越少。

期间我也尝试过其他平台,体验与携程相似,页面花里胡哨,很多隐藏消费项,一不小心就会掉坑,最后还是选择了相对难用的12306。相信几年前用过12306的朋友们都深有体会,奇奇怪怪的验证码、一言不合就崩溃的系统,让我严重怀疑12306到底是不是官方软件。

好在,12306还算重视用户体验,在这些问题上热搜后进行了多次系统升级与优化,难以分辨的验证码没有了,系统崩溃的次数下降了,页面变得简洁且流畅,尤其是去年推出了候补购票服务,抢票成功率直线上升,比需要购买加速包抢票的第三方平台好用多了,至此,我成了12306的忠实用户。

体验到好处的我开始探索更多的官方平台,在频繁出差的朋友推荐下,我下载了锦江酒店,有麗枫、维也纳、希岸、7天等品牌的官方App,大部分城市基本都会覆盖,选择范围还算可以。最重要的是,与美团、携程、去哪儿相比价格具有优势,开通vip后还能打8折,同时承诺若相比之下其他平台优惠力度更大可以申请退差价,这一点太吸引我了。

现在很多官方软件做得都不逊于第三方平台,没有中间渠道加价,也没有防不胜防的隐形消费和捆绑消费,风险小且靠谱,售后也更完善。*的缺点是,比较浪费时间、精力和手机内存,但为了价格优势和服务体验,我还是选择投入官方怀抱。

大众点评里,有真实的评价

小麦 | 25岁 新媒体运营

怎么说呢,我对携程的态度还挺复杂的。

2016年,我在哈尔滨读大二,在那之前我都是用携程的,上学往返订车票,和同学出去玩订酒店、找餐厅找景点……使用频率和美团不相上下。

后来,因为携程的负面新闻很多,慢慢就用得少了。

去年8月换工作,正好赶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因为喜欢艺术电影,我就给自己放了个假,一个人去了趟上海。听说上海新天近有一家网红汉堡店“Shake shack”,一直想尝尝,但是价格不便宜,也不确定好不好吃,就犹豫了。

在闺蜜群里吐槽的时候,她们说“你可以上大众点评看看评价啊,大部分都蛮真实的”。我这才*次安装大众点评,看到不少评价确实挺实在的,食物种类、单品口感、就餐环境、价格都有详细介绍,心里终于有了底,顺着地图去打了卡,吃的很开心。吃完我也在上面写了一个很详细的评价,希望给其他人提供一点借鉴吧。

从那以后,找餐厅逛景点之前,我都会去大众点评看一看,看得多了也就能分清真实评价和水军的区别了,真实的还是占大多数。

文中田曦、思宁、小麦、阿末、茉莉、芒果、书函、小雨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