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马“落单”7.1号馆,新旧势力宣战上海车展

一场宝马“单挑”造车新势力的阵势在7.1展馆摆开,背后则是攻守逆转下,传统车企开始向“野蛮人”发起的全面反击。
2021-04-20 20:04 · 棱镜  陈弗也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7.1展馆,宝马展台有些“另类”。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作为国际一线豪车品牌,宝马展台是整个7.1展馆面积*、摆放车辆最多、且车型最丰富的区域。而不同的是,他们是整个7.1展馆里*一家传统车企。

将宝马包围起来的是清一色的“造车新势力”。右侧是展台面积第二大的蔚来汽车,正前方则是*次参加上海车展、展台面积第三大的恒大汽车;此外,还有小鹏、比亚迪、吉利的智能汽车品牌“极氪”、华为与北汽联合生产的纯电轿车“极狐”,以及*次参加上海车展的华为。

宝马展台的工作人员没有解释选择在这个展馆设立展台的原因,不过,这个选择还是吸引了不少现场媒体的议论。

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交锋,成为了最近几年汽车圈经久不衰的话题,宝马将展台摆在造车新势力集中的展馆,让这个话题在今年的车展上增加了一些火药味。

4月19日,媒体日*天,宝马也先声夺人,在上午9点半召开了这个展馆的*场发布会,扩音器将发布会的声音传递到了展馆的每个角落。而发布会的一个重要主题就直接指向了造车新势力,这个主题是宝马在智能化、电动化上的布局和规划。

一场宝马“单挑”造车新势力的阵势在7.1展馆摆开,背后则是攻守逆转下,传统车企开始向“野蛮人”发起的全面反击。

宝马“乱入”新势力圈

面对周围的造车新势力,宝马将如何展示自己的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布局,是宝马这场发布会的一个焦点。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对于这次“单挑”,宝马显然是有备而来。在发布会的开始,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致辞视频里给出了这个答案。

根据齐普策致辞内容,2025年左右,宝马将会投产全球的产品架构,而这个产品架构主要有三大特征,分别为更加数字化、加速电动化进程和不断发展循环经济。比如,在电动化方面,他们设立了一个目标,到2030年纯电动车将占宝马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

在智能化方面,宝马8.0操作系统也被齐普策重点提及,该系统可以让每一辆宝马成为一个强大的数字化产品。目前,中国已经有40万辆宝马可以进行远程软件升级,到今年年底,全球可以远程升级的宝马超过250万辆。

发布会上,宝马集团中国区的几位高管在随后也介绍了宝马在智能化上的一些应用。比如,语音交互、全感官沉浸式驾驶体验、智能个人助理等。

这些介绍,很容易让人想起蔚来、小鹏、理想等国产智能汽车企业,在开发布会时经常会重点讲到的功能和重点。

在宝马汽车的展台上,一些前来参观的媒体也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宝马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上。比如,在今年的车展,宝马举行了THE iX亚洲首发仪式。该车型与X3、X5同属于宝马X系列,但却是宝马旗下纯电动SUV车型,*续航在600km左右。

这款车与传统的X系列有很大不同,比如其更具科技感的前脸。同时,它还具备自动驾驶、互联科技等技术,方向盘采用的也是其他智能汽车品牌常用的多边形。

或许是看到了宝马在这个展馆的“乱入”,让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感到有一些意外。这是他第二次来参加上海车展,当天的上午9点45分,何小鹏出现在了小鹏汽车的展台,并在小鹏汽车的发布会上做了演讲。

何小鹏说,前年来参加上海车展时,很多大的车企刚开始推出电动汽车,但是从2020年开始,在整个汽车行业,智能化和电动化已经在全面加速了。

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

对于宝马来说,这并不是他们首次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早在2011年2月,宝马就在其德国总部发布子品牌宝马i,该品牌主要代表着新能源汽车和新的移动解决方案。这个时间,也要远早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成立的时间。

10年过去,宝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和声望,却仍然远不及他们在燃油车市场上的地位。

不过,对于新能源市场这块新蛋糕,宝马显然不愿意轻易放弃。齐普策在发布会上说道,宝马将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将在从原材料、供应链、生产、回收再用各个环节上发力。并且,在2025年左右投产全新的产品架构。

在7.1号馆里,被众多造车新势力包围的宝马汽车略显孤独,但是,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赛道上,多家传统车企已经开始了高调强势的反击。

今年3月份,大众汽车CEO Ralf Brandstätter向外界表示,公司已经没有开发新内燃机的计划。这位CEO还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需要内燃机,公司需要内燃机的销售额来完成大众汽车的大规模电动化转型。

在此前不久,大众旗下的奥迪也宣布将不再研发新的内燃机。

今年3月15日,大众集团还举办了首届“Power Day”,正式向外界宣布了其未来在电动化方向的战略布局。这次活动的一个重点是介绍其unified cell,即统一标准化的电池,通过模块化的方式灵活地改变续航里程。

本届车展上,大众的新能源汽车也备受关注。比如,在上汽大众的展台,大众ID.6 X首发亮相,并且正式开启了预售。这是一款7座智能纯电中型SUV。

今年是奔驰的“梅赛德斯-EQ之年”,奔驰也在本届车展上重点推介了他们的新能源车型。在奔驰展台上,名为EQS和EQA两款车型显得比较特殊,前者是一款纯电轿车,后者是一款纯电SUV,这两款车在市面上均未出现过。

奔驰展台的工作人员向作者介绍,EQS属于奔驰S级家族的车型,是奔驰*款纯电豪华车型,这次在上海车展的亮相属于首秀。之所以选择在上海车展完成首发,也是为了彰显奔驰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车展外,“拥抱变化”的主题招牌显得特别亮眼;而在车展内,传统车企刮起了新能源风潮,新势力不再独享光环。

7.1号馆里的混沌暗战

在本届车展,特斯拉“维权事件”意外成为了*话题,不过,作为智能汽车的*,特斯拉的展台并不在智能汽车云集的7.1号馆,而是位于楼上的7.2号馆,与东风、起亚、日产、吉利等传统车企、以及国产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并列。

显然,7.1号馆更加呈现“群魔乱舞”的态势,尤其是几家“顶流”的造车新势力齐聚于此。

在宝马正对面的是一车未造但市值已经超过6000亿港元的恒大汽车。4月19日上午11点,恒大汽车召开了他们的发布会,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发表了演讲。与众不同的是,他们专门邀请了央视知名主持人撒贝宁前来主持。其他展台则很少邀请专业主持人,对面的宝马为了展示自己的智能化,直接用机器人进行主持。

让恒大汽车展台在7.1号馆大放异彩的还有其打出的标语“千家媒体看恒驰”,现场多位工作人员高举打有标语的牌子站在一旁,希望成为展馆主角。

为了给车展预热,小鹏汽车在4月14日召开了新车亮相发布会,推介了他们的新车小鹏P5。不过,小鹏的这个预热被科技圈的“顶流”华为给截了胡。

第四天,北汽旗下新能源品牌极狐联合华为在上海发布*HI(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北汽阿尔法S。一时间,关于“华为造车”的话题一度冲上了热榜。至今,搜索“干翻特斯拉”,还能得出众多关于华为造车的报道。

在4月19日,华为终端又官方宣布,将正式开启汽车售卖业务,延续了“华为”在汽车行业的热度。

华为的展馆也位于7.1号馆内,在3号门入口处显眼的位置。这是华为*次参加*车展,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华为展台主要突出的不是车,而是其HI技术,这与其一贯坚持的“不造车”说法相符。他们只在展台后排,摆放了两台华为智选SF5,这是华为与塞力斯联合开发的一款纯电轿车,车子的尾部打上了华为智选sf5的字样。

在华为展台的一旁,正是搭载了HI技术的北汽新能源品牌“极狐”展台。

一直以来,北汽新能源汽车都主打低端市场,是不少网约车司机的选择,这一度让他们的车成为了网约车的代名词,这与智能化和高端化的趋势背道而驰。

但其“极狐”品牌,因为与华为的合作,一步登天,迈上了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台阶。根据车展现场信息,极狐阿尔法S共推出6个版本车型,起售价为25.19万元,两款华为HI版的车型价格分别为38.89万元和42.99万元。

传统车企纷纷高调推出自己的高端智能化车型和布局。在与华为合作推出新款车型后,北汽的新能源上市平台北汽蓝谷连续涨停,股价4天上涨50%,而在车展带动下,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传统车企,股价也在近期的低迷中上涨。

然而,大浪淘沙,传统车企和新势力之间这场围剿与反击,注定还需漫长的时间寻找答案,而华为、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加入,让这场竞速更加玄幻。

根据最新股价,北汽蓝谷市值528亿元、比亚迪市值4899亿元,吉利市值2283亿港元,苦心经营多年,现在,他们被迫下场、放低身段,与6600亿港元市值的恒大汽车、600亿美元市值的蔚来等这些历史不过5年左右的玩家,争抢风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