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Xbox云游戏测试版上线,“游戏界奈飞”呼之欲出

竞争者争相入股的背后,不仅是云游戏市场的巨大潜力,随之而来的游戏场景也伴随着巨大商机 —— 越来越多游戏玩家解锁智能电视的使用新场景,中国消费者普遍对移动及电视游戏手柄需求很高,内容将会是云游戏服务平台的主要驱动力。
2021-04-22 10:11 · 微信公众号:36氪出海  常薇倩   
   

游戏市场的座次正在重新排列。

根据外媒 Slashgear 消息,当地时间本周二,微软发布了全新的 Xbox Cloud Gaming(xCloud)云游戏服务测试版。

目前,微软旗下 Xbox 游戏部门已开始邀请部分 Xbox Game Pass Ultimate 订阅用户参与测试其推出的云游戏服务。这也就意味着,受邀的玩家打开 Windows 10 PC、iPhone/iPad,就可以借助微软 Edge、谷歌 Chrome、苹果 Safari 登陆100多款 Xbox Game Pass 游戏。

官方表示,2021 年 9 月 15 日 Xbox Cloud Gaming 将正式上线,推出超过 100 款云游戏,安卓设备同样可以进入游戏,但用户需要购买 Xbox Game Pass Ultimate 订阅。

Xbox Cloud Gaming 的最初形态为微软公司开发并于2001年发售的一款家用电视游戏机—— Xbox。在主机游戏时代,其和 SONY 的 PlayStation 2及任天堂公司的 NGC 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游戏界奈飞”的诞生

目前,微软游戏业务最能打的仍是 Xbox 游戏机,但它并未止步不前。综合媒体指出,当前微软的游戏业务发展策略包含3个“C”——内容(Content)+ 社区(Community)+云端(Cloud)。

内容方面,20年内微软游戏陆续收购众多游戏工作室及旗下 IP,包括《光环》系列的 Bungie、《*黑暗》的 Rare、《神鬼寓言》的狮头工作室、《我的世界》的 Mojang、《腐烂国度》的 Undead Labs 以及著名的黑曜石娱乐等,但游戏内容仍旧稍显匮乏且单一,未能匹敌 SONY 和任天堂在玩家心中的地位。

去年9月,微软方面宣布以75亿美元收购可储存视像游戏发行商“B社”与 id Software 的母公司 ZeniMax Media,借此一口气掌握了八个游戏工作室,拿下了《上古卷轴》多个 3A 大作 IP,这使其游戏内容实力获得大幅提升。

社区方面,Xbox live 月活跃用户已超过一亿,Game Pass 的订阅用户约有1800万。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微软公司正准备斥资100亿美元,收购主要面向游戏玩家的移动聊天服务 Discord(虽目前已告吹)。

云端方面,除了强大的游戏阵容,微软还拥有世界第二大云基础架构 Azure,及曾驱动1200余款游戏的 PlayFab。微软主管游戏部门的副总裁卡里姆·乔杜里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PlayFab 平台使得开发者们能更简单地构建游戏,而无需担心游戏开发平台后端技术。把 Azure 和 PlayFab 集合在一起,将为游戏产业带来智能云端体验,使全球游戏开发者和玩家受益。

云游戏,“拼手速”

2020年,被称为“云游戏元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达到近1,750亿美元。根据 Newzoo 在2021年3月更新的《全球云游戏市场报告》,从2020到2023年,云游戏的全球市场将增长约7.2倍,达到51.35亿美元。

随着 5G 的发展,全球*的游戏及科技公司都争相进入云游戏这个庞大市场,一些小规模但*野心的公司也在迅速成长。

就国外云游戏服务商而言,除了立足于 Azure 云服务的微软,还有日前接入了《赛博朋克2077》的谷歌 Stadia、免费为用户提供800多款游戏的英伟达 Geforce NOW、以及正在灰度测试的亚马逊 Luna 等。

就国内云游戏服务商而言,作为资深自研厂商,*世界为了保持高研发能力,始终自主研发三端产品,自身就具有较为丰富的游戏资源库、丰富的品类、热门的产品,早已夯实了在存量云游戏方面发力的内容基础。

另外,腾讯旗下的腾讯 START、腾讯即玩、腾讯先游,拥有中国移动 5G 技术力和庞大用户基础的咪咕快游,深耕于直播行业的虎牙 YOWA 等,都在加速布局。

除了早已在游戏市场沉浮多年的巨头外,今年年初,字节跳动也发布了云游戏业务“嗷哩游戏”,该平台可供内测的游戏包括《贪吃蛇精英版》、《河洛群侠传》和《全明星激斗》等。

华为也在去年年底正式发布云游戏解决方案,强调发挥华为云软硬件协同的优势,帮助云游戏开发实现更为敏捷、高效、协同的特点。

一些新兴势力也在迅速成长,近日,云游戏技术服务商新锐“蔚领时代”完成 A 轮1.5亿元人民币融资。4月7日,“米哈云游”已正式在安卓端开启测试,用户可在安卓端体验“1080P+60Hz”的低延迟《原神》云游戏体验。

竞争者争相入股的背后,不仅是云游戏市场的巨大潜力,随之而来的游戏场景也伴随着巨大商机 —— 越来越多游戏玩家解锁智能电视的使用新场景,中国消费者普遍对移动及电视游戏手柄需求很高,内容将会是云游戏服务平台的主要驱动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36氪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