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盘眼影藏着怎样的美妆黑科技?

国货品牌的天花板,高不可见;中国年轻女性对于美的定义,也不设限。
2021-04-22 11:06 · 品玩  沈丹阳   
   

不难发现,即便是带货一哥李佳琦和一姐薇娅的直播间中,美妆国货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了。*日记、花西子、百雀羚、橘朵在内的众多本土品牌,从几年前的“小透明”逐渐“走上C位”,如今提起它们,多数人会想起“国货之光”这四个字。

如此大的改变背后,实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美妆国货发展史。

短短五年时间,中国美妆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110亿元,翻番到了2020年的8620亿元,而美妆产品在电子商务市场的零售总额,也高达3920亿元,线上渗透率45.5%。

美妆国潮热之下,很多人不禁好奇:美妆国货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它们依旧是国外大牌的仿制品吗?它们是否拥有了自己的产品创新力和研发实力?

带着这些问题,品玩近期探访了*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集团的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现场揭秘了这家国货新贵的造美之道。

一盘眼影的“硬核”炼制过程

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工厂中,众多大型精密机器整齐地排队“站好”,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位身着无菌操作服的技术人员,或是忙碌地调配粉质颜色,或是聚精会神地把控品质,亦或是拿着手板核对实验数据。这些看似简单实则繁杂的步骤环环相扣,经历一整条流水线操作后,制成了一盘*日记的当红单品——丹顶鹤眼影盘。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若只看眼影的制作流程,最多感叹一句科技力量的强大,但深入到每个制作环节后,会发现一盘售价不过一百多元的眼影,居然需要来自用户调研,产品创意、研发技术、原料、品控流程等多方如同瑞士钟表般精密咬合的协作,才能顺利加以量产。

在众多环节中,产品配色虽然脱离于工艺线之外,却最能彰显品牌的创新能力。

逸仙产品研发团队记忆最深刻的是一组“葱片”眼影,这组眼影的质地极为特殊,也是广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亮片色。通常来讲,带有亮片的珠光色虽然能提亮眼周,但这类眼影的黏度普遍较低、容易产生飞粉现象,如果简单粗暴地增加粉质粘性,又会让眼周皮肤造成不适感,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一度成为了眼影界的难题。

“是一种做产品的执着吧,彩妆师用千百万次的实验,在无数个黏度中找到了合适的平衡点。” *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延展性差、飞粉、易结块易脱落、显色性差等,都是消费者对眼影产品的核心痛点。以上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压粉工艺是否成熟。当前许多工厂都是通过人工作业进行压粉,导致粉质不实,容易松动,也带来一系列使用问题。而逸仙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通过粉体包裹处理,采用触感好的原料以及气流研磨技术,不断打磨迭代产品,最终在肤感、妆感和妆效之间取得平衡。

一款眼影的诞生过程中,最复杂的便是前端研发,从单体原料的开发,到复合原料的研制,再到验证环节。而一个配方的形成,也要分别经历小试和中试,后者是基于大生产过程中的抓数据检测。流水线上运作的则是后期生产,之所以看起来比较简单,是因为难点已在小试和中试的环节中解决了。

*日记内部的研发体系,又称逸仙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是逸仙集团整合了产业上下游公司共同建立的开放式研发体系。有别于传统的封闭研发模式,它以逸仙集团为主导核心,将原料端、研发端、生产端等全球*合作伙伴纳入其中。

在品玩看来,逸仙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相当于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庞大的用户数据,面向全行业创建了一个开放式的研发平台:这里有涵盖了供应链每个环节的头部玩家、*的研发技术共创环境,以及来自全球的优秀人才。聚集了如此多优质资源,再配以逸仙在互联网中积累的巨大流量,产品的安全、稳定,和创新自然能得以保障。

通过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逸仙可以在整合供应链上下游的资源、集中突破产品技术难点的同时保持产品创新,且在生产中反向影响供应链实现更高标准。

逸仙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打造的微生物实验室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一般化妆品国标要求微生物检测菌落总数≤1000,但由于眼部皮肤更为脆弱,所以眼影类产品要求是≤500。但逸仙集团做到了*,其产品内控标准是≤100。从往年成品实测数据来看,逸仙产品的菌落总数及霉菌、酵母菌基本能做到<10,这也是全球最严苛的标准之一。

在探访逸仙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的现场,品玩还见到了逸仙电商研发团队负责人Felix。Felix拥有制药工程专业方向博士学位,曾在欧莱雅、无限极、诺斯贝尔等集团的研发部门任职,也在IFSCC国际化妆品化学家学会联盟、欧莱雅同学会、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协会等多个国际行业协会担任理事。

Felix博士表示,在原料的质量管理上,逸仙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也有着严格的要求:“森馨已经是top级别的色素原料供应商,但我们还是会额外要求签署色粉质量条款。有时候他们也会觉得我们是个‘苛刻’的客户,但这也是我们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的态度。”

如此严苛的标准,正渗透在逸仙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的每一个环节。从成本高昂的重金属检测化学室,到温度+光照的稳定性测试,再到测试PH、干燥失重、粘度、熔点等条件的理化室,逸仙的品控标准做到了“全链路、无盲点”。

对此逸仙电商产品总监Alex也表示,逸仙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无比了解用户的需求与痛点,且具备将其转化为可攻克技术难题的能力,加之逸仙集团本身又具有互联网基因。可以说,多方的结合能有效打通美妆研发全链路。

“这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也是一次有力的探索”,而启发行业想象力,总是能给消费者带来无限惊喜。

这一切的投入,造就了丹顶鹤眼影,也再次加深了国人对*日记的认知。

与上下游共建美妆研发生态

令人惊讶的是,拥有如此产品创新力和研发实力的美妆品牌,从诞生到现在才四年时间。

*日记诞生初期是以长尾品类的散粉切入市场的,2017年3月到5月期间,产品团队根据粉丝的使用感受做了不下二十版调整,从散粉的粉质,到扑粉的材质,再到外包装的质地,每个细节都被放大检查了无数次。

不出所料,散粉推出后深受消费者喜爱,迅速成为市面上的当红爆款。*日记的淘宝店也升级成了天猫店,所有人卯足劲准备迎接品牌成立后的*个双十一。逸仙电商上下对这一战信心满满,还专门定了一个庆功用的大蛋糕。

偏偏事与愿违,那一年双十一销量和预期相差甚远,硬战结束后很多人产生了困惑与迷茫。虽然大家嘴上还在互相鼓励,但内心都清晰地认识到*日记距离成功依旧很遥远,特意定制的蛋糕也被遗忘在冰箱,无人问津。

但初创团队没有选择放弃。他们一边继续保持着对国内外美妆市场的独特洞察,另一边火力全开地投入到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上。

时间步入2018年,*日记推出了两款*设计特色的眼影产品,分别是光影星河眼影,和*日记与大英博物馆联名限定十六色眼影盘。两款产品推出后大受好评,尤其是这款十六色眼影盘,让*日记实现了*次真正意义上的“破圈”。

2018年双十一期间,*日记仅用90分钟就突破了1亿销售额,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客流量,逸仙电商全体人员都前往支援客服和物流部门,很多人虽然加班加点挥汗如雨,心里却仿佛吃到了前一年的蛋糕,无比香甜。

找对方向之后,*日记如同坐上了火箭。

2019年,被称为“小金钻”的星动臻色金钻唇膏正式与大众见面。这款*日记与大都会博物馆联名打造的唇膏,将钻石切割手艺和闪亮涂层设计相结合,既让膏体容易旋出、便于勾勒唇型,又能展现出当时市面上少有的金属星泽质地。

也是这一年,*日记成为史上*个登顶天猫彩妆销售榜首的国货品牌,并包揽了天猫全年大促彩妆品类的销售冠军。根据当年调查报告显示,*日记是仅次于华为之后,00后们最喜爱的国产品牌。

*日记的“爆发式”增长还在继续。2020年,*日记最为经典的一款产品羽缎透滑粉饼上线。在研发期间,逸仙产品部和李佳琦经过5次共创会议和150多次打板,其中包括了严格的粉质细腻度涂抹测试、粉饼防水性实验、成品肤感体感等多个质量测试层层把关。可以说,从料体到包材,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精益求精。

效果也是肉眼可见的,羽缎透滑粉饼因为利用了高速粉碎技术,其粉质的细腻幼滑程度和摩擦系数,低于普通粉底的二分之一还多;此外,产品还采用了创新粉体包裹技术,使球形微粒表面形成一层柔滑薄膜,极大地增强了防水和抗油性能。

一样令人惊喜的,还有*日记同年推出的恣意出色丝绒管口红(也称“小细跟”)。这款请到了周迅做代言人的口红,切中了消费者内心的一大痛点,即“秋冬时节虽然哑光唇妆更好看,但却拔干难涂”。

为了研发一款能解决消费者需求的口红,*日记进行了76版打样,终于通过弹性凝胶体技术兼多维球形粉体技术,打造出了顺滑哑光丝绒的小细跟。不仅如此,小细跟8款色号的提炼过程,也经过了100多次的颜色筛选和3000多次的真人试用。

用心做的产品,消费者是能感受到的。即便疫情时期多数实体行业都遭到沉重的打击,*日记却仍在年末的天猫金妆奖盛典中包揽了11个奖项。

*日记向国人证明了,它是一个有核心技术与护城河的美妆品牌。

美妆国货的黄金时代

*日记的成长经历,也反映了美妆国货市场的喷发。

兰蔻总经理马晓宇把中国化妆品市场分为三个阶段:1997年至2004年打的是品牌声量战,消费者只认头部知名品牌;2005年之后,明星产品更容易占据消费者的心智,品牌反而被阶段性弱化;而自2010年以来,90后和00后年轻消费者在追求产品功效之外,同样看重品牌代表的潮流文化。

*日记无疑是第三阶段的领跑玩家。

从受众来看,*日记将用户精准地定位于18-28岁的年轻女性,其中00后和95后的占比高达70%。“这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据我们观察,他们有更广阔的视野,开放自信,喜欢创意,普遍对国货品牌接受度比以前更高。”逸仙电商联合创始人陈宇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一方面是国潮兴起下,年轻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认同感增加;另一方面,*日记的成功也得益于国内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商和社交媒体的迅猛发展,不但为*日记搭建了与年轻消费者的线上沟通平台,也为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和指导。

在*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中,数据分析师和技术工程师在职员工超200名,约占总部员工的20%。除了承担互联网技术平台的建设工作外,这个高精尖团队的另一大功能便是借助自主开发的数字化系统,通过对线上渠道的数据分析处理,来预判美妆行业的发展趋势。

拥有先发优势的同时,逸仙电商也没有放松对产品质量和研发技术的追求。

为了确保品质,逸仙电商找到了全球*的化妆品代工厂科丝美诗合作生产,后者为兰蔻、迪奥、欧莱雅等国际大牌提供代生产服务。

科丝美诗的确在一段时间内为逸仙电商免除了后顾之忧,但随着逸仙电商体量规模的不断增长,其赖以生存的代工产品模式的弊端开始展现。与国际大牌手握几十上百项技术专利相比,逸仙电商在研发上的实力稍显逊色。

虽然如此,逸仙电商加码研发和生产投入的步伐却从未停下。

2020年,逸仙电商与科丝美诗投资7亿元,共建亚洲*的化妆品生产基地,预计2022年正式投产,产值可高达20亿元。

此外,逸仙电商还将在与欧洲及亚洲建立3个以上的国际技术和产品开发平台,致力于全球研发能力整合,在前沿原料创新、皮肤科学研究、色彩创新研究、产品配方及功效研究、安全替代等方面深入开展研发工作。

打造Open Lab研发共创生态也是逸仙在美妆研发上的新式探索。左手拥有规模庞大且深刻的消费者洞察,右手与全球*的公司合作研发,逸仙至今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9项专利,其中包括1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设计专利以及36项发明专利,另外有23项专利已经进入申请流程。

在*日记等本土品牌的带领下,国货美妆迎来了春天。

201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的美妆市场,总销售额约为3490亿元人民币,在过去三年的年增速超过20%。预计未来中国美妆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有望在2026年达到6760亿元。

“中国一定会诞生自己的全球性美妆品牌”,这是无数怀揣梦想的美妆界人士共同的心愿,更是逸仙集团正在践行的目标。

用强大的产品力和研发创新武装国货品牌的同时,逸仙集团也正经历着战略级转型。

从收购雅漾旗下的高端美容品牌Galénic,到孵化新的彩妆品牌,逸仙电商一边延伸着高端产品线,另一边布局更年轻的消费市场,整体上构建出了全方位的品牌组合,一步步地实现着打造下一代美妆平台的宏大蓝图。

“十多年前,全世界美妆大牌要参考流行趋势和获取灵感,会去日本。2010年到2018年,人们会去韩国。而现在,全世界都会看向中国。”

国货品牌的天花板,高不可见;中国年轻女性对于美的定义,也不设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