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猎豹移动发布业界*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产教融合建设方案

会上,猎豹移动发布业界*“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产教融合建设方案”,西南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猎豹移动达成校企战略合作,此外,猎豹移动还与10家知名科技公司签订了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合作伙伴协议。
2021-04-22 17:22 · 投资界综合     
   

4月22日,由猎豹移动主办、以“共筑平台,智育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隆重举行。会上,猎豹移动发布业界*“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产教融合建设方案”,西南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猎豹移动达成校企战略合作,此外,猎豹移动还与10家知名科技公司签订了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合作伙伴协议。

来自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工作的领导专家、学会、院校、科技公司,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交流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体会和实践经验,深化产教融合。

12254905afc8e75573fe05b414d47df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要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产业人才队伍的有力支撑,而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离不开政府、学校、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同时强调要推动行业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在产业人才培育中发挥主体作用。

7bc515e85a65d02885e363e8e8a8a87

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在致辞中表示,期待以此次共商AI应用型人才培养为起点,与大家携手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培养、实践环节层面持续探索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232a3a79f0f827e56989bb65edf6e2c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善学指出,十八大以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直是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主线,在此也欢迎更多企业满怀信心、满怀热情、更加深入的投入到职业教育,携手培养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

177fdd654b8d615010cbafb256da953

工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申小朋以公司业务为例,介绍了AI产业人才在餐饮、医疗等领域的实践情况。

9bbef4dc59ffbf6877a822dbc93b2ad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部高级总监郑啸则表示,期待接下来能加强与院校、企业的联动,借助智联招聘在“产业端”和“人才端”中间的桥梁作用,提升AI应用型人才人岗匹配效率。

傅盛

在诸位嘉宾分享之后,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向与会嘉宾表达感谢,并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变成一个不断落地的产业,需要大量应用型人才,这对整个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猎豹移动相信智慧教育这件事有利于整个中国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产业和教育结合是未来趋势,以此才能实现总书记所说为国家培养更多专业型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猎豹移动希望和各位合作伙伴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走在全行业、全中国前列。

此外,来自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互联网金融学院、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专业相关负责人还就本科、高职、中职不同类型的院校教学特点,分享了各自在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实践和经验。

业内*!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正式发布

会上,猎豹移动发布“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产教融合建设方案”。作为业内*围绕就业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该方案“以产业真实需求为基础,实践教学模式为核心,深度融合机器人,人才就业服务”的四大优势,而受到关注。

fabc3d240d035457558815ff22d3f40

具体说来,在产业真实需求层面,猎豹移动及其投资的猎户星空,已经积累了落地20多个行业场景、服务超2500家客户的经验,更加了解行业对AI人才的真实需求,提炼出AI细分人才的特定能力,并设定相应课程体系。同时,猎豹移动作为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能力评价支撑机构,承担相关岗位人才能力评价支撑工作。

07eccb54ffb231c49ce2b961104379a

在实践教学模式及深度融合机器人层面,猎豹移动依托机械臂、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教具及场景落地经验,打造了集“教、学、练、训、管”多位一体的教学实训平台,该平台实验案例丰富,并提供可视化的教学监控和教学分析,以保证实践教学环节的效果。

在人才就业服务层面,猎豹移动与人才推荐知名第三方平台智联招聘战略合作,搭建全国性平台,通过专场对接等活动,高效连接产业端、需求端、人才端,提升人才输出效率。不止如此,通过与300多家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联动,猎豹移动还可以协助解决毕业生实习、就业问题,整合产业资源,打造全渠道覆盖的人才输出平台, 高效对接校企,提高人才岗位匹配程度。

产教融合助力人才输出,十余家院校及企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会上,猎豹移动副总裁李婷代表公司与西南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猎豹移动与各签约院校将在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实践教学创新模式探索、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能力提升方向上,展开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智联招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精琢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聚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奇观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奇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慧科集团等10家科技企业与猎豹移动签订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合作伙伴协议。

各方也将在此基础上,通力合作,携手培养从产业需求岗位出发、以就业为导向的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

2c4e67ae77d50c74bacc4720c482a27

据介绍,猎豹移动智慧教育业务,已经持续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并在与百余所院校达成合作的过程中,建立了成功且可复制的模式。如与山东工商学院合作,进行“基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AI实验室建设”课题研究;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进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践基地建设”课题研究;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引入猎豹移动AI教育方案中的服务机器人进行实训教学等。

此外,在AI教育场景积累的丰富经验,及此次发布的业内*“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使猎豹移动更能按照学校的个性化需求,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应用型人才产教融合建设方案的落地。

《2020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研究报告》指出,全球人工智能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本质是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水平的竞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重要指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随着人工智能成为像互联网一样的基础设施进度不断加快,相关人才需求也势必成为产业发展关键。猎豹移动希望借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与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工作领导专家、学会、院校、产业企业建立更深联系,打造一个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生态,助力智慧教育,为产业培养输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发挥自身作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