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三十而已》到《小舍得》,焦虑的红利还有多少

当一样的话题被反复搬上荧幕,再深刻的社会焦虑也会被“审美疲劳”掩盖。现实主义的春天还能持续多久呢?
2021-04-23 08:58 ·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YY   
   

鸡娃、牛蛙、素鸡、青娃……

前不久让全网陷入教育焦虑的“鸡娃现象”,正在影视剧中也轮番上演。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更是将这种焦虑刻画到*。

《小舍得》热播:被影像化的鸡娃

前有《小别离》、《小欢喜》,同系列的《小舍得》开播前后都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与讨论,延续之前“升学与家庭关系”的主题,《小舍得》聚焦的是一线城市的“小升初”焦虑。

就像微信公众号的“海淀鸡娃”频产十万加爆款一样,“教育焦虑”也成为了了电视剧的财富密码。据悉,开播以来,《小舍得》热度不减,开播第二天,爱奇艺站内热度破7000,占据爱奇艺热度榜*名,目前豆瓣评分7.5分。

《小舍得》和《三十而已》都具有天然的热搜体质,奥数、鸡娃、原生家庭、校外培训、贫富差距……这些随便拎出来一个就能让人焦虑到血压升高的社会议题都被被放置在“南家”这个培养皿中。作为一线城市中的*中产,他们同样面临着教育焦虑。

*集《小舍得》就贡献了一个让人想笑又焦虑的场面。南家*顿团圆饭出现了两个家庭各自晒娃的环节,蒋欣饰演的妈妈田雨岚让儿子颜子悠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一千位。

随后两个家庭为了能够帮助孩子争取到课外奥数班的名额,先后动用亲友、学界、商界、政界多方人脉,最终方才争取到一个入学名额。类似的剧情让不少同样处境的育儿家庭与尚未结婚的人都颇为焦虑。

一直以来,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矛盾就在全社会被屡次讨论,剧集中南俪与田雨岚两个家庭更是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组,随着剧情不断推进,社交媒体中再度掀起了#如何教育孩子才是合格的家长##给孩子定高目标真的好吗#等相关话题的讨论。

这是《小舍得》的优势,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双刃剑,热点型电视剧天然具有舆论优势,但难免造成剧情和人物的悬浮。

有网友认为《小舍得》所有冲突都在围绕着大众的“痛点”来写,这意味着每一个剧情的发展都是由典型的矛盾来推动的,社会的普遍矛盾被*限度的呈现,但同时人物和故事都成了“流量”和“热搜”的工具。

从《三十而已》到《小舍得》,柠萌和现实主义题材的喜与悲

从《小别离》《小欢喜》到《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再到《小舍得》,现实主义题材成为这两年影视市场的大热种类,爆款频出。而这些爆款剧也让影视制作公司柠萌影业成为业内知名公司,备受资本青睐。

据界面新闻报道,2016年,柠萌影业成立三年后获得弘毅投资、腾讯投资、芒果文创基金、复思资本、灵则资产5亿元的融资;之后的2018年3月,柠萌宣布完成C轮数亿人民币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汉富资本,五牛控股和千毅资本等机构,老股东腾讯、弘毅投资继续加持。

今年2月,据上海证监局披露,上海柠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业”)已正式启动A股上市,目前正在进行上市辅导。

根据最新的上市辅导材料,截至目前,柠萌影业创始人兼董事长苏晓、联合创始人陈菲、副总经理徐晓鸥和周元合计控制公司52%的股份,为柠萌影业共同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而在他们背后,还有腾讯、芒果等巨头注资,黄磊、张嘉译等明星股东间接持股。

自从《小别离》《小欢喜》爆红后,国内影视剧市场就开始有朝着“现实主义大年”发展的趋势,柠萌影业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但在国内内容制作公司并没有形成稳固的护城河,对于柠萌影业而言,虽然近些年现实主义题材屡造爆款,但是柠萌影业此前布局的古装剧口碑相对较差。这意味着柠萌影业的盛世很大程度上依赖,市场对于现实主义题材的接受度。

所谓的现实主义题材红利究竟还有多少呢?

近些年,不止是柠萌影业,整个影视行业都在互联网的冲刷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不仅仅是先网后台、平台自制等形式上的变化,剧集创作本身也逐渐开始融入“互联网思维”。

具体而言,热搜思维正在“绑架”影视剧。影视作品除了是一种内容消费外,在如今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社交货币,这意味着能够*限度引发讨论的作品往往能够成为“爆款剧”。而*限度引发大众讨论的话题通常是典型的“公众号议题”与“社会新闻议题”。

在这种逻辑下,影视作品中的话题被局限于“婚恋焦虑”“育儿焦虑”“升学焦虑”“职场焦虑”,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开始以此为开发要点,造成了当下影视作品同质化趋势严重的问题。所谓的“现实主义富矿”其实乏善可陈。

另一方面,由于作品需要引发足够的讨论与传播,剧情的矛盾就要足够尖锐狗血,无论是《三十而已》中的“手撕绿茶”还是《都挺好》中的“破败原生家庭”,这些极端又典型的段落组成了影视作品的关键情节,它具有很强戏剧张力和矛盾冲突,但却相对应的造成了“故事的失真”。

当一样的话题被反复搬上荧幕,再深刻的社会焦虑也会被“审美疲劳”掩盖。现实主义的春天还能持续多久呢?

《小舍得》结束后,又要靠《小XX》来接档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