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反垄断下的美团,如何走出危险区?

美团创始人王兴认为,美团优选还处于发展初期,业务拓展的速度相当快,必然会有很大的前期投资,亏损的增加也是业务快速增长的结果。
2021-04-29 13:37 · 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  节点财经   
   

当反垄断的利剑挥向美团,将给这家互联网巨头带来怎样的结局?

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消息显示,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对此,美团表示,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行。

受此消息影响,4月28日收盘,美团股价报309.4港元/股,市值近1.88万亿港元,较今年2月份460港元的年内高位,市值已经蒸发约9000亿港元。

/01/

美团会被罚多少钱?

其实,不久前的4月13日,市监局和多个部门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上提到要严肃整治“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问题。同时还给相关平台1个月自查期限。

包括美团在内的34家互联网平台经济企业参与了该会议。随后,与会企业相继发布《依法合规经营承诺》。美团也积极地做出承诺,但承诺来得太晚,此前种种已让它陷入危机。

被市监局宣布立案调查前,美团因为“二选一”、“不正当竞争”和“佣金不合理”等问题被多次处罚。

今年2月,金华市人民法院对美团处以对饿了么100万元的赔偿,原因是美团因不正当竞争损害了饿了么的权益。4月14日,淮安市人民法院同样以“不正当竞争行为”对美团做出判决,要求其向饿了么赔偿35.2万元。

不止如此,自2017年以来,市场份额卓然的美团因为上述问题,被金华市市监局处以52.6万元罚金,2018年的时候也曾因不正当竞争被淮安清江浦区市监局罚款7万元。

随着我国反垄断调查不断深入,四处伸手的巨头们日子越来越难过。

去年12月,阿里巴巴因“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被市监局依法调查。今年4月,市监局对阿里巴巴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共计182.28亿元的罚款。

也就是说,美团可能会在调查结束后因违反反垄断法而遭到处罚。按照我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对于垄断协议行为,可以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1%-10%的罚款。

如果美团也按2019年销售额算,预计罚款总额在全年收入975亿元的1%到10%之间,也就是9.75亿元到97.5亿元。

野村报告表示,如果按上一年销售额的4%,美团将可能被罚款46亿元,相当于美团的净现金余额为180亿美元约4%,包括最近发行股票和可换股债券新筹集的100亿美元,该行预计潜在罚款对美团的业务影响有限。

/02/

外卖并非*钱的业务

与商家、骑手及用户的反复角力,让美团不断收到监管的处罚。但在涉嫌垄断的经营模式之下,外卖却并非美团*钱的业务。

财报显示,2020年,美团营收1148亿元,同比增长17.7%,创历史新高;净利润为47.07亿元,实现了110.5%的翻倍增长。

美团的营收分为三个部分:外卖收入662.7亿元,占比57.7%;到店/酒旅收入212.5亿元,占比降至18.5%;新业务(零售、共享单车及B2B供应链服务)收入272.8亿元,占比升至23.8%。

数据来源:美团财报

不难看出,外卖业务占美团总营收比重最高,对总营收增长贡献率达66.2%。

外卖业务成为推动去年美团业绩增长的*主力,但是细分析其毛利,发现外卖却不是美团*钱的业务。而在这一点上,美团也曾承认外卖不赚钱的事实。

根据财报数据计算,2020年,美团外卖披露的佣金收入为586亿元,但在投入487亿元骑手成本后,美团实得佣金99亿元,实际佣金率仅为2%。

在整个2020年,美团外卖业务经营溢利为28亿元,但这一数字仅是美团第二大收益到店/酒旅业务经营溢利的一半(82亿元)成绩。

2019年,美团外卖也针对其佣金舆论问题回应称,美团外卖诞生后5年连亏,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两毛钱,占收入的2%。

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认为,重资产、低毛利是做生意中比较忌讳的两项,而美团外卖都占齐了。美团的种种表现,似乎对外卖业务赚钱的能力没有过于担忧,更多的是将其看作获客和获得流量的有效手段。

2020年一季度电话会中,美团CFO陈少晖称,美团外卖的变现率,相比全球一些其他的竞争对手是要低很多。而美团长期的理念是先要把企业的规模做大,先只关心效率和规模,而不只是关注于短期的变现率。

此外,2020年年报还显示,美团新业务亏损达到109亿元,其中仅第四季度亏损就高达60亿元,其中近半数来自美团优选,其它亏损业务还包括美团打车、美团买菜等。

美团创始人王兴认为,美团优选还处于发展初期,业务拓展的速度相当快,必然会有很大的前期投资,亏损的增加也是业务快速增长的结果。

/03/

险中布局无人配送

在涉嫌垄断的“钢丝”上游走多年,美团难逃被立案调查的一天,大概率要为此前行为付出不小的代价。不过节点财经发现,美团仍在危中寻机,不断寻求破局。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骑手成本一直是美团外卖商业模式的痛点,目前占收入比例高达73.5%,自2015年以来,骑手成本占收入比重下降幅度逐年减小,显示出随着规模效应不断释放,可优化空间在缩小。

如何降本增效?无人外卖车或许是*的希望。理想情况下,一辆无人配送车至少可替代两位骑手的工作量。在有配送车支持的情况下,外卖小哥仅需要在终端负责将外卖送上楼。

美团对无人配送车的研究开始于2016年,已经发布了“小袋”,“魔袋”以及“福袋三款产品。

4月19日,美团称将发行2027年及2028年到期的零息可转债,预计所得款项净额共计29.7亿美元,同时还将配售1.87亿股融资约66亿美元,两项措施将为美团筹资9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0亿元)。

美团表示,该募集资金将用于科技创新,加大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本次募集资金将有利于美团无人配送车的研发,使外卖成本痛点在未来有望解决。同时,美团也获得足够的资金投入到美团优选业务,在社区团购跑马圈地阶段获得优势,而长期的成功还在于区域深耕,提高履约能力和物流效率。

4月20日,美团的关联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美团无人机”商标,国际分类涉及运输贮藏、设计研究、科学仪器等品类,当前状态均为注册申请中。

据悉,今年3月,王兴曾表示,疫情期间,美团在北京顺义区进行了无人配送的试验并完成了15000多个订单,还在深圳对美团无人机进行了空中配送测试。

如此来看,美团可谓险中布局。垄断有界,科技无界。美团因涉嫌垄断被市监局立案调查,你认为它该如何驶出危险区?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