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omato正式递交上市招股书,为印度今年以来最大规模IPO

Zomato 成立于2008年,是印度本土最著名的初创公司之一。据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已在24个国家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截至2020年12月,其平台上共有35万活跃商家,其中13万家提供配送服务。
2021-04-29 14:37 · 36氪出海  常薇倩   
   

4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印度外卖平台 Zomato 正式向印度市场监管机构提交 IPO 招股说明书,预计将募资约11亿美元。

本周三,Zomato 向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计划发行11亿美元新股,其*股东之一 Info Edge 将在此次发行中出售价值2,000万美元的股票。同时,Zomato 方表示,或考虑在提交招股说明书前筹集150亿卢比(约合2亿美元),这可能减少其通过 IPO 发行新股筹集的资金。

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Zomato 此次 IPO 预计规模为11亿美元,超过 Indian Railway Finance Corp. 1月份筹集的6.49亿美元,成为印度今年以来规模*的 IPO。Zomato 计划用此次募集的资金扩大业务并进行收购。

Zomato 成立于2008年,是印度本土最著名的初创公司之一。据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已在24个国家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截至2020年12月,其平台上共有35万活跃商家,其中13万家提供配送服务。

今年2月,Zomato 获得包括 Tiger Global 在内的五家投资机构投资的2.5亿美元,总募资金额超22亿美元,此轮融资后其估值为54亿美元。

据研究公司 RedSeer 估计,印度外卖市场总价值为42亿美元。据经济学人报道,其*对手 Swiggy 于4月15日获得软银4.5亿美元投资,估值达到了50亿美元。此外,亚马逊于去年5月再次“踏足”印度外卖市场,推出自有外卖配送服务。达美乐、麦当劳、必胜客等其他竞争者,以及 Rebel Foods 等云厨房运营商也对这块大蛋糕虎视眈眈。

Zomato 方面也表示,其在外卖配送市场中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据悉,在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中,虽然公司营收狂增98%,但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160%至245亿卢比(约合3.36亿美元)。

Zomato 上市自然有其优势及好处,但公开上市后也会面临不可预知的险境。

自3月底以来,第二波印度新冠疫情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毁灭性”打击,抑制了投资者对股票和 IPO 的热情。据悉,Barbeque-Nation Hospitality Ltd 和 Macrotech Developers Ltd 等印度知名品牌上市后,目前股市反应异常平淡。

同时,IPO之后,公司的盈利情况也会受到更多关注,这时如果做不出亮眼成绩,会给公司股价带来毁灭性打击。比如,“美版饿了么” DoorDash 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披露了大额净亏损,在财报公告日,Doordash 股价下挫13%。

除此之外,去年进驻印度市场的亚马逊可能会给 Zomato IPO 泼一盆冷水。尽管目前亚马逊仅在班加罗尔试行其外卖业务,但其有着完备的物流网络及雄厚的资金支持,相比 Zomato 向商家收取20%-30%抽成,亚马逊向餐厅仅收取10%的佣金,且对于消费者而言,其 Prime 会员无需支付外卖配送费。

如果亚马逊按照目前的营销策略,将外卖业务扩张到印度其他城市,Zomato 或将面临又一潜在威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