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的婚礼》预售领跑五一档,出品方光线却3300万“追债”郑恺?

光线传媒追债郑恺的这件事情,公众关注的除了郑恺的资本经之外,还有光线传媒近几年的电视剧投资布局。
2021-04-29 21:3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今天下午,在电影预售开启一个星期之后,五一档的预售票房终于破亿,光线传媒出品的爱情片《你的婚礼》以4217万预售票房完成领跑。而舆论市场上,反而对光线传媒日前的一出“追债”轶事更加感兴趣。

昨天,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出现一则消息引起了公众注意。明星郑恺旗下上海猎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豹文化”)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被强制执行3300万元。而提出强制执行的申请人,是电影巨头光线传媒。

光线传媒“追债”郑恺,一边是五一档蓄势待发,一边是新一季《奔跑吧》热闹播出,这场3300万元的执行信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公众将郑恺的资本布局、控股公司一一清查盘点,乐于为明星变老赖的反差故事添砖加瓦

而电影行业将目光放在了光线传媒身上,日前光线传媒刚刚公布了2021年Q1财报,公司利润大涨573.14%,而光线传媒即将上映的《你的婚礼》则有望成为五一档最大赢家。3300万元的债款固然引人瞩目,但行业更关注的是,光线传媒能在五一档、乃至之后的暑期档,能在票房市场产生多少红利。

光线3300万追债郑恺,

巨头迟缓的电视剧生意

光线传媒追债郑恺的这件事情,公众关注的除了郑恺的资本经之外,还有光线传媒近几年的电视剧投资布局。

这场追债事件,发生的源头是因为一部电视剧。2018年4月,光线传媒旗下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五光十色影业有限公司与郑恺的猎豹文化签订了电视剧《也平凡》相关的投资协议合同,《也平凡》是一部公安悬疑题材剧集,由郑恺、林峯主演。

按照协议最早的计划,光线传媒向猎豹文化支付3800万投资款,《也平凡》则将于合同签订之后的16个月内(截止2019年9月)获得发行资格。而一旦没能成功完成发行(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或者通过发行平台审核标、签署发行合同),光线传媒有权终止协议,并要求猎豹文化在终止十日之内返还投资款并支付违约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后也正好是各大电影公司开始发力电视剧市场的一年。万达、华谊兄弟博纳影业等陆续收购电视剧公司或者设立剧集部门,开始收割IP,推出自制剧集。

而光线传媒虽然在2000年就涉足的电视剧市场,也曾投资欢瑞世纪新丽传媒等电视剧公司,参与了《盗墓笔记》《诛仙青云志》《识汝不识丁》等剧集的出品,但是2017年光线传媒才真正从由参投转向主投主控,大力发展电视剧业务,这一年光线传媒电视剧业务还在调试阶段,营收仅5000万元左右。

2018年光线传媒的电视剧业务有了起色,它参与了《新笑傲江湖》《爱国者》《我的保姆手册》《盗墓笔记2》等剧集的投资,舆论市场称这一年为光线的“网剧元年”,而电视剧业务收入增长到了3.82亿元。

原本《也平凡》也将是光线传媒2018年电视剧成绩单上的一员——2018年8月《也平凡》杀青,并于10月与东方卫视旗下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但是事与愿违,《也平凡》由于公安题材,审核通行并不容易,作品没有及时拿到《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2019年光线传媒要求要求终止协议,并要求猎豹文化返还投资款及违约金。

于是光线传媒与郑恺的追债故事开始了。2019年光线传媒申请了猎豹文化名下账户内4139万元,2020年双方经过调解后结案,猎豹文化归还了部分债款。2020年年报中,光线传媒披露与猎豹文化的3300万元纠纷款项,性质为”影视项目退出投资款”,应收账款计提约360.7万元。

而《也平凡》发行受阻,光线传媒的电视剧业务也不算顺利。2019年光线传媒出品投资了《八分钟的温暖》《逆流而上的你》《听雪楼》《遇见幸福》等电视剧,电视剧业务收入达到2.37亿元,较2018年出现下滑。

可是光线传媒对电视剧业务的投入力度并没有降低,2020年影视行业整体下行,光线传媒却对外发布了2020年剧集片单,曝光了《山河枕》《春日宴》《麒麟》等网文IP,并宣布作品将陆续启动影视化。

但由于疫情黑天鹅影响,光线传媒2020年仅播出了《新世界》一部大体量剧集作品,公司电视剧营收1.54亿元,同比下降35%。

《也平凡》是光线传媒电视剧布局中崩塌的一角,而这一角也让公众注意到了光线传媒在电影业务之外的“副本”故事。虽然目前光线传媒并没有在电视剧市场释放更多的存在感,但随着行业走入正轨,光线传媒2020年预告的影视片单,显然会一一落地。

五一档来袭,光线传媒

能否以小博大完成领跑?

光线传媒电视剧业务的插曲掀起了一波热闹,行业则在热闹之外,对于电影巨头的“主战场”——五一档,更加关注。

今年五一档虽然说是近5年来时长最长、上映电影数量最多的五一档,但是电影时长依旧透着一股冷淡。4月21日五一档定档的13部电影(《世间有她》《古董局中局》撤档)开启预售,但是票房热度相当低迷,预售票房跑了一个星期,终于完成破亿。

而13部电影目前的预售占比也有些出人意料。光线传媒主投主控的中小体量爱情片《你的婚礼》完成领跑,碾压了“国师”张艺谋的首部谍战电影《悬崖之上》。4月30日两部电影同期上映,《你的婚礼》目前首日预售达到3190万元,排片占比达到41.6%,而《悬崖之上》首日预售仅700万元,排片占比尚未超过20%。

显然,《你的婚礼》与《悬崖之上》作为五一档的先锋队伍,院线将票房希望寄托在了《你的婚礼》上。

这与一部分人的预想并不相符。爱情电影虽然是电影市场上的热门类型,但是该类型制作体量相对较小,圈层效应明显,除了依靠话题与情绪共鸣打破天花板的《前任3》,近几年少有现象级票房爆款出现。(值得注意的是,《前任3》的领衔主演之一也是郑恺,同时也是这次光线追债的主体,个中曲折让人感慨万千。)

相较之下,由张艺谋导演,张译、于和伟、秦海璐等演员主演的谍战片《悬崖之上》,在工业水准和制作体量上似乎更具分量感,此前该片也被视为五一档的种子选手之一。

但现实里,《你的婚礼》猫眼想看人数超过106万,远超过《悬崖之上》13.5万人,在五一档形成*优势。

疫情冲击一定程度改变了电影市场的运行规则,也让观众市场的内容需求发生变化。市场需要高品质、大体量的国产电影提高热度,同样也需要轻松愉快的类型片活络气氛。

于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光线传媒作为《你的婚礼》的主要出品方,能否在五一档收割一批红利?

虽然今年Q1光线传媒实现了盈利,净利润翻涨5倍,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光线传媒在春节档与清明档接连失利。春节档光线传媒出品的《人潮汹涌》,虽然口碑上获得行业认可,但是电影在票房市场上垫底,相比在票房市场上一再延期下映的《你好,李焕英》,《人潮汹涌》早早转向流媒体平台完成会员变现。

而清明档,虽然行业一开始并没有给予过大的期待,但是《我的姐姐》与《哥斯拉大战金刚》托起了大盘,清明档票房创下了历史新高,让光线传媒在清明档参与出品的《明天会好的》遭遇滑铁卢,票房与热度双失利。

如果单看光线传媒2021年的电影业务,巨头的表现并不算优异。而《你的婚礼》的出现,被市场视为光线传媒在春节档之后的正式发力,或许光线传媒可以如此前《超时空同居》《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爱情片一样,奔出一批票房黑马。

而在《你的婚礼》之后,光线传媒在暑期档还有《阳光姐妹淘》《革命者》等电影将陆续上映,光线传媒的储备片单里,今年还有爱情片《十年一品温如言》《一年之痒》、动画IP电影《深海》等待上映。

今年对影视巨头来说依然是不好过的一年。电影票房暗淡、电视剧业务下滑,可能正是光线如此不惜撕破脸皮也要和明星对簿公堂的原因之一,毕竟“地主家也没有余粮”。而热闹之外,行业期待的仍旧是市场出现更多优质的内容,五一档是电影公司们的主战场,暑期档电视剧公司们也将迎来流量喷发期,而这或许是2021年内容市场能否摆脱疫情遗留影响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