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霸道苹果VS“流氓”脸书,季报后,扎克伯格更心虚了?!

扎克伯格很紧张!因为他知道,一旦让在线商家们花更多的钱去打效果更差的广告,商家们肯定要集体造反抱团压价逼Facebook降低广告费。
2021-04-30 12:21 · OFweek  黄生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181家公司将在本周公布财报,其中包括特斯拉和FAAMG(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备受关注的巨头企业。

财报太多,小编也不逐一分析,就拿两家冤家公司季报重点分析——苹果和脸书!这是一对欢喜冤家,经常互怼!

苹果和Facebook为何结怨?钱的问题!

这两家公司美股市值前十的巨无霸公司,相互间结仇也是因为商业利益纷争。

苹果从自家角度考虑,保护用户隐私信息,Facebook则将用户的信息换成广告收入。

Facebook经常被爆出偷偷收集个人数据,并将其与匹配和推送广告获取收入,或者用于其他商业以及非商业用途以及维护公共安全;而苹果则将注重用户的隐私安全是为公司根本,为此建立了封闭的软件产品生态,并对生态内的产品加以严格审核,通过软件抽查抽成获取高利润。

为此两家公司也是结下了仇怨,彼此之间相互攻击不断发难。

扎克伯格和库克两人也经常互怼,扎克伯格认为苹果公司的在一定程度上正在进行垄断行为,并指责苹果的抽成会阻碍创新和发展,原因也很简单,Facebook很多产品服务在苹果闭环系统内运营,无法避免被苹果高抽成!

而苹果的库克也不甘示弱,在Facebook被爆出出售用户数据隐私的新闻后,库克也表示了对Facebook的谴责,企业不应该如此大规模的采集用户的隐私信息并将其泄露出去,苹果坚决抵制这种行为。

而现在苹果因为想要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再次动了Facebook的蛋糕,在苹果最新的iOS更新中,苹果加入了反广告追踪功能,这意味Facebook如果还想收集足够的用户信息前需要询问用户是否同意,而根据Facebook的估计,苹果的这一举措将对其广告业务造成50%的影响,这对于Facebook而言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现实也是,倘若没有足够利益诱惑,很少有用户愿意主动将自己的信息开放给别人,很多APP就不能搜集用户数据进行“大数据杀熟”!

所以,扎克伯格很心虚,毕竟苹果用户众多,全球使用的苹果设备超过16.5亿部,活跃iPhone安装量超过10亿部!这样庞大的闭环生态系统,从应用分发到在线支付,从地图导航到游戏,可是让facebook望尘莫及。

一旦苹果“截流”,facebook的广告收入就要黄了。

苹果发布2021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显示:

其第二财季净营收89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4%;

净利润为236.30亿美元,同比增长110%。

财报显示,苹果第二财季运营利润为275.03亿美元,

去年同期为128.53亿美元;

毛利润为380.79亿美元,

去年同期为223.70亿美元。

产品业务方面:

第二财季来苹果自于iPhone的营收为497.38亿美元,

去年同期为289.62亿美元

(该季度是苹果iPhone 12系列上市后的*个完整季度);

Mac的营收为91.02亿美元,

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3.51亿美元;

iPad的营收为78.07亿美元,

去年同期为43.68亿美元;

可穿戴设备、家居设备和配件的营收为78.36亿美元,

去年同期为62.84亿美元;

来自服务营收为169.01亿美元,

同期为133.48亿美元。

地域方面,

欧洲部门营收为222.64亿美元;

大中华区营收为177.28亿美元,同比增长87%;

日本部门营收为77.42亿美元;

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75.44亿美元。

此外,苹果宣布了授权将现有的回购计划增加900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苹果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和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Nancy Paxton参加会议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电话会议内容太多,小编精简了苹果高管核心观点加了个人点评)

5G更新换代,用户凶猛!

库克:

5G当下渗透率较低,中 美5G建设速度都比较快,但是在其他地区速度比较慢,未来会有更多为了5G更新换代的用户。新增苹果产品消费者和更新换代的消费者都出现了增长,并且更新换代的消费者,在上个季度增长达到了历史最高。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增长了87%,达到了117.28亿美元,是目前苹果全球第3大的营收来源地区,仅次于欧洲以及美洲,感谢中国用户的支持。

小编点评:

每次升级,都会引发用户换机潮,2G到3G,3G到4G,现在升级5G,手机用户就会买新机更新装备,之前分析师就预测5G版iPhone 12将会引发新一轮换机潮!至少,从中国区的数据来看,买5G版iPhone 12 的果粉很多,大中华区营收增长迅速!看来,当初发布会吹的iPhone 12系列采用的A14处理器性能确实牛逼!*采用5nm制程的量产芯片,较A13的性能提升了40%,用起来就是欢快!

到底卖了多少?

侧面印证下数据,据Canalys发布最新报告称,2021年*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9240万部,同比增长24%。其中,vivo以同比增长79%,出货量2160万部位列*,小米和苹果分别以1350万部和1200万部位居第四和第五位。

苹果毛利为何增长?

马斯特里:

上季度实现增长的主要的推动因素有成本的节省,还有产品组合的优化,有利的外汇汇率。

小编点评:

成本节省具体在哪?财务官并无具体解答,大概是疫情期间,线下门店的关闭优化给公司节省了成本吧。换个自研的M1芯片,估计也降了点成本吧!

M1芯片被库克夸上天了

库克:

在MAC方面我们发布了M1芯片,并且也受到了来自于居家办公,还有远程学习因素的驱动,在iPad方面也有居家办公和远程学习两个因素的推动。

在产品方面,我们的产品组合也是非常强劲的,新发布的iPad Pro也搭载了M1芯片。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有很多的公司选择多种方式来进行运作,所以居家办公以及生产力的组合也是非常重要的。

可穿戴设备表现也很好,首次购买苹果手表的消费者占据消费者总数的3/4,这个市场离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小编点评:

M1芯片是去年苹果发布的一款自研芯片,在去年的发布会上,库克以「One more thing」(还有件事儿)的方式介绍了M1芯片。发布会上苹果介绍,同型号电脑,搭载M1芯片的电脑,性能上比搭载英特尔CPU的性能提升了3倍,图像性能提升了5倍,而且同时功耗还得到了大幅下降。英特尔每年「挤牙膏」式的提升两三成,而这次苹果的M1,直接高了好几倍,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此事也热议纷纷,大家都说未来苹果将放弃与英特尔处理器的合作,业内还热议苹果不认可英特尔的业务水平,觉得人家产品贵、不好用、还架子大!

根据研究机构Moor Insights创始人Patrick Moorhead出示的数据,苹果公司将在每一块自研芯片上节省150美元至200美元的成本。

听说,苹果公司还要研究新款芯片,业内将其命名为M2。该芯片是一款所谓的片上系统(SOC)产品,将CPU、图形处理器和人工智能加速器全部集成在一个芯片上。台积电是苹果芯片的主要生产商,该公司采用最新的5纳米芯片生产技术。

看来,英特尔真是被彻底嫌弃了!难怪市值走下坡路!

苹果投资美国计划,还要继续?

马斯特里:

我们在2018年公布了对于美国进行巨额的投资。当时是未来五年共投资3500亿美元。这些年我们已经超额实现了既定目标。我们认为也是时候设定更大的目标。比如,我们提到在接下来五年在美国创造2万个工作岗位。同时, 我们进入了新的业务领域,比如TV+, 很多内容都是在美国制作的。运营支出会持续增加,尤其是R&D方面,这会一直是公司的核心。

小编点评:

特朗普时代,人家政府就天天敲打苹果转移供应链,要求苹果把相关组装线迁回美国,甚至还要求苹果参与5G美国本土建设,当时迫于压力,苹果宣布加大在美投资建设。现在拜登时代,换汤不换药!还是要求巨头企业加大在美投资。果然,现在苹果高管说话都很顺应时局,也是张口闭口要加大对美国本土投资!

02

Facebook的年报!

大家关心IOS更新会否击穿Facebook底盘!

当地时间4月28日(周三),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在盘后交易中大涨逾6%。此前,该公司发布了远超预期的2021财年*季度财报,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更是在财报会议上宣布,将全面进军电子商务以缓解苹果隐私政策更新影响。

Facebook*季度营收为261.71亿美元,

与去年同期的177.37亿美元相比增长48%,超出预期;

净利润为94.97亿美元,

与去年同期的49.02亿美元相比增长94%。

此外,该公司旗下所有应用的月度用户总数为34.5亿人,相比之下上一季度为33亿人,这项指标被用来衡量Facebook旗下同名应用以及Instagram、Messenger和WhatsApp等应用的总用户基础。

财报发布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首席财务官戴维·魏纳(David Wehner)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用户最关心的IOS版本更新问题

戴维:

iOS 14.5的更新,我觉得目前看还说不出会有哪些意外,因为系统更新才刚刚发布,也就是说目前新系统的渗透率还比较低。但是我可以说一两件事。首先,我们会持续关注这次系统更新对小型企业的冲击,对他们有效使用广告预算能力的影响。具体而言,系统更新对我们自身业务的影响,我们认为这是可以控制的。我们仍旧预期这会是今年接下来时间里的一个不利因素,但我们也获得了非常鼓舞人心的进展,比如我们自己的解决方案——雪莉刚才也提到了,帮助广告主摸索了解这些变化,其中包括帮助广告主处理苹果的API以及我们自己的措施如将聚合数据用于广告投放和评估——我们称之为聚合高级管理。我们的目标是保持广告表现——以及长期的话,用更少的数据提高广告的表现。除了这些调整之外,我们也看到整体广告需求十分强劲,从而带来更乐观的2021年展望。我想说,总体上,iOS14.5的更新,是苹果带来的诸多挑战之一,我们认为,围绕第三方数据的使用,苹果的整体策略,比这单单一个更新,影响更大。苹果在硬软件上有大量私有API,目的在于保护他们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在自己的消息应用产品甚至发布的硬件产品上都遇到了这样的阻碍。所以我们认为,苹果的这种做法,从创新角度而言,显然是不利于行业发展的。

小编点评:

你看,脸谱高管永恒的观点就是苹果做派阻碍创新,不利于行业发展,在人家眼里,苹果就是个画地为牢的恶霸。

苹果如果升级自己保护用户隐私的措施,Facebook上的小商户们就会很难受,因为抓取用户数据的难度提高,意味着获取用户数据的成本将会大幅提高,中小规模的商户不可能有太多广告预算去批量购买价格贵的精准用户数据,投资回报率的下降会促使小商户放弃Facebook的广告服务,直接导致Facebook的广告营收大幅下滑!这是连锁反应!

所以,扎克伯格很紧张!因为他知道,一旦让在线商家们花更多的钱去打效果更差的广告,商家们肯定要集体造反抱团压价逼Facebook降低广告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Fwee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