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跟特斯拉,还差24个小鹏

一切都不言而喻。时代真的变了,电气化智能化才是车市宇宙的尽头。
2021-04-30 22:27 · 微信公众号:深燃  周继凤   
   

最近,蔚来被莫名其妙地卷入了特斯拉的维权事件中。

4月26日,有网友爆料称,上海车展上“站在车顶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张女士,是通过蔚来汽车天窗供应商的参展证进入展馆维权。并且,这位张女士此前发布的一条视频显示,她是乘坐一辆蔚来车辆去的展馆。更有网友曝出一组照片,称张女士就是4年前倒车时断轴维权的Model X车主,也是上海车展蔚来汽车展台的车主志愿者——七姐(蔚来APP ID)。

事后,蔚来回应称,从未参与或推动任何第三方参与某品牌维权行为,已收集证据,向有关部门报案。“七姐”也在蔚来APP上发布声明,否认其是“车顶维权”车主。

在这场纷争背后,你似乎能看出一些暧昧的舆论氛围以及颇为微妙的竞争关系。事实上,在不少吃瓜群众心中,特斯拉和蔚来依旧是死对头,对于不少蔚来的拥趸来说,蔚来堪称中国市场*有实力抗衡特斯拉的车企。

去年,蔚来坐了一个惊险刺激的过山车,今年,蔚来业绩逐渐稳了——最近第10万辆车正式下线,在国内造车新势力品牌中,算是首家解锁了“十万台”关卡。最新发布的2021年*季度财报显示,蔚来一季度营收79.82亿元,同比增长481.8%,毛利率提高到19.5%,亏损收窄至4.51亿元。

但是,这样的业绩,对比特斯拉老大哥来说,着实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毕竟特斯拉已经实现了7个季度的连续盈利,蔚来依然是亏损状态。

在销量上,特斯拉依旧吊打蔚来。一季度,在全球都缺芯的情况下,特斯拉销量逆势上涨,在全球总共交付了18.48万辆电动车,同比去年增长了107%,远超分析师预期。蔚来一季度不过交付了两万台,不到特斯拉的六分之一。

而在市值上,根据4月29日收盘价,特斯拉市值6498.21亿美元,蔚来638.86亿美元,蔚来和特斯拉之间,差了24个小鹏(小鹏市值244.91亿美元)。

最要命的是,越来越多的势力试图瓜分这一市场,传统车企也回过神来,它们带着资金、技术,以及百年来所沉淀的经验,纷纷准备大反攻。

2021年的中国市场更为凶险,蔚来,你做好准备了吗?

要想亏得少,就得卖得多

过去,蔚来在努力做一件事——降本增效。

2021年*季度,蔚来营收79.82亿元,同比增长481.8%,环比增长20.2%。目前,蔚来大部分的收入还是靠卖车贡献,一季度蔚来的汽车销售额为74.06亿元,同比增长489.8%,环比增长20.0%。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向好的方向发展。

营收大涨,这也不难理解,要想赚得多,就得多卖车。蔚来卖的车贵,车辆均价已经达到了40万元。而且,蔚来的逻辑一直都是不降价,靠服务打动消费者。

面对特斯拉脉冲式的降价冲击,蔚来如今还算比较稳。2021年*季度,蔚来总共交付了20060辆ES8、ES6和EC6,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一季度本身算是淡季,如今看来,蔚来不仅撑了过去,甚至相当能打。这个销售量,在同级别的造车新势力中,依旧有长足的优势。*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1.33万辆,而理想总共交付1.26万辆。

即便是在2月份低谷期,蔚来也依旧卖出了5000多辆车。尤其是3月份蔚来卖出了7257辆车,再次创下历史新高。4月7日,蔚来自量产以来第十万台量产车下线。*个5万台,蔚来用了26个月;第二个5万台,仅仅用了9个月。

资料来源 / 公司财报

蔚来目前的打法是仿照特斯拉高举高打,以用户服务作为护城河。前期花出去的钱,投入的精力,如今转换为了实际的口碑和销量。而且,蔚来新车发得很快,旗下已经有三款车型,在35万-55万元之间的中高端细分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再看比较关键的毛利率。蔚来一季度的毛利率为19.5%,而去年同期为-12.2%,上个季度为17.2%。

资料来源 / 公司财报

毛利率的提高,一方面是车卖的越多,均摊下来的成本也就越少。

除此之外,毛利率提升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BaaS模式,也就是车电分离。蔚来在财报中指出,这一季度的毛利率提高,主要原因是NIO Pilot(蔚来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100 kWh电池组的采用率较高。

我们都知道,动力电池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心脏”,占整车成本的30%-40%,是兵家必争之地。如果能够解决电池的成本问题,其实能提升盈利空间。目前,不少车企的算盘是将电池换成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而蔚来的做法是,车电分离。

所谓车电分离,是指车主在购车时可以选择不购买电池,蔚来把车卖给消费者,把电池卖给资产管理公司,再由资产管理公司将电池租给消费者。而电池这部分资产,由于是交给电池资产管理公司运营,所以电池这部分的业绩不会并到蔚来的财报中。而且,车电分离意味着电池的周转率也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车电分离,蔚来的收益也就越大。二月份蔚来的BaaS转化率已经达到了55%。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季度,蔚来的亏损在大幅度收窄。净亏损4.51亿元,较2020年*季度减少73.3%,较2020年第四季度减少67.5%。

尽管如此,蔚来盈利依旧很难。隔壁家身陷维权泥淖的特斯拉,最近也公布了财务数据,尽管实现了七个季度的连续盈利,但是这里面的盈利水分也很大,比如在最新一季度的4.38亿美元净利润中,有很大一部分靠炒比特币、卖碳积分获得。

对于蔚来来说,尽管业绩进一步好转,要想实现盈利,依旧道阻且长。

下一步,冲向海外?

对于和特斯拉的关系,蔚来CEO李斌是这么说的:“大家都愿意拿我们和特斯拉比,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燃油车……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新车销售量超50%的时候,电动汽车企业竞争才可能成为主流。”

这一点,李斌倒是看得非常清楚——燃油车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

但这多少有些故意回避竞争的意味。尽管最近特斯拉受维权事件影响负面缠身,但是实力依旧不容小觑。

特斯拉的业务已经遍布全球各地。除了美国市场外,特斯拉很快在海外寻找到了第二大市场,也就是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基本上碾压包括蔚来在内的中国区选手。比如,3月份,乘联会公布了特斯拉中国的批发销量为3.54万辆,而蔚来3月份仅仅卖出了7257辆。其中,特斯拉的新车Model Y在国内上市仅仅三个月就实现了月销万辆,强到离谱。

而蔚来,且不要说将车辆销往全球,成立这几年都在生死线上挣扎,最近半年才在本土中国站稳了脚跟。

不止如此,今年,汽车市场的改变尤其令人瞩目。4月份的上海车展外,拉上了长长的字幅,上面写着“拥抱变化”。

一切都不言而喻。时代真的变了,电气化智能化才是车市宇宙的尽头。

如今,传统车企们逐渐反应过来了,燃油车的*选手BBA也在进场抢夺特斯拉们的地盘。2021年上海车展媒体日前夕,奔驰EQ品牌之夜上,奔驰一口气发布了好几款车型,包括EQS、EQA、EQB三款电动车。车展上,宝马同样祭出大杀器——纯电SUV宝马iX,续航600公里。奥迪则在国内上线了两款电动车——e-tron Sportback(进口)和一汽-大众奥迪e-tron国产纯电动车型,售价区间为54.68-71.88万元……

不止如此,各大有头有脸的互联网公司也都下水了。华为最狠,一方面高喊着我们不造车,一方面发布了芯片、域控制器、操作系统、上层软件算法、传感器等全套方案,试图一举掐住汽车行业的命脉要害。雷军选择入场造车,人们都替它敲定好了定位——年轻人的*款车。更不要提什么360、OPPO。

从上海车展的布局你就能看出来,在7号展馆,最受关注的是华为、北汽极狐以及吉利旗下的极氪。小鹏蔚来虽然都有新的战略发布,但是无论声量还是关注度,都相对弱了些。

面对这样的竞争环境,蔚来手里有哪些底牌?这么多有实力的车企入局,蔚来如何保持竞争力?

蔚来虽然发布了新款车型ET7,但暂时还无法交付。蔚来需要靠自己旗下的三款车,撑过今年。2021年,蔚来最要紧的,还是要多卖车,卖好车。

蔚来似乎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加速进军欧洲。去年11月,业界传出消息,蔚来正在筹建出海事业部,内部代号暂定为“马可波罗计划”。如今看来,靴子即将落地。

当下,欧洲正在执行严苛的碳排放政策,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巨大,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136万辆。这对于新能源厂商来说也的确充满了诱惑。

不止蔚来,理想汽车也表达了进军海外的意向。除此之外,小鹏向挪威市场出口的100辆小鹏G3,已经在去年年底向挪威28个城镇的用户交付。

欧洲,似乎成为了继中国市场之外,造车新势力们竞争角逐的新战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