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定位专家顾均辉评腾讯视频涨价:应对竞争还需多些真诚,少些套路

2021-04-09 11:30 · 搜狐网     

继爱奇艺视频会员涨价后,腾讯视频也不甘示弱,宣布将于4月10日零点起对VIP会员价格体系进行调整。据了解,这一轮涨价整体价格上涨约三成左右。在长视频领域竞争激烈的当下,腾讯视频涨价的底气何在?对此,定位专家顾均辉分析指出,涨价恰恰是腾讯视频为应对竞争做出的策略调整,意在巩固自身*地位。

图:定位专家顾均辉

腾讯视频并非*家涨价的视频平台。去年11月,老对手爱奇艺就已对VIP会员服务进行价格上调,连续包月、月卡、连续包季、季卡、连续包年、年卡分别为19元、25元、58元、68元、218元和248元,9年不变的黄金VIP也从19.8元上调至25元。腾讯视频的新价格体系明显对标爱奇艺,连续包季、季卡、连续包年这三种价格直接对等爱奇艺,其余的如连续包月比爱奇艺贵1元,普通月卡和普通年卡比爱奇艺贵5元。

整体上看,腾讯视频的定价比爱奇艺略高。顾均辉指出,这恰恰反映出腾讯视频的高度自信,其在用户心智中的地位显然已经“数一数二”,这是腾讯视频涨价不怕丢失用户的底气。试想,换成任意一家不知名小平台,恐怕都很难承受涨价后的用户流失。同时也不难看出,腾讯视频试图压过爱奇艺、继续争夺长视频平台“一哥”身份的决心,向用户释放“我才是行业老大”的信号。

图:顾均辉定位课堂

当然,腾讯视频的涨价是竞争环境变化下的必然之举。历来,长视频平台均依靠订阅费和广告作为收入支柱,2018年以来广告收入增长几乎停滞,订阅费收入成为平台能依傍的主要增长点。而视频网站年年亏损也成为众所周知的现实。根据爱奇艺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爱奇艺在过去一年中净亏损79亿元,2019年净亏损为103亿元;腾讯尚未公布腾讯视频2020盈收状况,但2019年其净亏损为30亿元;阿里巴巴也未公布优酷数据,可靠数据现实其2019年净亏损达105.66亿元。长视频平台中,除了芒果TV外,基本仍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

收入增长缓慢,成本支出却日益增加。随着用户对优质内容的渴求加剧,几大平台的内容争夺战也愈演愈烈,重金请顶流明星站台、购买综艺版权、*签约热门剧集等,为了抢用户、争市场火力全开,烧钱大战没有尽头。即使有着不菲的订阅费和广告收入,巨额成本依然是压在长视频平台头上的一座大山。在平台的内容孵化能力还难以支撑自身发展、应对残酷竞争的阶段,“涨价”策略似乎可以为平台赢得一丝喘息空间。

当然,涨价并不能一劳永逸,显然用户也越来越聪明,会在花式涨价的“套路”中被透支信任,这会使得平台陷入用户体验越来越差的恶性循环。一般而言,长视频平台自带娱乐属性,可谓一直走在潮流和热点前线,靠引入爆款剧集平台可能会迎来一时火爆,但关键问题是如何将这种“火爆”持续下去。“腾讯视频可以涨价,不过关键问题是如何让品牌基业长青,这就要求品牌学会打造自己的差异化优势,长期在消费者心智大脑中占据一个位置,让用户一提及这个品类就能想到你的品牌。”顾均辉最后提醒道。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