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水酿好酒,濉水古泉打造口子酒业千年传承之本

2021-04-12 10:43 · 互联网     


陆羽在《茶经》中曾云“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山水就是山泉水,在古人眼中,泉水是水质*的水,用以泡茶*。而泡茶和酿酒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赋予无味的水以风味、同样对水质有严格要求,就像中国兼香型白酒的代表——口子窖,它能风行中国千年,离不开濉溪流淌千年的地下古泉。

那么,什么样的水才算是好水呢?主要有清、活、轻、甘、冽五个评价标准。清,指干净;活,指流水;轻,指含金属、矿物质少,硬度小;甘,指不苦涩,略甜;冽,指凉、冷。从这五个标准出发,便可寻找到一流好水,所以这也成为了口子窖酿造用水的选择标准。

在中国白酒历史中,素有好酒产地,必有佳泉一说,濉溪作为闻名天气的口子窖美酒产地,怎能少了关于佳泉的故事,相传古时候,一位老者,在一年冬天来到濉水边的小饭馆吃饭,开饭馆的夫妻见其年老,动了恻隐之心,茶饭周到地照顾他且不收分文。老者极为感动,告知夫妇二人其屋后枯井,位于地脉之上,敛山川之灵气,聚地心之精华,能酿造出世上最美的酒。随后将手中宝葫芦底朝天、口朝下,对着水井撒下树道金光,酿酒甘泉汩汩涌出。

后来人们将这口井命名为仙指井。而它,正是位于口子同聚古坊院内,迄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仍在正常使用的隋唐老井,其水源非同一般,水是古泉经地下水系流经此地,因而兼有泉水和井水的双重特点,有清泉先含三分味,掘土三尺可闻香之说。该井水质*,经科学分析,老井之水爽口微甜,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硬度小,PH值为中性,正是天生酿酒的上善好水。

隋唐老井作为口子窖酒珍贵的酿酒水源之一,至今仍在为酿造口子窖奉献着汩汩清泉。不过一汩清泉难酿万坛美酒,口子窖要想成为千年名酒,就需要更多的优质水源,不过幸运的是濉河与溪河交汇的口湖洼密布,河道纵横,更蕴含极为丰富纯净的地下水资源。口子美酒的品质天成,离不开濉溪地下两百米、经过层层渗透过滤、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深层清冽甘泉。

好水,是一瓶好酒的开始与最初,濉河与溪河在口子相遇,千万年来默默流淌,直到*位口子窖匠人打起*瓢水、酿成*壶酒,它们的故事才随着杯中美酒开始在人间传唱。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