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课吧山顶Talk第二十三期:大厂竞逐的企业服务为什么成了新热点

2021-04-12 15:15 · 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时代红利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创业风口,从硬件优化到软件升级,每一次更新都会开拓出一个新的赛道。如今,随着2015年阿里云服务器成型,在企业服务市场上站稳脚跟,各大企业已经渐渐迈入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开始争夺企业服务的相关业务。从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再到飞书,对面向企业服务的市场来讲,这仅仅只是个开始。在山顶Talk第二十三期的活动中,开课吧新商业人才学院院长高玮邀请房斯达克创始人、慧聪网产品负责人车马,以“大厂竞逐的企业服务为什么成了新热点”为话题,从核心推力、运作方式以及未来企业服务行业的发展进行探讨,为职场人选择新兴行业提供职业选择的建议及方法论。

“山顶Talk”是开课吧面向互联网产品、运营从业人员开设的公开课,每周三都会邀请行业大咖来探讨互联网内的爆款产品,为在运营驱动时代奋斗的互联网人带来一些启发和见解,助力职场进阶,向行业最高的地方攀登,正如山顶Talk的品牌理念:“山脚人太多,我们山顶见”。

图片1.png

数字化市场不断迭代,企业服务应运而生

从2015年至2021年,中国市场上面向客户提供产品的流量红利达到顶峰,市场已经渐渐饱和,为寻找新的出路,面向企业服务的市场在数字化的推动下已经拓展出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如今各大企业已步入正轨,正在展开激烈的角逐,争当C位。

高玮认为,推动企业服务站在后疫情时代下的市场风口主要有五大因素:一是时代背景。数字产业化和数字化转型是国家目前对企业发展所规划的方向,其本质是以数据驱动我们的生产决策,营销逻辑、获客方式、用户运营等环节,我们做所有的企业服务底层皆是如此,这个因素属于时代红利,对每个企业都很公平;二是中美的市场对比,通过中美对比,中国企业服务市场的缺口显而易见,这也正是中国市场发展的好时机;三是万物互联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需要数字化来实现边际成本更低的社会分工;四是C端乏力,面向客户的市场流量红利渐渐消失以及中小企业的增加,带来了新的风口;最后一点是疫情对企业服务的影响,企业服务软件系统和硬件设施都成为迭代升级的必备品,工作效率赶不上就会被市场淘汰。正如高玮所说:“对于疫情造成的企业迭代,或发展或消失,都有其背后的原因。我们要相信无论是什么样的推手,它的结果我们都要关注、重视、思考,这是不是我们人生中又一个风口和机会。”

图片2.png

联网服务逐渐稳定,企业服务渗透全域

万物互联社会带来的是各行各业都有着明确社会分工,且分工越来越细,效率也越来越高。联网趋势从C端引爆再拓展到B端,这个总体趋势是在近几年行业发展中不断摸索出来的。从人们必需的出行、金融、通讯、物流等行业,再到基础性民生行业的衣、食、住,再到以科、教、文、卫为主的附加粘性行业,企业服务的相关业务不断去触达、转化,在这些过程中需要控制成本、效率、安全和质量,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服务链,稳扎稳打,赚慢钱。

根据时代数据年底发布的2020年倒闭创业公司名录来看,在932家倒闭的公司中,排名第二位的是企业服务类公司,共有118家。虽然企业服务在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就整个行业来看,马太效应明显,头部企业利用强大的资本抢占资源,占领市场,尾部企业不断试错,探索*的市场占位。但好在企业服务市场尾部企业数量正在上升,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转型,市场空间也不断开放,企业服务开始渗透全域,不仅专注服务互联网企业,还有大量的传统行业。曾经服务于中国最早上市的B2B电子商务公司——慧聪网的产品负责人,车马,凭借多年服务企业的经验,将目前的企业服务市场分为三类:*类是通用的服务,比如钉钉的办公协同,无论什么行业,都需要办公协同;第二类是行业专属的服务为餐饮业、纺织业、外贸出口;第三类是专业专属类,比如人力资源服务,销售管理、仓储管理,CRM管理等。每一类在企业服务的市场中都有着自己的特色,满足不同身份人的需求,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节约成本。

图片3.png

对于目前大部分企业都选择了外包或者租用的方式来数字化产业的管理模式,高玮表示,无论是SaaS还是PaaS都只是切入企业服务的初级阶段,其本质还只是软件,对于企业服务的市场来讲,内容远不止于此。因此,作为数字化人才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使用软件的工具人,还要迅速入圈服务产品,培养相关的能力,把自己打造成企业服务相关的专业人才,学会选择、学会成长。

在活动最后,就目前企业服务职业选择的情况,高玮给出了相关的职业建议:*是继续从事产品经理。比如说产品总监、产品副总裁等;第二条路径是走业务管理的方向。管理一个产品从开始到运营、推广、客户落地,为一个项目负责,未来的发展可能是运营总监、副总裁、CEO、合伙人等;第三是带着自己在互联网企业获取到的更高维度的认知和能力,到大多数中国的传统企业,会开启新的职业发展之路。正如高玮所说:“我们需要有一个烛台式的发展思路,烛台的基座就是刚入行的状态,要想发展得先做到中层,能够独当一面完成一个完整的作品,才能走到顶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