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雨绸缪 苏宁易购聚焦战略成效凸显

2021-04-13 15:27 · 互联网     

苏宁易购离扣非净利润实现盈利远吗?

结合苏宁易购近期的运营思路和资本运作看,其实早已行动。今年以来,苏宁易购先后引入深圳国资战略投资者、与普洛斯达成战略合作等,结合此前子公司云网万店完成A轮融资,均表明苏宁易购进入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发展阶段。

资本动作频繁,加上全面聚焦零售战略,苏宁易购逐渐找到了发展中的“症结”,并着手解决。结合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同时实现扣非盈利并不是无路径可寻。

计划2022年扣非盈利 聚焦零售成效凸显

苏宁表示,互联网零售行业竞争压力日趋增大,目前公司正处于培育用户、发展规模的阶段。此次实施股权激励,苏宁易购旨在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以及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等。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中,业绩考核指标的设置尤为受到关注。

根据摘要,在*个解锁期,需要2021年度营业收入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且经调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亿元(含)—-5亿元;在第二个解锁期,2022年营业收入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45%,且扣非净利润为10亿元(含)—15亿元;在第三个解锁期,2023年度营业收入较2020年增长率不低于70%,且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0亿元(含)。

根据业绩预告,苏宁易购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565.29亿元至2692.32亿元。仅看营业收入要求,根据考核要求,以2020年营收达到2565.29亿元计算,苏宁易购需要在2021年度营收达到3078亿元,2022年度营收达到3719亿元,2023年度营收达到4360亿元,压力不可谓不大。

而2022年实现扣非净利润转正、且盈利不低于10亿元的“军令状”,也表明苏宁易购对扣非净利润指标的关注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严苛的考核指标,苏宁易购底气来自哪?

“降本、增效”动作不断  苏宁易购未雨绸缪

去年底以来,苏宁易购正在积极进行“降本、增效”动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宣布全面“聚焦零售”战略。近期,苏宁更引入国资战投、与普洛斯达成战略合作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内外兼修,多项举措的实施,都为苏宁易购扣非净利润实现转正做着充足的准备。

在内部,苏宁易购宣布“聚焦零售”战略,积极寻求突破。在去年12月苏宁易购举办30周年庆时,张近东表示,零售是苏宁的创业之本、发展之源,并全面聚焦零售,“审视各项业务,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

聚焦零售战略之下,苏宁易购的竞争优势无疑将会更加突出。同时,“降本、增效”也是实现扣非净利润转正的重要举措。苏宁易购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全年来看,公司加强成本管控,强化绩效考核,提升内部管理效率,人员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除去内部的变化,苏宁易购加大资本动作力度,借助优势资本力量谋发展,展示向外发展的魄力。在2月28日,苏宁易购完成一笔148亿的交易并顺利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股东结构得到丰富,资本实力亦得到补充。同时,深国际与苏宁易购在未来的业务协同发展值得关注。深国际表示,入股苏宁易购将有效解决过往缺少商流导入的痛点,促进做大物流服务业务规模、提高增值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易购在华南市场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深圳也缺少头部电商企业。苏宁易购在引入国资战投后在与投资机构交流时表示,未来将建立华南总部,将重点发力深耕华南市场。同时,作为发展最为迅速的一线城市,深圳也正好可以依靠入股苏宁易购补上头部电商企业这一张重要的车票。

国资加持下,苏宁易购业绩实现腾飞并非不可能。

不止与深圳国资下属企业合作,苏宁易购的资本动作紧锣密鼓。3月21日,苏宁易购子公司与普洛斯达成战略合作,未来有望在物流地产投资、物流业务运营等业务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并有可能将所拥有的物流基地实现资本化。近日,家乐福(中国)CEO田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21年家乐福将聚焦大店赋能、B2B赋能和到家业务规模发展三大方向,并谋求独立IPO。

另外,结合电商发展情况来看,虽行业整体收入增速有放缓趋势,但仍维持在较高位置。以拼多多为例,年报显示2020年GMV同比增长66%,苏宁易购保持稳定增长有迹可循。同时,在由“野蛮生产”过渡到精细化运营阶段,电商企业的盈利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且不乏从高增长成功转向盈利的例子。

可以看出,接下来的3年是苏宁易购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要求自己保持业务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实现扣非净利润转正并扩大盈利,有一定难度,但苏宁易购打出的内外兼修“组合拳”,似乎正在发挥作用。而到那时,苏宁易购的投资价值无疑或将被重新评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