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誓师大会首次“点名”ESG,新财年低碳减排实践更进一步

2021-04-14 11:41 · 互联网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碳达峰、碳中和”亦成为社会、行业和市场热议的焦点。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如何提升绿色治理能力,将双碳目标落到实处?在刚刚结束的新财年誓师大会上,拥有全球布局的制造业龙头联想集团给出了自身的思考与承诺。此次誓师大会上,联想除对外分享三大核心业务的新财年“小目标”外,更是首次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上升到年度KPI,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指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联想集团2021/22财年誓师大会

清洁能源与绿色制造双管齐下,联想ESG实践成果颇丰

近期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与此同时,会议对如何实现“30·60”目标也做出了明确部署,指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并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

制造业一直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阵地。相关学术研究指出,作为中国支柱产业之一和排放大户,制造业能否从清洁能源和绿色制造两大方向探寻出合理有效的低碳减排路径,将影响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联想作为国内*批践行ESG的科技龙头企业,在绿色环保发展方面深耕多年。联想的绿色战略在产品、营运、技术等方面都有体现,并贯穿了其对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运营。

2020年初,联想登上了全球知名榜单Carbon Clean 200,成为中国内地企业中使用清洁能源最多的公司。对于地处北京、合肥和武汉的营运设施,联想一直在积极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2020年9月,联想(武汉)产业基地通过工信部专家评审,获评“绿色工厂”。武汉基地于2019年12月完成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年发电量210万度,2020年完成APSA氮气站建设,氮气提取率提升2.2倍,耗电量降低50%以上,每天为基地节省用电量超1万度。

联想武汉工厂

2021年3月,联想入选工信部第二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成绩再受肯定。联想绿色制造的重要技术之一——LTS低温锡膏焊接工艺技术,能大幅减少计算机生产环节碳排放,目前已经在联想自有工厂成熟运用。LTS工艺使用低温焊接材料,将焊接温度较传统方法降低了70摄氏度左右,最高仅为180度,焊接工序的降温能直接大幅降低电力消耗。自2017年以来,LTS工艺每年可为联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吨。2018年起,所有ThinkPad计算机主板均使用LTS工艺,并持续在内存等部件中推广。

此外,为了更好地实践循环经济,联想在生产原料环节运用塑料再生材料技术。自2005年以来,联想在部分满足性能的部件中使用回收利用的塑料材料已超过1.1亿公斤,所有商用PC产品均已含有循环使用塑料。其中,ThinkPad X1 Tianium,X12 和X1 Yoga 5th 等产品中循环使用塑料含有更是超过10%。近期,联想与索尼公司合作,在生产中引入索尼开发的SORPLAS高性能可回收塑料,这一材料具有优秀的耐久性和耐热性,成分由最高可达到99%的回收塑料制成。目前,ThinkPad 45W/65W的电源适配器已经准备好应用SORPLAS,将覆盖大约85%的ThinkPad产品,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在扬声器以及笔记本外壳上使用SORPLAS的可行性。

杨元庆指出,过去的十年中,联想的*类与第二类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了92%。下一个十年,联想也已提出了进一步的目标。

ESG理念已深入骨髓,联想之道助力长续发展

事实上,早在“碳中和、碳达峰“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之前,联想就已经把ESG理念全面融入企业负责任的运营——对环境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利益相关者负责。

联想的ESG投入与实践方面超过14年,已成为联想企业基因的一部分。在社会领域,联想一如既往倡导多元包容与平等,致力于缩小数字鸿沟。2020年疫情期间,许多贫困地区的儿童因缺少上网设备和稳定网络而无法正常参与网课学习,为了切实地解决孩子们“上课难”的问题,杨元庆以个人名义,通过联想公益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联想益学堂”公益项目,向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孝感市汉川市、黄冈市红安县、及随州市随县的8185名孩子们捐献总价值1000万的网课礼包,内含一台平板电脑、一张90G流量上网卡,帮助孩子们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联想捐千万为湖北贫困生解决网课难题

在公司治理方面,联想也将继续重视和强调遵守法律法规与商业道德标准,保障产品安全与信息安全。联想集团自上而下建立起系统而清晰的治理架构,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政策,高级领导层与董事会密切合作,共同监管ESG相关政策、商业道德及合规等内容。同时,联想集团参照包括港交所《ESG报告指引》和GRI标准在内的多个行业最高标准,将公司活动与联合国全球契约原则结合撰写ESG报告进行信息披露,并以此回溯企业ESG各项具体举措及落实情况。

联想的全方位努力也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广泛认可。2020年底,全球*指数公司明晟MSCI上调联想集团ESG评级至AA级,为全球同行业最高等级。彭博(Bloomberg)发布的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表现排行榜中,联想集团位列*。

全球*指数公司明晟MSCI上调联想集团ESG评级至AA级

“我们的创新与增长必须服务于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包容、环境更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杨元庆在演讲结束时表示,“践行ESG,是我们实现基业长青的联想之道。” 不难看出,ESG已经被联想放到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也正成为联想创造更广泛、更积极的产业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对ESG的重视,或将驱动联想更好地实现长期价值和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