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灿光电2020年扭亏为盈 珠海国资正式入主进行“战略赋能”

2021-04-14 14:03 · 互联网     

近日,华灿光电发布了易主后首份年报,2020年,华灿光电成功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受益于LED芯片产品整体毛利情况显著改善,2020年,华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3.9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824万元,剔除合并范围变动影响后较上年同期大幅改善101.71%。

今年3月29日,珠海国资——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实控股”)受让的华灿光电股份完成过户,其也正式晋升为上市公司*大股东。

据华实控股相关人士介绍,控股华灿光电后,华发将维持现有经营管理团队不变,支持管理层的战略和运营方向,保持一年多来公司业务转型和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依托集团优势资源,重点从资本资金、市场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对华灿进行战略赋能,全力支持华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华灿光电扭亏

根据华灿光电年报显示,报告期内,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LED 终端需求大幅下滑,尤其是显示屏、照明等领域。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专注于推动产品研发及优化产品结构,并积极推行各项降本措施,使产品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进入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需求开始激增,华灿光电产能利用率从上半年的 52.55%提升至 82.59%。随着产能利用率提升,带来 LED 芯片单位成本明显下降,同时公司进一步调整 LED 芯片业务产品结构,叠加高毛利产品 Mini LED 的起量,因此公司 LED 芯片产品整体毛利情况大幅改善。

华灿光电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2020年是公司实施战略调整尤为关键的一年,新的管理团队通过实施精细化运营管理和产品线专项管理,提升了运营效能,公司高端产品营收占比得到大幅提升,产品盈利能力提升、业绩得以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华灿光电是全球产能第二LED芯片企业,其技术能力覆盖从衬底、芯片设计到制造、测试全流程,产品覆盖蓝宝石衬底、LED外延片、LED芯片等领域,在各细分行业位于全球前列。同时,华灿光电还在积极探索GaN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并拓展至电力电子半导体器件等领域。

珠海国资曾13亿增资

珠海国资的入主,即将为华灿光电注入新的能量。

早在完成大股东变更前的2020年底,华灿光电就曾完成一轮人民币 15 亿元的定增,其中,华实控股出资13.10亿元获配1.29亿股,此次募资华灿光电将其主要用于 Mini/Micro LED 研发与制造项目、GaN 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有力支撑公司发展战略。

报告期内,华灿完成了新一代Mini LED芯片技术的升级,目前,Mini LED RGB 芯片产品已应用于主流 Mini LED 终端厂商的多个重点项目,Mini LED 背光芯片产品已经覆盖 Pad、笔记本电脑、显示器、TV 等终端产品。合作方包括台湾群创,京东方等知名企业。

在这过程中,公司已形成与上下游国内外企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机制,设立了浙江省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教授领衔的义乌生产基地院士工作站,被认定为浙江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半导体新材料与器件研究院。

今年3月下旬,华灿光电又推出了对应市值约2.26亿元的股权激励计划,涉及325名核心骨干员工。在市场人士,随着Mini/Micro LED带动行业的新一轮增长,华灿光电在2020年的战略调整,将在未来赛道的角逐上起到关键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