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气森林乳茶“自曝”,会对国内无糖饮料行业带来什么?

2021-04-15 09:53 · 互联网     

北纬32.18,安徽滁州,是元气森林自建生产基地所在地。去年7月4日,元气森林在此地举办了“无糖更自由”工厂开放日活动,犹记得当时的相关话题 “零糖零脂肪、元气爆火的秘密”持续占领热搜,备受瞩目。

但就在本月10日,元气森林却高调发布公告,原来喝了这么久的零糖饮料其实是喝了个“寂寞”。尽管元气森林承认此前的宣传中没有将“零糖”和“零蔗糖”进行区别,并且还承认今后将标注“低糖”,但很多消费者及媒体还是无法原谅其之前模糊概念的行为,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乌龙。

其实大部分消费者对于“零糖”和“零蔗糖”的区别可能至今还不清楚,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此外,甜味剂又称代糖,并不能称之为糖,因为其本身只保留甜味不具备能量。

明明有糖,为什么偏要把“零糖”字眼大大的印在瓶子身上?说到底,还是因为“无糖”这个概念太香了,在这个戒糖戒碳水就是健康的时代,不仅仅是元气森林,食品公司、饮品公司都在立足于“过多食用糖对身体健康无益”的价值点搞生产、搞营销。但是关于无糖或者低糖,饮料的标识上如何描述?又是怎么做到无糖却有甜味?无糖食品饮料行业到底有怎样的标准?这个均需要更多的考究。此次元气森林的“自曝”,无疑应该引起饮料行业的重视,监管部门也应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力度,不论对于产品本身还是企业的宣传手段。

随着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和国内消费市场的持续升级,除了口感味道外,成分凸显化、标签清晰化显然是饮料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本土品牌的不断崛起,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像元气森林这样的新锐国货品牌涌现。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更应该采取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对产品品质追求精益求精,同时对行业、对社会抱有更高的责任感。多年以后我们或许会发现,这一次的元气森林“乳茶门”事件,或许给出了中国饮料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答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