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CL投资新产线背后:IT显示市场需求增长,布局新赛道寻新增长点

2021-04-15 11:04 · 互联网     

近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12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t9项目”)。

公告显示,T9项目为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月加工2250mm×2600mm玻璃基板约18万片。主要生产和销售中尺寸高附加值IT显示屏(包括Monitor、Notebook、平板),车载显示器、医疗、工控、航空等专业显示器,商用显示面板等。

投资t9项目,意味着TCL科技正式布局IT显示市场。

2020年6月以来,受益于面板价格上涨,国内面板巨头TCL实现高速增长。其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30.5亿-34.2亿,同比上升10.30倍-11.60倍。随着韩系面板厂商退出LCD市场,TCL不断扩充LCD产能,通过布局新道,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液晶面板启动整合节奏,未来全球液晶面板行业双寡头格局已初现, 目前LCD仍为未来显示市场的主流技术,TCL业绩将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面板价格持续提升,布局新赛道带动业绩增长

从TCL科技2020年年报来看,其经营效率持续改善。

财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66.8亿元,同比增长33.9%;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67.6%。东方财富证券研报指出,受益于面板价格的持续攀升,TCL科技业绩加速增长。

其中,TCL华星实现营业收入467.7亿元,同比增长37.6%,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51.1%。

自2020年6月起,全球面板价格持续走高,中大尺寸面板价格持续上行。据WitsView统计,4 月上旬 32/43/55/65 吋液晶面板均价分别为77/128/206/256 美元,较3月下旬分别上涨2/2/4/4美元。

对此,民生证券研报分析称,在供给端,LCD面板短期新增产能有限,上游芯片短缺导致供给进一步紧张;在需求端,电视大屏化趋势带来出货面积增长,加上2021年举办的奥运会、欧洲杯等赛事将有力拉动面板需求,预计2021年LCD仍将处于供给不足状态,面板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

从收入结构上看,TCL华星从TV面板逐步扩展到手机、商显及IT面板。TCL华星方面表示,未来产品结构逐步优化,TV产品将走向大尺寸化、高端化,同时IT产品占比将大幅提高,AMOLED产品也将随着产能爬坡占比提高,整体业务结构多元化,带来更高的收入增速和更好的单位面积产值和边际贡献。

此外,安信证券研报指出,TCL科技布局半导体光伏和材料战略新赛道,建立未来发展新动能。2020年,TCL科技竞价收购天津中环电子集团,该项目已于2020年9月底完成资产交割,同年10月经营并表。

财报显示,2020年中环半导体实现营业总收入190.6亿元,同比增长12.8%,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17.0%。

IT产品长期需求量平稳,华星达产后或将成全球第二IT面板商

此次TCL投资t9项目也标志着其正式进军IT显示市场。

国联证券指出,需求端疫情催生的居家办公与远程协同推动IT显示(包含笔电、显示器、平板)需求增长创十年新高,未来预计IT显示面积持续稳定增长。

据TrendForce预测,2021年全球笔电出货量有望达到2.17亿台,同比增长约8.5%。群智咨询数据也显示,2021年全球显示器(MNT)面板出货量可达1.66亿片,同比增长2.5%。

而在各品类中,新场景、新技术将逐渐渗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MNT娱乐电竞屏稳定增长,渗透率有望突破20%,同时大屏化趋势明显,27吋+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到50%以上;未来5年笔电产品的Oxide技术应用渗透率将从11%提升至19%。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LTPS技术在高端笔电应用将加速;平板产品中,Oxide技术类别预计保持平稳,但LTPS及柔性OLED将在高端领域加速渗透,中高端产品占有率有望从24%提高至43%。

TCL科技年报显示,其加速在IT板、商显、车载等产品的开发和客户导入,LTPS笔电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二,32吋曲面电竞屏出货量全球第三,产品供应全球多家一线品牌。

此次t9项目规划产能18万片/月,主要生产中尺寸高附加值IT显示屏,预计2023 Q1量产。

国联证券研报指出,客户对IT显示色域、分辨率等性能需求升级,产品需求结构逐步变化。供给端6代线以下老旧产能占比IT产能超过40%,中高端屏需求与现有落后产能存在错配。华星T9线是*条用于IT显示的8.6代线,直指中高端市场,部分产能布局Oxide背板,为后续电竞屏、MiniLED与印刷OLED做研发技术储备。产能180K/M,占全球IT显示15%产能,达产后华星将成为全球第二大IT面板商。

此外,民生证券也表示,随着IT产品差异化和先进工艺需求的与日俱增,海外低世代产线将逐步淘汰,为在高世代产能占据*地位的大陆厂商留下广阔成长空间。

LCD产能规模向中国龙头集中,TCL扩充赛道寻新增长点

随着韩系面板厂商逐渐撤离LCD面板市场,国内两大液晶面板企业先后展开并购,全球液晶面板启动整合节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全球液晶面板行业寡头格局已初现。

2020年8月TCL科技收购三星苏州产线,三星入股华星成为第二大股东,双方战略合作关系更进一步。收购后,华星面板产能至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18.8%。

国联证券研报指出,强强联合进一步优化了华星的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有利于技术、效率、制造和产业生态建设的全面*。

多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TCL将会与BOE形成双龙头,合计占据近50%的市场份额;而第二梯队则会更侧重于各自的专长领域。

IHS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显示面板市场规模为1155亿美元,其中TFT-LCD市场规模约为850亿美元,占比达到74%;而到2027年全球显示面板市场规模将达到1383亿美元,届时TFT-LCD市场规模约799亿美元,占比58%。

在TV面板方面,奥维睿沃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TV出货量228.8M,同比增长1.1%,其中OLED TV出货3.7M,同比增长25.4%。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成本下降、市场消费能力提高以及产能增加,大屏OLED渗透率将从1.5%提升至5%+,但良率受限于工艺的瓶颈,刚性成本居高不下,限定了大屏OLED只能在高端市场扩张,无法成为市场主流。

TFT-LCD仍将是未来显示市场的主流技术。

此次TCL华星所投资的t9项目,背板材料技术采用氧化物半导体,除了产能扩张之外,更是为柔性可卷绕 OLED技术做铺垫。围绕印刷OLED/QLED、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TCL华星持续投入。与三安成立联合实验室聚焦MicroLED技术开发;战略入股JOLED,加速推动印刷OLED的工业化量产进程。

正如东方证券研报分析,积极布局新赛道,将为TCL科技业绩再添新的增长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