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年工业品老店数字化“提速” 3M携手京东工业品发力全渠道

2021-04-15 11:19 · 互联网     

在中海油海上钻井平台,密闭空间作业和高空作业是石油工人们的“必修课”。在清理管道时,清洗工需要身着长管供气设备钻入缺乏氧气的狭小管道内,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修理起重机时,工人要爬上吊机,在距海面百米的高空进行作业。从呼吸器、防护服的正确穿戴,到缓冲绳、安全带的合理使用,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差错。

过去,中海油需要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专业辅导,而如今只需要通过京东工业品3M旗舰店采购相关工业品,即可直接预约3M原厂专业工程师到现场进行指导,大大提高了员工培训效率。

而这些,仅仅是3M工业品线上化的一个缩影。

工业品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品牌自营成新趋势

从基础的办公、劳保用品到专业的医疗、电子、通信等领域的专业设备,拥有百年历史的3M不仅成为了一家工业品“*超市”,更是在一次次行业重大变革时扮演了“风向标”的角色。眼下,面对席卷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大潮,3M也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走在工业品数字化的前列。

在3M安全与工业产品事业部大中华区工业渠道电商总经理黄波平看来,过去两年是工业品电商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两年。B2B电商赛道看似波澜不惊,实则风起云涌,许多资方对各潜力平台的投资持续加大而且定位越来越清晰。而在整个行业的推动下,工业品电商的“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工业品的数字化标准建设。过去,工业品行业存在着很多标准,这些标准大多是各方基于自身视角出发的,比如品牌商会根据生产线规则制定一套标准,而渠道商和企业客户会根据自己的商品目录、采购目录进行另一套编码,彼此并不互通。缺少统一的商品数字化标准库,提高了整个产业链的“沟通成本”和“交易成本”。如今,行业已有了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京东工业品推出的“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就能够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工业品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和知识抽取,构建出工业品知识图谱,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奠定数据基石。

面对越来越成熟的电商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工业品品牌也开始选择“亲自下场”。黄波平表示,以往在电商平台开店的一般都是多渠道代理,并非品牌自营,容易造成数据反馈不完整、服务响应不及时等问题。这两年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品牌自营店的普及,这样品牌自身的数据能够形成闭环,既方便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也有利于实现精准营销。

携手京东工业品发力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强劲

面对这些行业发展趋势,3M也在全面驱动数字化业务转型。如何赢得工业品线上化迅猛发展的流量红利,洞察庞大的客户数据从而精准触达客户,构造高效的数字化运营网络与数字营销模式,推动全渠道发展成为3M工业渠道电商部门的核心战略。

一方面,3M自身的数字化在不断“提速”。去年,3M在京东工业品开设了目前品牌品类最全、工业属性最强的线上旗舰店,并在此基础上联合打造“1N+”服务模式共同服务大型企业客户。其中,1代表品牌厂商原厂,N代表品牌商全国的品牌服务中心、服务网点,以及品牌授权具备原厂服务能力的1级代理。基于这一模式,企业客户通过京东工业品就能高效、便捷获取3M原厂级的线下服务。3M联合京东工业品打造的这一模式也得到了企业客户的高度认可。

另一方面,3M也在积极参与到行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中。京东工业品“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也是3M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通过双方的合作,3M专业的商品基础数据能够与京东工业品已经形成的工业品数字化标准进行匹配,同时3M的专家经验也能够帮助墨卡托构建多维的工业知识体系,实现专家经验的传承与知识的沉淀。

黄波平表示,3M也希望通过与各个电商平台,包括全渠道的合作伙伴一起加速工业品的发展,最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体系,让企业客户能够更方便、更快捷的享受到3M的产品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