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新定义“中国制造”,揭秘电商复新样本

2021-04-15 13:50 · 互联网     

近年来,传统的“中国制造”之路越走越窄,一批优质的国货企业开始尝试转型突围,一场重新定义“中国制造”的“新国货”运动随之登场。淘宝天下于2013年起创设“电商奥斯卡”金麦奖,此次联合多家媒体开展电商复新样本系列报道,旨在深挖行业优质企业的幕后故事与新的征程,为行业复新、经济振兴提供参考和启示。

“中国制造”如何扬帆远航?电器企业的“变”与“不变”

作为中国厨电行业发展历史最长的龙头企业,老板电器踩准了房地产红利、消费升级红利等中国经济发展的“点”。但比起企业的“发家史”,其如何在市场环境变化的当下勇立潮头,始终保持引领地位,或许更值得探讨。

1618310776853263.jpg

一直以来,老板电器“不变”的就是向技术创新要发展动力。2019年,老板电器发布“创造中国新厨房”的全新品牌理念,开启对中国厨房未来变革的预见与行动,并在硬件、软件、制造、生态四大板块进行创新。2020年是企业产品升级迭代力度*的一年,90%产品都进行了全面升级。

1618310646232753.jpg

产品端只是企业技术创新的一个维度,在其背后,技术正赋能从研发到制造的各个环节。在软件层面,“中国新厨房计划”通过智能科技提升烹饪的自动化,借助人工智能让“做菜”变得更简单;在制造端,让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得以融合,从搜集用户需求到升级产品的过程得到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对于老板电器“变”的是应变能力,像“创业者”一样保持敏感。老板电器在厨电行业内是较早对社交电商进行探索和布局的品牌。

1618310788352454.jpg

2020年,企业通过“直播带货”“ 电商零售”“场景营销”,抢占各个碎片化入口,寻找市场机会。不仅如此,老板电器始终坚持多元化渠道布局,并作出“零售是根本,电商是趋势,工程是未来”的渠道研判。除了在渠道上,老板电器也在营销上创新对话模式。通过沟通策略上的升级,老板电器场景化输出了产品优势,强化了“中式烹饪创造力”差异化的品牌标签。

国货“焕新”:一条床垫的走红之路

喜临门创办于1984年,已经历30余年发展。作为行业和中国市场经济的“老兵”,喜临门在疫情冲击之下不仅实现逆势上扬,还通过产品和渠道创下行业新高,表明中国市场经济的基本面未受动摇,仍具韧性。

财报显示,喜临门2020年迅猛增长的一大内因,在于敏锐把握市场变化,开拓线上新零售业务。

1618460201549371.jpg

疫情的出现,一度让家具行业陷入停滞状态。随后,“老字号”喜临门开始尝试“年轻化”的线上营销,通过总裁直播、KOL种草等新玩法,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新生态,实现线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

去年,喜临门还在IP合作方面收获颇丰。喜临门联合故宫文化发布“宫囍恭喜”系列床垫,以文化创新扩展家居产品美好幸福的内涵,引发消费者抢购热潮。

营销与产品是制造业链条的两端,两者缺一不可。在营销上力求“年轻化”的喜临门,在产品层面却坚持“老字号”精神,通过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硬实力”。

从喜临门近几年主营业务的研发能力来看,其已具备了相当的竞争优势。目前,喜临门是传统家具行业中*自建完整智能研发的企业,并已拥有包括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零甲醛技术、抗菌防螨双核技术三大前沿*科技。除此之外,喜临门积极布局的领域——智能家居,推出的Smart1智能床垫,拥有107项专利,不仅可以进行睡眠情况监测与睡眠数据分析,还能将个人身高体重以及睡姿等数据,通过人体数据库与智能系统的匹配,让床垫实现自适应支撑调节,随人而变。

1618460211949106.jpg

自2013年开始,企业连续9年发布睡眠指数报告。借助对国人睡眠需求的精准分析,喜临门得以打造诸多“爆款”。比如疫情期间,全民对健康除菌诉求强烈,喜临门立即响应推出拥有抗菌防螨技术的床垫产品,产品上市3天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产品面市时,喜临门不吝重金加强营销投入,底气就来自于产品精准满足了用户需求。

突破外资企业围猎服装零售市场 国产企业做对了什么?

2011年,以优衣库、Zara为代表的外资服饰企业在国内迅速攻城略地。在产品设计和供应链系统上,国内品牌硬实力远远落后。2012年,森马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森马电商。从这一时间节点就不难看出森马电商的定位和使命:作为一支“奇袭部队”,拓展新思路,打开新市场,开创新局面。如今,森马电商经营业绩每年呈倍增态势,快速成为线上TOP品牌,已是森马集团新的主要增长引擎。走过8年发展期,森马电商到底做对了什么?

外界对森马电商的解读,多数在于企业迎合了电商多平台、内容化趋势。截至2020年,森马电商淘外直播带来的销量已经接近4亿元。而在主流平台推动商家发力短视频领域之前,森马电商就提前开始和用户一起共创内容,并在2020年双11前组建起了专门的短视频团队,为双11带来明显的流量增长。

1618311565245266.jpg

随着业务规模扩大,森马电商一直将培养电商人才作为优先事项。2012年开始,森马电商一直不断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校招和社招相结合,自己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人才策略,构建了人才梯队,夯实了人才基础。

公司内部实行阿米巴经营,多个分散的业务单元,保证了“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使决策周期更短,能够建立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的全链路决策模型,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1618311572720081.jpg

供应链管理对于当下中国服饰零售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是传统零售,电商也需要强化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为实现企业自动化、精益化、信息化的战略目标。在供应链前端的销量预测和补货层面,森马电商运用大数据,提升定制促销与销售计划的效率,改善线上消费者体验。而在库存管理阶段,森马物流也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商品组合存储和仓间货品调拨,来减少拆单比率和提高发货速度。由此,森马电商订单的平均出库时长缩短了3-5小时,这在分秒必争的服饰电商行业中已是难能可贵的表现。

从上述的三个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发力电商的传统“中国制造”企业都走出了一条新赛道。相信在坚持以用户为核心,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不断精进销售模式和全渠道的布局下,国产企业将走的更远更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