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公募FOF前景广阔 震荡市配置正当时

2021-04-16 16:53 · 互联网     

2020年,公募FOF成为当年盈利增长显著的基金品类,引起市场关注。基金年报显示,公募FOF于2020年实现利润110.99亿元,接近2019年FOF基金利润总和的5倍,利润增速明显高于其他各类基金。

在今年春节后的震荡市场中,公募FOF展现出较强的抗跌属性。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4.84%、3.21%,同期FOF基金指数逆势上涨,获得0.15%的正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公募FOF的快速发展仅仅是个开端,从海外经验及国内市场环境来看,结合潜在的税收递延政策利好预期,FOF的长期发展前景广阔,数量与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对于当前的震荡市,具备资产配置、二次分散风险等优势的公募FOF,或许适合作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选择之一。

公募FOF发展空间广阔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12日,市场上已成立的公募FOF产品共184只,整体规模已突破千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正在或即将发行新的FOF产品,FOF数量和规模持续扩容。

资料显示,证监会出台《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揭开公募FOF的新篇章,2016年11月开始,各基金公司开始上报FOF产品。经过前两年试水,2019年起公募FOF数量出现快速增长,2020年则迎来规模和盈利的快速增长。

参考海外市场经验,在成熟的美国公募基金市场,*只真正意义上的公募FOF产品由先锋集团于1985年推出,但FOF规模自2002年起才步入快速发展期,资金规模与数量出现大幅增长。截至目前,FOF资产规模占美国全部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比重高达11.9%,成为重要的公募基金品类之一。

对应到国内市场,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21.78万亿元,公募FOF规模占比不足0.5%,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公募FOF的快速增长仅仅是个开端。一方面,近年来,居民理财资金加速入市,公募基金迎来发展大时代,基金数量和整体规模激增。8000余只公募基金如何选?市场波动时如何调仓换基?FOF具备的资产配置、优选基金、二次分散风险等天然优势直击广大基民的痛点。另一方面,公募FOF中的养老目标FOF还存在税收递延政策的红利预期,一旦税收递延政策落地,公募FOF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

震荡市优势突出

截至2020年末,共有51家基金公司布局了公募FOF产品,主要为大中型基金公司。业内人士分析,FOF管理人必须具备一定的团队实力和平台资源,方能更好地发挥出FOF的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能力。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型基金公司甚至专门配备了资产配置团队,为FOF保驾护航;大中型基金公司相对完善全面的产品风格、类型布局也为自家FOF产品提供了有力的供给。

相对良好的“出身背景”以及二次分散风险的产品特征,为公募FOF的整体业绩表现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从历史业绩来看,公募FOF表现出中长期业绩不输大盘、风险控制更佳的优势,为投资者实现了较好的投资体验。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2月22日FOF基金指数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FOF基金指数实现了9.73%的年化收益率,略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8.3%的年化收益率。但从风险控制能力来看,期间FOF基金指数*回撤为-6.69%,而沪深300指数*回撤达到-28.17%。

公募FOF的风险控制能力优势在今年的震荡市更是得以凸显。以今年一季度为例,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下跌3.13%,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中证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4.84%、3.21%,同期中证FOF基金指数逆势上涨,获得0.15%的正收益。从*回撤来看,一季度沪深300指数*回撤超过-15%,所有FOF基金*回撤平均为-8.36%。

“从原理上来讲,FOF即基金中基金,是一篮子基金组合。与单只证券相比,基金本身投资一篮子证券,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而FOF则投资于基金,达到了二次分散风险、进一步平滑波动的目的。”具有十年FOF实战经验的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陆靖昶对记者表示,与弹性较大的股票型基金相比,FOF基金的阶段性收益或许不具备明显优势,但盈亏同源,FOF基金的波动和回撤同样也低于股票型基金。

风险收益比是选FOF的重要指标

整体来看,公募FOF体现出稳定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市场平均水平以上的回报和较小的回撤,展现了其产品优势和基金经理的专业水准。

随着公募FOF产品数量越来越多,投资者该怎么选择?

专业人士指出,投资者在挑选基金产品时,普遍存在按收益率排行榜选基金的行为模式,但公募FOF的资产配置和二次分散风险的特征决定了其并非以收益率为*目标,而是风险收益比。

以陆靖昶为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末,全市场92只FOF(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中,其管理的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持有期混合发起式FOF近一年收益率达到52.15%,*。

比起短期收益率,基金经理中长期的风险收益比更加值得关注。截至2021年一季末,陆靖昶管理时间超一年的FOF产品共有4只。其中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FOF为偏债型产品,根据银河证券及wind数据,成立以来年化回报达9.17%,*回撤为-4.34%;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混合发起式FOF、广发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持有期混合发起式FOF为平衡型及偏股型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在14%到30%之间,*回撤控制在-10%到-14%之间。整体来看,陆靖昶的历史业绩体现出风格稳健、风险收益比突出的特征。

对此,陆靖昶也表示,资产配置具有长期性,相对于短期的收益率,其优势更多体现在整个组合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FOF试图通过帮投资者做资产配置,来破除‘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困境。我们希望把回撤和波动尽量控制住,投资者拿得住,收益才能实实在在拿到手。”

记者获悉,拟由陆靖昶管理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FOF(基金代码:011752)将于4月21日在民生银行首发,可一站式配置广发基金旗下优质产品,同时发挥FOF二次分散风险的天然优势,通过自上而下的配置能力,尽量熨平权益资产的波动性,让收益曲线的平滑度和体验感达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