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利集团行政总裁戴彬上榜界面新闻“2021中国慈善企业家榜”

2021-04-28 10:19 · 互联网     

在界面新闻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慈善企业家榜”中,许家印、杨国强、曹德旺、马化腾、马云、许健康、张一鸣、谭炳照、郭英成、潘刚位列榜单前十。地利集团行政总裁戴彬以3000万元人民币捐赠总额位列榜单第52位,是*上榜的农产品流通行业的企业家。

据了解,该榜单以在中国大陆运营或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民营企业家为主要考察对象,以企业家及其管理企业及该企业高管2020年年度的现金捐赠及股权捐赠为统计范围编制,最终有100位企业家及企业入榜。地利集团行政总裁戴彬是今年*入榜的农产品流通行业的企业家。而整个大农业领域入榜的企业包括:牧原股份秦英林(第18位)、地利集团戴彬(第52位)、新希望集团刘永好(第83位)、海大集团薛华(第85位)等,地利集团的捐款金额高居行业第二位。

捐助抗疫,彰显家国情怀

据榜单统计,入榜的企业家捐款总额高达176.18亿元人民币。其中67.96亿元的善款用于疫情捐赠,占榜单捐赠总额的38.23%

2020年春节前夕,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社会各阶层以最快的速度,以不同方式和渠道,投入到了这场全民抗疫中,其中民营企业更是抗疫急先锋。作为国内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地利集团行政总裁戴彬及其带领的地利集团慷慨捐赠支援疫区,并毅然担负起“抗疫”、“保供”双重责任,展示出了民族企业义无反顾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

疫情爆发后,地利集团*时间向武汉疫区捐赠现金3000万元人民币,同时调动遍布全国十余家地利农产品批发物流园消化成本、扩大货源、稳定价格,充分保障了业务覆盖范围内十余个大中城市的日常供应,稳住了城市“菜篮子”“果盘子”。此外,地利集团还利用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先后帮助广西、云南、甘肃、辽宁等多地实现滞销农产品成功外销。

地利集团也因履行社会责任的扎实工作和实际成效,获得了各界的肯定与赞誉,先后荣获全国工商联“抗击疫情先进民营企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扶贫优秀品牌”、中国公益节“2020企业社会责任行业典范奖”等荣誉称号。

实业报国,投身公益扶贫

据了解,地利集团及戴彬本人多年来立足农产品流通产业,响应政府号召,致力于实业报国、精准扶贫的实践。在东北,地利通过专业合作社、产地供应商合作等,针对贫困地区建立了长效稳定购销关系;在贵州,地利专门设立“贵州产业扶贫蔬菜销售专区”,实行免收场地费、进场费减半等优惠政策,力促“黔货出山”;在浙江,地利通过基础设施捐赠、生产基地建设、订单农业模式等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山东,2018年地利向寿光市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用于当年水灾救灾工作,同时利用寿光地利农批物流园“买全国、卖全国”集散优势,助力农户复产增收。

从“2021中国慈善企业家榜”入榜企业家所从事的行业来看,房地产相关、互联网行业、综合的企业数量排在前三位。房地产企业是中国财富最集中的地方,其捐赠力度也相应*,恒大、碧桂园、宝龙等房地产企业在精准扶贫和教育方面多年来均有持续大额投入。互联网行业则有13家企业入选,捐赠总额达到41.39亿元,其中腾讯及阿里巴巴捐赠额均超过10亿元,两家捐款总额就超过整个行业捐赠额的六成。

相比房地产和互联网等利润丰厚的行业,地利集团所处的农产品流通行业利润空间相对有限,能做出如此大手笔的慈善捐赠和资源投入殊为不易。这从侧面也反映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从国内市场蓬勃发展中成长壮大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正越来越多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产业资源回馈社会。民营企业逐渐成为配合政府和社会各界,在特殊时期防灾减灾、抵御风险的一股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