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滴招股书披露水滴保为*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

2021-04-30 14:03 · 互联网     

日前,水滴公司向SEC提交招股书,作为保险科技平台,在水滴公司的招股书中,披露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保等。当然,泛华、永达理、大童等保险经纪或代理机构也是水滴的竞争对手,只是这几家以线下服务模式为主,并不直接产生竞争。

根据蚂蚁集团此前披露的招股书,蚂蚁集团披露来自保险科技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稳步增加,去年上半年比例达到8.4%,即61.04亿元。根据蚂蚁招股书,2019年蚂蚁促成的保费及分摊金额375亿元,

根据奥纬咨询研究,按照2019年蚂蚁集团平台促成的保费及分摊金额计算,公司是中国*的线上保险服务平台。但要注意的是,蚂蚁保这个保费数据,包含三个方面,其一是控股子公司国泰产险的保费收入,其二是相互宝的分摊金额,剩下的才是作为保险中介所促成的保费规模。而国泰产险该年保费收入48.24亿元,相互宝分摊金额数十亿,简单推算,蚂蚁作为保险经纪平台和保险代理平台所促成的保费超过200亿元。

蚂蚁没有披露总体保费中人身险的比例,根据行业人士推测,在蚂蚁保险2019年的总体保费中,涉及人身险的部分,保费规模大约150亿左右。

水滴招股书显示,艾瑞数据显示A公司2020年保费规模在250亿,应该指的即为蚂蚁保。但区别于水滴的是,蚂蚁保是蚂蚁这一流量巨头的子业务。水滴保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FYP分别为9.725亿元人民币、66.681亿元人民币和144.259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100%。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蚂蚁保,水滴作为不依赖母公司流量的独立平台,用户来源会更加多元。而且,在很多方面水滴已经具备了先发和*的优势,如能够带来稳定增长的长险业务。水滴招股书显示,长险业务2018年首年保费300万,2019年,长险业务首年保费猛增到5.5亿元,2020年长险首年保费达到25.1亿元,占比升至17.4%

从增长速度和业务方向考虑,如不出意外,水滴保有望拉近与蚂蚁保之间的身位差距。

在各种保险产品中,目前增长最快最有价值的无疑是健康险和寿险。蚂蚁保平台除了这些以外,还有车险、旅行险、财产险等。水滴保作为一开始就专注在健康险领域的保险平台,因为水滴获客相当比例是通过水滴筹、水滴互助转化而来,这些客户本身购买保险的意愿和质量是要远高于蚂蚁保的支付类用户的。根据艾瑞研究的独立第三方用户调研,水滴品牌接受度与客户满意度高,品牌口碑列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首位。另一方面,水滴保和水滴筹相互协同,水滴保的用户数据、诊疗数据海量数据也不是蚂蚁保所能比拟的。

水滴主要依赖场景获客和蓄客,这就相当于公司可以天然地通过用户的社交网络来获得流量,把很多用户黏住。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方式改变了以往的“推销式”卖保险,用户的保险意识被启发后,可以自主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因为保险是个低频的品类,且国民当前对保险的消费意识还不强,如果没有好的场景做用户教育,获客成本非常高。而且相对于蚂蚁等互联网平台借助与他方或第三方销售场景来进行销售,水滴的场景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够形成数据和服务的闭环。而且蚂蚁的流量本身也是有机会成本的。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光此前也表达过场景优于口碑,口碑优于流量广告的说法,水滴的运营效率、精细化运营、流量转化都*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