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电商为何成为越来越多主播的选择?

当新生的职业遇到了在产业中数年磨练的专业平台,我们期待双方在互相补益之外,能够碰撞出新的火花。
2021-05-10 07:43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镜像娱乐 编辑部   
   

月初,抖音电商联合巨量算数发布的《2021抖音电商生态发展报告》显示,抖音电商作者数以及收入增长规模数据可观:抖音电商创作者和人均收入规模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下半年较上半年GMV同比增长了588%;截至2021年1月,获得电商收入的主播已超百万。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抖音电商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带货达人,其中不仅有以罗永浩为代表的行业明星,还有大量优质创作者转型成为电商主播,韩国媳妇大璐璐、小关老师、大利等各有特色的达人在直播带货中均取得不俗的业绩。

数据来源:《2021抖音电商生态发展报告》

作为被直播电商带火的新兴职业,电商主播为何能够成为吸引明星、达人的新头衔,为何能成为年轻人的择业新方向?对于立志成为下一个行业头部主播的新人们,成长空间又在哪?面对任何的新生行业,局内人也好局外人也罢,观望同时总归有不少疑问。

日前,官方实地探访抖音电商的服务商瓜瓜传媒,通过直播展示了专业服务商团队主播遴选和培养机制,不仅完成了“答疑解惑”的任务,更让抖音电商的吸引力拉满。

每月面试600人

电商主播已成热门职业

人才流向高速发展的产业,而人才也将继续反哺行业发展,抖音电商的快速成长证明了这一商业逻辑。根据《2021年抖音电商生态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1月抖店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50倍。

与此同时,应采儿、胡海泉、戚薇等明星面孔纷纷出现在抖音电商直播间,抖音电商成为明星转型的新平台,明星们也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帮助品牌带货,在粉丝与用户的交集里寻找潜在消费者的增量。

如果说明星主播赛道的激烈竞争和快速发展还因笼罩着“明星光环”而显得与普通人的职业规划格格不入,抖音电商官方这场探店直播所记录的场景则接地气得多。

镜头下的瓜瓜传媒格外忙碌,创始人朱瓜瓜正在一间会议室内,对70多位前来应聘的主播们进行最后一轮面试。

作为抖音电商销售额破亿的服务商,瓜瓜传媒在直播运营、选品、主播面试及培训等环节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运转机制,也吸引了大量“准电商主播们”慕名前来,这些人中既包含已有一定粉丝基础、想要拓展品牌类目的达人,也有对电商主播职业了解尚少的新手小白。

平均下来,瓜瓜传媒每天需要接待20名前来面试主播的应聘者,每月大概600人左右,主播岗位炙手可热,当然也意味着,竞争也更激烈了。

主播体系化培养

服务商很关键

成为电商主播的必备素养是什么?“舌灿莲花”应该是最基本的技能之一。

稳坐品牌直播间的成功主播大抵有一个共同点:能够充分感染并调动消费者的情绪,词汇量更是格外丰富,特别是美妆、美食、日用品的直播间,主播们几乎能用不重样的形容词生动地描绘出“好看”“好吃”“好用”这样个人色彩颇为浓郁的主观感受。

不得不承认,普通人互相“卖安利”与直播主播带货之间是有壁的,而这种差异,除了20%的天赋之外,80%都来自于针对主播职业的专业系统化培养。如今电商直播的整个产业链条中,对电商主播的综合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直播时间分秒必争,主播不仅需要了解品牌,更需要懂直播间的用户,才能实现商品与潜在消费者之间的快速匹配。

服务商作为抖音电商重要的构成部分,也是培养主播的大学堂。这些服务商能够为商家提供账号运营、店铺运营、直播运营及客服物流等全面的电商服务,确保消费者在抖音电商中获得优质的消费购物体验,也能够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为行业源源不断输送成熟的、能够独当一面的主播队伍。

由达人机构转型服务商的瓜瓜传媒较有代表性,凭借过往经验与既有资源,打造了以主播培养为核心的品牌服务路线。培养能够在直播间独当一面的电商主播,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不可或缺。

以瓜瓜传媒为例,虽然其如今已经是每月面试600余人的服务商企业,最早也是从四五个人的小团队做起,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相对而言更能耐得住寂寞。在主播培养方面走得更扎实,即便新人主播有数月不开张的情况出现,也不急于求成,反而反复梳理从选品到直播再到运营每个层面上的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实操过程中给予新人主播必要的指导。

被选中的抖音电商

满足主播们的刚需

抖音电商覆盖的服务商资源、品牌资源、用户资源及各类扶持政策,给主播们提供了成长的空间。

刚起步或处于转型期的电商主播通常会遇到对接品牌难、接触面窄等困境,抖音电商的服务商能够同时对接品牌和主播,实现资源的盘活,从机会、收益等多方面为主播提供了现实利好。

今年4月,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提出的“兴趣电商”概念不仅升级了电商模式,也为电商主播拉升了成长天花板。品牌提供的商品是兴趣本质和源头,通过电商主播在直播间的解读,将商品转化为用户(也是潜在消费者)感兴趣的内容,实现兴趣电商视域下用户和潜在消费者之间的有效转化。

除此,抖音电商刚刚结束的55潮购季玩法中,面向商家、达人以及机构服务商的排位赛也为中小型主播提供了更多奖励刺激。根据规则,主播们完成挂购物车开播时长、直播增量GMV等任务,即可获得平台提供的千川券奖励等。此类运营玩法背后的扶持思路,有利于吸引更多主播入驻。

再者,抖音电商对于特定类别的主播群体,给予了从内容创作者到主播身份转化融合的新可能。比如知识类内容创作者,如凭借发布花卉种植视频走红的主播坤哥玩花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主播原创国风王牌工厂霞湖世家、潍坊风筝非遗传承人王永训等。

当然,抖音电商的运营基础之一还是短视频。短视频的上下分发基于用户互动,起伏较大,而电商卖货却需要对数量有精确的把握,这也是始终困扰着诸多主播们的痛点和难点。抖音电商具备的全产业链专业人员配置能够为主播们解决后顾之忧,细化到每场直播后都进行复盘的专业流程也有助于主播们更清晰地了解市场,反哺内容创作及运营能力提升。

当新生的职业遇到了在产业中数年磨练的专业平台,我们期待双方在互相补益之外,能够碰撞出新的火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