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施工与运维打通的 4DBIM 云平台,云建信完成数千万级 A 轮融资

本轮融资主要会用于人才招募、PaaS 产品的开发与持续迭代,并加大销售及产品推广的速度,扩大市场份额。
2021-05-10 10:44 · 投资界讯  sue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0日消息,4DBIM 服务商北京云建信于近日完成数千万级 A 轮融资,投资方为保利资本。本轮融资主要会用于人才招募、PaaS 产品的开发与持续迭代,并加大销售及产品推广的速度,扩大市场份额。

在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已经成为 “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在建筑信息化领域,建筑数据的建设、完善与管理是国家战略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而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为建筑信息的收集、利用以及后期大数据管理、分析提供了信息化的基础能力。

北京云建信成立于 2015 年,由广联达清华控股共同投资,核心技术团队由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硕士组成。云建信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建平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 90 年代初就开始从事 BIM 的研究与项目应用,是中国BIM技术和IFC标准的最早研究者和推行者之一,在BIM理论技术研究、标准编制、 软件开发及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工作积累,其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CEO 吴大鹏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硕士毕业,有超过 16 年的 BIM产品开发及项目实践经验,同时担任中国图学学会BIM专委会委员。

产品层面,云建信在传统三维模型交付的基础上,加入了过程模型,把工期的时间引擎作为过程模型的核心,支持 BIM 模型去推演、模拟一个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从而打造了4DBIM;基于 4DBIM 及大数据架构体系,云建信推出了 4DCloud PaaS 平台。以平台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与智能技术相融合,围绕着施工阶段的各个需求,对各阶段及各参与方进行自动、智能的管理和控制,在任何的时间点上,全过程的相关信息都可以去做提取、处理和应用。尤其在运维阶段,云建信将各部分传感器的数据与线下的管理过程形成有机集合,并在 PaaS 平台上进行上层应用搭建。

商业化层面,从标准化的梁场项目到大型的路桥项目,云建信的项目客单价主要分布在数十万到百万不等。云建信目前重点拓展的商业化方向主要在地铁、大基建及市政板块等领域。在地铁领域,云建信已经在施工及运营维护阶段都有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并应用于广州地铁、武汉地铁等项目;在大基建、路桥领域,包括国道、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等,云建信已经与山西路桥、中铁大桥局、浙江交工、中交集团下属多个单位、北京市政院、成都市政研究院建立了长期的项目合作关系;在市政领域,云建信主要围绕快速路改造、地下综合管廊、水厂等项目提供解决方案。北京鸟巢、广州西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等大型项目都是其标杆案例。

订单分布上,云建信大部分的项目订单主要来自于路桥工程项目。针对基建预制梁场场景推出的标准化产品Smart 4D梁场管理系统,已经向客户规模化交付。在地铁领域,由于项目的定制化要求较高,前期云建信团队主要是在地铁大客户的深度服务上进行经验及应用积累。

竞品层面,行业内许多做数字孪生或 BIM 的企业,更多停留在三维模型的基础层面,缺少业务数据基础,因此很难把产品与实际现场管理应用相结合。上市企业广联达主要立足于房建,和云建信主攻的地铁、基建等领域有差异化定位。张建平教授认为,相比国内数字孪生以及 BIM 领域的其他产品及服务厂商,云建信的核心优势有三,一是数据量承接能力,二是专业性业务场景契合度,三是定制化开发及服务能力。根据国内当下许多施工运维过程中没有标准流程和管理模式的现状,云建信将自身的商业模式设为 80% 的产品能力加 20% 的定制方案,将项目服务最大程度进行产品化和标准化,同时也可灵活适配定制化的业务场景及产品需求。“我们希望通过将施工和运维打通,使建筑数据价值得以发挥,而这亦是建筑工业化的前提”,张建平教授说。

基于现有的成功案例以及 4D Cloud 云平台的技术路线,云建信目前正紧锣密鼓的推出更多产品线,计划在 2021 年达到 4000 万回款额。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