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月亏损200亿,极兔跑得快不代表走得远

在接下来的时间想要跑赢“四通一达”,极兔还将面对更严酷的挑战。
2021-05-10 21:14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阿修   
   

近日,极兔*的单量来源拼多多两次声明,与极兔速递无特殊合作、无投资关系,政策倾斜实属谣言。

极兔这两个月的风波并不少,除此之外,想要从2000万冲击5000万日单量的极兔,还背负着“10个月亏损200多亿”的压力,义乌邮政管理局也因低价倾销对极兔下达整改要求。

这家背靠步步高体系、依托拼多多海量订单完成弯道超车的公司,以价格战杀入中国市场后,巨额亏损状态下接连受罚。在接下来的时间想要跑赢“四通一达”,极兔还将面对更严酷的挑战。

拼多多助力,极兔狂奔

5月8日,拼多多在多多辟谣官方微博再次发声,辟谣拼多多对极兔的政策倾斜一事,这并不是拼多多*次针对与极兔的“特殊”关系所作出的回应。

早在4月8日,拼多多已经公开声明,针对极兔速递部分网点、工作人员向商家散发“有拼多多投资、双方有特殊合作关系”等消息,拼多多做出了提高业务合作保证金等处罚。

拼多多声明称,春节期间与极兔速递开展的特约保障合作已于2021年2月22日结束,平台发货规则按照平台公布的统一标准执行,同商家发货选择哪家快递公司无关。

这两次澄清,让极兔与拼多多的关系变得明朗。在拼多多发声明前,双方对“有特殊关系”一事没有发表过正式回应。但有极兔代理商透露,极兔90%以上的订单来自拼多多。“多多买菜”的配送业务也曾交给极兔。

这不是拼多多*次与极兔达成合作。早在2020年7月,韵达、申通、圆通发内部文件要求旗下加盟商禁止代理极兔业务,违规合作将被罚款甚至清退。这次“封杀”,没能阻拦极兔的脚步,助力它的,是电商行业的“搅局者”——拼多多。未来,这种帮助或许很难再现。

极兔速递被称为“步步高系”,这与它的创立背景密不可分,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同时投资了极兔和拼多多,李杰和黄峥被认为是“师出同门”。2015年,OPPO印尼业务创始人李杰为了解决OPPO在东南亚的运输问题,决定自己组建一支快递团队,创办了极兔品牌(J&T Express)。

极兔团队的早期投资和核心成员多出于OPPO,借助步步高体系(OPPO、vivo)的力量,极兔成为印尼快递的一匹黑马,达成印尼快递业日单量*的地位,只用了两年时间。在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地,极兔迅速吞下市场份额,成为东南亚第二大快递公司。

东南亚业务接近饱和后,极兔掉头来到中国市场发展。

在中国,OPPO、vivo的经销商遍布各地,他们成为了极兔敢于和快递巨头掰手腕的助力,另外,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投资了极兔和拼多多,虽然极兔与拼多多之间并无股权关系,但黄峥、李杰都被看做是段永平门徒,此次澄清前,外界普遍认为极兔和拼多多关系密切。

2019年,十人组成的极兔团队来到中国计划开始营业,2020年3月,极兔正式经营。

极兔拓张,融资和处罚并行

在进入中国的半年内,极兔依托OPPO、vivo的店铺进入到省会城市,开启自营和加盟模式,完成省会核心城市的覆盖,还给出了1.2元的派单价格,高于同期其他快递0.5元左右。

极兔重金补贴谋求增长,一年后,极兔日订单量达到2000万,据极兔官网数据,截至2021年1月,极兔在全球拥有超过240个大型转运中心,运营超过23000个网点,员工数量近35万人。在中国市场,网点基本覆盖国内地区,员工已达15万人。

但今年4月以来,从东南亚进入中国市场的极兔,经历了不小的波折,巨额融资、被传赴美IPO的同时,低价补贴带来的隐患逐渐浮出水面。

4月7日,据《晚点 LatePost》消息,极兔完成了一轮由博裕资本领投,红杉资本高瓴资本跟投的总额18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78亿美元。此外,有外媒报道称,极兔将在美国进行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IPO。

这种增长速度超乎所有人的预期。在一年之前,没有人能预料到,中国快递业“通达系”一统天下的格局将被一家外来的“兔子”靠着补贴政策和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改变。

就在融资消息传出之前,因“低价倾销”,义乌邮政管理局对极兔下发出了警示函要求责令整改,“我局于3月10日、3月19日、3月23日及4月1日,多次知会你公司,同时告诫你公司不得用远低于成本价格进行倾销,但至今你公司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并于4月9日,停运部分分拨中心。

为了获得更多订单,极兔不止一次利用低于“四通一达”的价格吸引客户,低价倾销的手段多次引起了行业不满。今年4月,极兔在义乌发货单价已经压低到0.8元一单,而其他快递公司的发货价基本在每单1.4元以上。

低价的杀手锏不灵了。在低价倾销处罚后,上调价格的极兔与其他快递对比,并无明显优势。极兔义乌区域一位业务人员表示,“现在极兔每单价格涨到1.5元,价格没优势,服务跟不上,我们已经不用了。”

获得新一轮融资保证低价、高速扩张,想要继续在加盟制快递公司崭露头角,极兔还面要解决很多问题。

拓张背后,问题不断

为了寻求市场份额的增长,极兔用亏损换增量。极兔创始人李杰曾说过,“加盟商先准备好亏两年”。事实上,的确如此。

据Tech星球从邮政内部人士获悉,“极兔10个月亏了200多亿”。还有业内人士透露,极兔亏损在300亿左右。

今年,有消息传极兔目标是5000万日单量,融资后,大量的资金投入还将持续。

在拓张路上,极兔口碑堪忧。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极兔的订单中用户申述率达0.91%,较去年有所增长。其中,丢失短少占比达0.3%。

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极兔速递投诉量2632条,主要投诉原因为快递速度慢、虚假签收和无法联系快递人员。这也显露出极兔速递与老牌快递公司相比的劣势。在国内,大型转运中心数量不足、县级城镇仍有空白,极兔在下沉市场还无法与“四通一达”争锋,买地建仓对极兔来说已经是必要之举。

被视为行业黑马的极兔速递,长期依赖拼多多的订单,但对于拼多多来说,极兔并非*的选择,如果两者结束合作,极兔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融资让极兔有钱可烧,在政策调整下,低价倾销并非长久之计。面对根基更深厚的顺丰、“四通一达”,极兔很难成为快递界的“拼多多”,想要挑战日均业务量已经突破5000万单的中通,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