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动物园「瞒豹」背后:左手动物世界,右手动物制药

截至目前,仍有一只金钱豹在外未抓捕回归,搜捕行动仍在持续。据封面新闻报道,5月10日中午1点,民间搜救队正在执行搜捕计划任务,工作人员称,他们将布置九个点搜捕点。还要带90只鸡上山,对豹子进行诱捕。
2021-05-11 11:02 ·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三只金钱豹外逃多日,园区却宣称攻击性较弱,担心引起恐慌故而未及时公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因瞒报金钱豹外逃而深陷舆论漩涡。

今日园区相关负责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与此同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背后的资本版图也逐渐浮出水面。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负责人被控制,园方曾申请“刮制活犀牛角装置”专利

关于金钱豹出逃的最早时间点,今日在浙江杭州举行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副市长王宏通报,三只金钱豹4月19日上午10:00就已经外逃。

直至5月8日上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才发出闭园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告于当日中午被园方自行删除,5月8日下午,杭州市富阳区正式通报,金钱豹外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被责令关闭园区,停业整顿。

从否认瞒报到删除闭园公告再到被强制闭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漠视公众安全的一系列操作,暴露出巨大的管理漏洞。

据富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5月10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AAAA级旅游景区”,规划占地面积3500亩,为华东地区规模*的野生动物世界。其背后所属公司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

记者查询发现,该动物园曾申请“刮制活犀牛角装置”相关专利,该专利描述称:“本发明具有技术操作简单、生产成本低,产品程度、质量高,可提高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解决目前国内外杀犀取角破坏生态平衡的问题,并且可以反复收集名贵中药材——犀牛角,节约了大量资金,收取犀牛角率高达98%-99%。”

该装置的发明人为张举彦,申请人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目前该专利处于终止状态。

起底园方背后资本版图:左手经营“动物世界”,右手“研发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药企

据天眼查app显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为龙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6%。作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的*大股东,龙晖集团业务布局多元化,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咨询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酒店业管理、经营;经济贸易咨询、旅游咨询等。

但实际远非如此,从龙晖集团投资控股的公司来看,旗下除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外,还拥有浙江润龙林业物资、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齐齐哈尔龙晖房地产开发、杭州蓝宝石马戏团、三亚龙晖动物繁育、龙晖药业等多家公司。

业务范围涉及动植物园、林业、房地产、医药、马戏团、动物繁育等多个领域。

在诸多控股公司中,龙晖药业的公司简介格外显眼,龙晖药业官网写道:“公司产品研发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以药用研究开发为先导,以建设现代化制药厂为生产基地,生产、销售具有高技术含量,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产品。”

龙晖药业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同属龙晖集团旗下控股公司,一家涉及动物园业务、另一家涉及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制药业务,两家业务是否存在关联仍未可知。

此外,股权结构方面,龙晖药业的控股股东中出现了片仔癀的身影,并且持股比例高达51%。早在2020年7月,片仔癀以自有资金累计约4447.59万元,向龙晖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出资控股,取得龙晖药业51%的股权。这也是片仔癀上市以来,首次实施外延式产业并购,完善产业布局。当时业内声音认为片仔癀此举或为拿下龙晖药业旗下安宫牛黄丸等知名中药品种文号。

在2020年的财报中,片仔癀表示,完成龙晖药业投资并购,取得龙晖药业51%股权,安宫牛黄丸于2020年9月上市后,市场反应积极。

至于珍稀动物资源的采购,片仔癀在财报中称,公司主要产品片仔癀系列产品涉及的重要药材包括麝香、牛黄、蛇胆、三七。其中,除麝香、蛇胆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组织采购外,牛黄、三七可通过市场渠道进行采购,采购价格随行就市。

目前,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无法凭空指责动物园与药企之间存在利益输送,但可以看到的是,龙晖集团在动物资源经营这一块确实存在诸多布局。除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外,旗下还有三亚龙晖动物繁育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有限公司。

此前,龙晖集团旗下还有拥有一家“西双版纳亚洲象种源繁育中心”,经营范围为亚洲象种源繁育、救护、驯养、展出。但目前该源繁育中心已被注销。

截至目前,仍有一只金钱豹在外未抓捕回归,搜捕行动仍在持续。据封面新闻报道,5月10日中午1点,民间搜救队正在执行搜捕计划任务,工作人员称,他们将布置九个点搜捕点。还要带90只鸡上山,对豹子进行诱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