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00后,应该怎样追光?

“新时代青少年的发展,应当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仅是在智的层面,包括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引导、生涯规划,互联网企业都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2021-05-12 09:38 · 微信公众号:深燃  王敏   
   

从泡泡玛特成为“盲盒*股”,到街头巷角频频出现的汉服、洛丽塔爱好者,提到00后甚至青少年,很多人会联想到潮鞋潮玩、电竞、二次元、国风汉服等原本小众的文化。实际上,00后在互联网大潮中出生与成长,更加追求自由,更富有想象力,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所崇拜的偶像也越来越多元,早已不再仅限于明星歌手。

从国风博主李子柒,到科技博主何同学,乃至刑法教授罗翔、清华学霸毕导,都收获了一大波年轻粉丝。

面对天马星空的00后,腾讯想要做点不一样的。5月10日,腾讯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推出以“一起追光”为主题的首届“腾讯青少周”,号召青少年一起追逐科学家、艺术家等时代新榜样,给青少年传递一些新偶像。

这背后是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在关爱青少年全面发展领域的探索。不仅举办活动链接资源,从上线防沉迷举措、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环境,到用科技创新教育、缩短教育起跑线的差距,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投身其中。

作为帮助青少年走出互联网“信息茧房”的一步,如何引导科学和艺术在青少年中成为新时尚?当代中国青少年作为“网生代”伴随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而成长,网络在为青少年提供便利、释放红利、赋能赋权的同时,也给青少年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风险。在这方面,互联网企业们当前做得如何?

不一样的“偶像”

马宁是典型的“三坑少女”,尽管身处五六线城市,还在上高中,她也没有放弃兴趣,会自己攒钱购买汉服、洛丽塔、JK等喜欢的服装。腾讯发布的2020年00后兴趣报告显示,话题热度TOP3为JK制服、汉服、Lolita,俗称“破产三坑”。

“破产三坑”相关产业正在崛起。艾媒咨询《2020-2021年中国国潮经济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达500多万人,汉服市场销售规模高达60多亿元。根据预测,2021年汉服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几近翻倍。

喜爱小众亚文化,可以说是新一代青少年的突出标签之一,不过,这并非是*标签。互联网基因与生俱来的00后,在海量的信息包围下,科学和艺术也是他们的重点关注领域。

B站UP主15岁初中生少女Vicky宣宣,最近因半小时内写一首歌而走红,她发布的视频“一段旋律怎么变成一首歌?曝光学生党制作歌曲全过程”在B站播放量已突破千万,宣宣也积累了超百万的粉丝,成了很多青少年的偶像。

在科技领域,22岁的何同学可谓科技UP主中的一股清流,其2019年“5G有多快”的5G测速视频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播放量如今已超过了2500万。在那之后,何同学一个又一个高质量视频,进一步锁定了他在青年科技博主中的地位。近日,和苹果CEO库克连麦对谈,更是让其再度火爆出圈。

科学与艺术,已经成为青少年当中的一种新时尚,借着这样的时代背景,作为头部互联网公司,腾讯正在尝试为新一届的年轻人链接一些新榜样——全球*科学家、艺术家等。

“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就和每个人的天赋一样,这和他们的未来成长都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会副会长马学雷对深燃表示,“让孩子们在青少年期间,就得到正确的引导,必然会为孩子的未来成长提供优质基础。”

此前,腾讯就已经连续举办过两届“青少年科学小会”,曾邀请到《Science》新闻主编Tim Appenzeller、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女儿、科普作家露西·霍金以及震惊了全球的黑洞照片拍摄者、天体物理学家Avery Broderick等科学大咖,为青少年们讲述个人经历以及最前沿的科学发现。

“太酷了!我竟然能在现场听《Science》主编讲故事。黑洞原来长这样,我希望长大了也能亲自拍一张黑洞的照片。”小学生张梓霖在参加第二届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霍金女儿露西·霍金曾在科学小会上讲述自己成为科普作家的小故事:“有一天一个小男孩找到我的爸爸说,‘史蒂芬·霍金,如果我掉进黑洞里会发生什么呢?’我爸爸说,‘你会变成一条意大利面,引力非常大,会把你撕扯开。’”和科学家父亲的接触,激发了露西·霍金的创作念头,进而有了《乔治的宇宙》系列图书的诞生。

越来越多新一代的父母对于孩子拥有崇拜的榜样持开明的态度,相信正确的引导能够让孩子培养兴趣爱好,这对孩子们而言也是一种成长。“我们家男孩喜欢篮球明星,有了这个学习榜样之后反而更愿意在篮球上下功夫了。”北京一位小学生家长告诉深燃,“同理,如果孩子能够树立起科学领域的榜样,这将会对孩子建立科学思维、走上探索科学的道路,有很大的帮助。”

人类的科学与艺术史,也是许多伟大心灵‘追光’榜样的历史,例如爱因斯坦将牛顿视为‘人类之光’、李斯特以贝多芬为毕生偶像。”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分享道,也正是因为如此,首届腾讯青少周的主题是“一起追光!”,希望由此让科学家、艺术家成为青少年心中的明星。

这一次,邀请你一起追光

腾讯如何让科学家、艺术家这些离大众较远的榜样成为青少年心中的明星?

在5月10日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进行战略合作后,双方将共同推出“腾讯青少周”,后者是腾讯近日在关爱青少年方向真正的“重头戏”。

在5月24日-31日这一周,腾讯将会整合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与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两个已有活动IP,并邀请100位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密集推出“百位科学家寄语”、“科学家直播间”、“科学家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将前沿科学、高雅艺术内容传递给青少年。

科学和艺术是有一定门槛的,需要孩子们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思考。要消除科学和艺术高高在上的感觉,还需要互联网企业在形式和内容上花更多的功夫进行策划。”一位教育行业从业者对深燃表示。

从“预告”来看,腾讯在尝试用青少年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科学和艺术引导给青少年。

一个例子是,青少年可以票选出自己最关注的科学突破,并和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进行深度交流。据介绍,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联合国际科学杂志《Science》定制年度《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候选榜单汇总了过去一年全球40个重大科学突破,分为天文地学、数学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四大领域,由青少年票选出最关注的十大榜单话题。

腾讯在腾讯看点、腾讯企鹅辅导平台征集到了158万名青少年的选票,再由《科学》团队参考票选结果后选出十大榜单话题,包括“中国实现‘量子优越性’里程碑突破”、“新冠疫苗带来希望之光”等。

根据榜单话题,科学小会邀请到了相关领域的杰出科学家,比如最年轻的“量子鬼才”陆朝阳、新冠疫苗科学家张林琦以及研究蛋白质的大咖生物化学家王志珍等,到科学小会现场进行交流。

腾讯不但组织了现场的“科学家面对面”,还将在线上开展两场“科学家直播”,由十多位科学家在线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并解答青少年们的提问。令人惊喜的是,在相关领域已有所成绩的青少年代表还将为6位杰出科学家颁奖。整个过程不仅拉近了科学家与科学爱好者的距离,更代表着一种科学精神的传承。

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旗下的青少年知识兴趣分享APP“成长星球”也将在青少周期间上线科普直播、游戏编程课等,以“伴学伴玩”的方式,帮助05后“Z世代”提升科技素养。

同样,在艺术领域,腾讯也在着力于拉近艺术家和青少年们的距离,连续多年致力于为乡村孩子打造艺术圆梦舞台。一年一度的“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这一次邀请了中国爱乐乐团、著名指挥家夏小汤、国乐大师方锦龙、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等艺术家,与来自全国10个省份的近180名乡村孩子同台,共同完成一场“汇报演出”,作为孩子们、老师们和学校继续发展艺术教育的激励,也希望让现场的艺术光彩影响到更多的孩子。

此外,阅文集团旗下QQ阅读还将推出“阅文青少年优秀科技读物推荐书单”阅读活动,微信支付“知识星光”公益计划也将捐赠《成为科学家》科普书籍到全国近百家的“星光图书室”中,供乡村小学学生们随时阅读。

青少年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期和敏感期。在这一阶段进行引导,对他们以后成长道路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马学雷表示。

多位学生和家长向深燃表示,之前会觉得科学和艺术听上去非常高大上,从未有机会如此近距离地见到科学家和艺术家,接触到科学和艺术的魅力。

“我家孩子现在喜欢参观博物馆,还参加志愿讲解,这些都是外界宣传潜移默化的影响。”四年级学生家长李怡表示。另一位家长表示,“在大多数人看来,科学似乎有些距离,现在这些活动让孩子们知道科学家、艺术家们并不遥远,也并不神秘。”

事实上,几乎所有家长都对类似活动态度积极,认为可以给孩子更好的引导,让他们勇于探索未知。

“向下扎根”,互联网企业们早已下场

“腾讯青少周”活动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周时间,但在引导青少年成长的浩大工程中,只是很小的一环。

“互联网已经深刻嵌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头部互联网公司需要承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迈出从经济建设到文化建设的步伐。”马学雷表示,少年强则中国强,不仅是腾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出手

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中,庞杂的信息冲击着青少年,网络环境的黑暗面,尤其是其中网络暴力、网络违法等不良信息必然会给明辨是非能力弱的青少年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青少年网络成瘾也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因此,上线青少年模式和防沉迷举措,几乎已经成为了绝大多数APP的标配。

同时,和“腾讯青少周”类似,一些互联网企业也会推出为青少年教育服务的活动。此外,科学技术的突破和迭代,也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服务。比如,AR、直播等技术早已运用到打破教育资源的地域不均衡方面。通过直播技术,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和一线城市名校师生一起上课,而身处AR教室,青少年能够身临其境地体会天文学或者物理实验等。

可以看到,头部互联网公司纷纷“向下扎根”,为青少年们打造清朗环境,也为青少年的发展提供资源和土壤,不过互联网企业在这条路上依旧任重而道远。

对于优质活动,家长群体也有需求。“互联网环境应该少点娱乐性质的信息,多策划有关科学、历史、医药、文化、军事等板块的内容,*是有机会让孩子参与到相关活动中,激发孩子的兴趣、潜能和社会责任感。”李怡告诉深燃。

在“腾讯青少周”主要聚焦的科学和艺术两大领域的基础上,马学雷表示,互联网公司拥有足够的实力和基础,还应该继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新时代青少年的发展,应当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仅是在智的层面,包括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引导、生涯规划,互联网企业都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