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并购整合潮来袭,在线教育加速洗牌

在线教育之争日趋激烈,模式和业务单一的教培机构求存愈加艰难,于是,机构间迎来一波并购整合潮。行业洗牌加速,并购整合能否为在线教育企业带来更多活力,创造突围的机会?
2021-05-13 09:25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张三   
   

1

企业拓科拓规模需求凸显 在线教育现并购热潮

过去几年,因为资本的强势介入,在线教育行业形势风云变幻。拥有资本加持的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在市场排位战中不吝投入。为抢占更大的市场规模,头部玩家们不断延伸产品线,从低幼到成人,从K12到素质教育再到职业教育,战火持续蔓延。

教培巨头们加速攻城略地,中小机构生存空间被挤压,依附大机构或是抱团取暖,成为许多中小机构不约而同的选择。

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大形势下,在线教育企业间迎来了一波并购整合潮。4月,网传在线数理思维品牌豌豆思维收购在线少儿编程教育企业和码编程。如果收购完成,豌豆思维也将由此拓科编程。

通过并购整合的方式实现拓科的思路豌豆思维早已有之。去年10月,豌豆思维便与在线少儿英语启蒙品牌魔力耳朵合并,正式进击少儿英语赛道。

在教培行业,机构拓科已十分平常。过去,不少传统教培机构在某一学科取得优势后便招兵买马通过自研的方式延伸至其它学科。在线教育之争中,也有不少机构这样做,比如数理思维赛道上的火花思维便是通过在线数理思维小班课积累了大量用户后,再通过招聘团队自研课程完成拓科语文、英语,如今,又在布局在线少儿编程。

内部孵化固然能保证机构各科课程产品的统一性,但是周期相对较长,而且有较高的壁垒和试错成本,对于企业的资金、团队都是不小的考验。近年来,随着教培之争愈演愈烈,并购这种能够快速拓科、拓品类、拓规模的方式被越来越多机构所青睐。

今年3月,51Talk宣布收购AI启蒙英语学习软件GKid,进一步完善其AI能力与体系。公开资料显示,GKid成立于2017年9月,总部位于上海,主要面向3-8岁孩子提供英语AI课程。

大约一个月后,4月23日,51Talk官宣收购教育平台考拉阅读。据悉,考拉阅读是国内知名的中文阅读能力评估体系、培训阅读体系的开发者。根据51Talk方面的介绍,完成此次收购后,51Talk不仅计划通过考拉阅读在阅读评级方面的技术优势来开发英语测评系统,也由此拓宽了51Talk的课程设置,引入中文课程,为学员带来更加全面的学习体验。

如今,在线教育的淘汰战还在升级,机构们的目光都不再局限于单一赛道,通过并购来实现新的业务组合的案例或还将频繁发生。并购大戏之后,也意味着真正的挑战即将开始,如何消化、融合是企业不得不直面的关键且迫切的问题。

2

中小机构生存不易 头部企业寻找标的

激烈的在线教育争夺中,单点能力难以支撑企业应对长期竞争。对于中小机构而言,并入大平台不失为一个好出路;对于大机构而言,通过并购来补充自身的业务也是加速前进的办法。

与豌豆思维不同,数理思维赛道上另一玩家你拍一就选择了依附大厂。纵观数理思维赛道的发展,从兴趣到格局落定,速度不可谓不快。短短两三年时间,一二名就远远拉开了与后面的选手之间的差距。

2018年,在线数理思维兴起之初,赛道迎来融资热。你拍一也在半年时间里接连完成天使轮数百万人民币和千万级美元Pre-A轮融资。

对于在线数理思维小班课而言,前期投入极大,但是起量却相对较慢。数理思维教培机构如果不能保证持续的融资,随时可能掉队。

回看火花思维和豌豆思维,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了相对稳定的融资节奏。相比之下,尽管你拍一早早官宣过实现正向现金流,但却在拼规模、拼增速的战争中落得下风。2018年8月完成Pre-A轮融资后,尽管你拍一也有寻找新一轮融资,却迟迟无果。直至去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数理思维产品你拍一,透露会从技术、品牌、流量及资金等方面为你拍一赋能。

你拍一在官宣被字节跳动收购的发文中表示,没有任何一个创业公司不想独立发展,没有任何一个创业团队不期待能够“从0走到IPO”。其中的酸楚或许只有当事人才能切身体会。

近年来,在线教育迎来更大的机遇,但是厮杀也更为激烈。头部玩家加码投入,给后面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正如你拍一所提到的,“在线教育除了要拼产品、拼教学质量,也要拼流量、拼技术,两年来,我们不仅要克服自身的技术缺陷,还要抵挡外界带来的压力。”

这一情况同样出现在在线K12赛道上,甚至体现得更为明显。尤其在去年,几家在线K12头部企业收获了上百亿美元的投资,反观中小机构,则是融资更难,生存困境愈加凸显。

去年后半段,跟谁学接手朴新网校和鲸溪网校两家K12领域网校。朴新网校是朴新教育上市后推出的在线教育业务。朴新教育曾多次在财报中强调朴新网校将是其未来大力投入的业务,但依旧没能逃离被剥离的命运。鲸溪网校由新东方教育集团副总裁兼双师东方CEO冯大为创立,曾在2019年完成两轮融资。

在线教育的风口下,许多机构在创立之初,都曾满怀抱负,但是过去两年里头部玩家的营销裹挟下,整个行业获客难、获客成本高企,中小机构难以持续通过投放获客。与其继续在夹缝中求存,不如接受被并购为自己换来更多可能性。

再者,头部机构在激烈的排位争夺中压力也不小,若能寻得合适的标的不失为一条提升实力的捷径。例如,跟谁学的主要业务是在高中阶段,但近几个季度以来愈发在小学阶段发力。对跟谁学而言,接管朴新网校和鲸溪网校后,二者小学段的资源恰好可以补充其需求。故而,这两次牵手也就不难理解。

在线教育的比拼中,各家企业不断出招争夺有限的渠道和优质师资,争夺更多的用户。随着各家的业务触角不断延伸,要面临的挑战也不只来自曾经同一赛道的对手,融合的比拼中,所有在线教育企业都可能互为对手。今年,除了市场竞争的压力外,前所未有的监管力度也将成为影响格局的一大变量,在线教育行业的洗牌、重塑仍将加速。大浪淘沙,沉者为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