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改编,《山河令》的成功可以复制么

IP改编剧的回暖向市场证明了一点,即“失灵”的并非IP本身,而是当时从业者们对待IP的态度。
2021-05-13 13:28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成功的影视IP化,项目,人,资金缺一不可。

近期大热电视剧《山河令》,从豆瓣8.3分一路上涨到8.6分,成为近五年国内最高评分的武侠剧,男频IP频频出圈的同时却又能保证影视质量,国内的IP改编水准终于有了突破。

早从2019年起,一大批优质的IP剧开始涌现:墨香铜臭小说改编的《陈情令》、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的《长安十二时辰》、猫腻同名小说改编的《庆余年》等豆瓣评分均达到8分,完成了口碑和收视的双重收成。

后有爱奇艺迷雾剧场出品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成为年度爆款,游戏《穿越火线》改编的同名网剧,达到8分的成绩,甚至让流量演员口碑逆袭。

IP改编剧的回暖向市场证明了一点,即“失灵”的并非IP本身,而是当时从业者们对待IP的态度。

回顾几年前,曾经流量+大IP改编=财富密码的*公式一度失效,多大的腕和多火的IP也不再能保证收视和票房。

在2019年底,程武曾在接受《人物》杂志采访时提到,在IP炒作热度极高的那几年,很多公司和从业者只想消耗IP价值和迅速变现,而并不具备理解和认知IP的能力。

据曾就职于某一线演艺经纪公司人员透露,公司几个月内陆续收到各类20多个项目的剧本,认为有在市场具有竞争潜力的不超过2-3个。

注意,这是一线演艺公司的资源环境。而现实往往更加残酷,IP资源在遭遇资本的疯狂掠夺后正在日渐枯竭,能够真正符合当下价值观,院线规定等约束条件又同时具备大爆基因的剧本少之又少。

就算有好的项目也被头部的影视公司高价买断,腰部公司或中小公司很难有实力参战。

不光市面上优质的项目资源少,能够寻觅到承担起改编责任的创作者人才更是难上加难。

《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等剧的编剧秦雯告诉毒眸,和原创剧本相比,改编剧本对创作者来说考验更大,这种压力可能不仅来自于需要大量吸取相关知识,同时还要做好面对复杂舆论场的心理准备。

也就是说,遇到好的本子加上优秀的团队,是让IP得到合理化改编的必要条件。

这难不难?但眸爷想说,这只是前期的项目筹备的一部分,真正能不能顺利完成拍摄和发行还要看资金。

影视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以保障顺利拍摄和成功发行,优秀的影视项目离不开资金支持。

作为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影视项目的融资模式有其特殊性,在产业光环聚集、暴利诱惑的背后,投资方对其投入产出比极为慎重。

先前市场的乱改乱编,已经伤害了消耗了不少粉丝热情,打击观众对国产影视的信任度,大多IP数据遭遇滑铁卢,直接影响了投资人的投资意向。

资深电影人曾在文娱大会上分享,正是过去影视行业一系列不规范的做法,才让影视行业的资本人纷纷撤离,让资本对影视行业不信任。

没有好的项目,优秀的人才,和庞大的资金支持,一个优秀的IP影视化道路困难重重,影视人该如何是好?

也许你正在从事影视出品相关业务不知如何推进。

也许你有好的项目想认识影视投资机构找寻投资。

也许你是新手投资者,无法知道现在市面上有哪些影视项目正在融资,或是经验不足担心会被超高的溢价击垮。

手中资源有限,对行业理解片面,实战经验少或者圈子狭窄,都导致步履维艰,该怎么破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