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吃下罚单致首季亏损,未来仍要与拼多多缠斗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预计,2022财年的年度总收入将会超过9300亿元人民币。
2021-05-14 13:42 · 微信公众号:腾讯科技  腾讯新闻潜望   
   

阿里本可以交上一份相当亮眼的季度答卷。5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财年第四季度(即2021年*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期内,阿里巴巴实现营收1873.95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彭博预期的1803.97亿元。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超市母公司)的影响,同比增速为40%,仍是近七个季度以来,阿里巴巴获得的最高营收同比增速。

2021财年,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超10亿,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商品交易额(GMV)达到8.11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值得指出的是,上个季度经历了年活跃买家数首次被拼多多赶超后,本季度阿里或又在用户数方面与拼多多进入缠斗状态。财报期内,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达8.11亿,单季度增加3200万,为9个季度以来新高。

多项核心指标超过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股价却未呈现抬头之势,原因之一是阿里巴巴反垄断处罚落地,这笔高达182.28亿元的罚款体现在了*季度的财报之中。

巨额罚单下,阿里首次季度经营亏损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共计182.28亿元。

需指出,这182.28亿元的罚款一次性进入到了阿里2021年*季度的损益当中。这让阿里承受了自2014年9月上市以来的*次季度经营亏损。

本季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阿里巴巴经营亏损为76.63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因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的罚单,以及与蚂蚁集团相关的员工股权激励费用增加;剔除该一次性影响,阿里经营利润为10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54.7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为76.54 亿。上年同期,归属于阿里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62亿元,这也主要受到上述反垄断法罚款影响,但部分被阿里于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里,由投资公允价值变动而产生的净损失同比减少所抵消。

具体而言,2021财年,阿里巴巴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损益为收益69.84亿元人民币,对比2020财年为损失57.33亿元人民币。这是因为蚂蚁集团在新一财年,为阿里巴巴集团带来了196.93亿元投资收益。

剔除罚单影响及其他若干项目,阿里*季度非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下的净利润为262.16亿元,同比增长18%。经调整EBITDA同比增长18%至人民币298.98亿元,而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14%至人民币226.12亿元。

同样剔除反垄断法罚款及其他若干项目,阿里非公认会计准则摊薄每股美国存托股收益为人民币10.32元,这逊于英为财情Investing.com分析师每股11.8元收益的调查预期。

上述指标是阿里本季财报目所能及的利空因素,财报发布后,二级市场已经给出消极反馈。但摩根大通相信,阿里股价自罚款令下达后将开始恢复,其电商业务的监管风险会告一段落,虽然可能有部分商户流出平台,但风险可控,料影响仅占其明年每股盈利预测4%。

利润承压之下,阿里巴巴本季度营收提速可圈可点,在剥离高鑫零售并表因素外,仍取得40%同比增速,成为近七个季度以来的最高营收同比增速。但其中,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2%至167.61亿元,季度收入增长放缓、不达预期,占阿里总收入比例从11%下降至9%。

究其原因,云计算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单一头部客户收入下降,该客户于中国以外拥有具规模的业务,过去一直采用阿里的海外云服务,但该客户决定终止其国际业务与阿里的关系。剔除此客户,阿里云前十大非关联客户在2021财年全年总收入中的占比不超过8%,说明阿里云收入的集中度并不高。

2021财年,来自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50%至人民币601.20亿元,主要由互联网、公共部门及金融行业客户收入的增长所推动。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在高管财报会议中表示,云的时代才刚刚开始,相信云计算的收入将来自更多元广泛的客户及行业。

下沉发力,与拼多多进入缠斗状态

从本季度开始,阿里与拼多多在活跃买家数层面的竞争会更加胶着。

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新增5710万活跃买家,年活跃买家数达到7.884亿;

同一时间区间内,阿里巴巴年度活跃买家为7.79亿,季度新增2200万,被前者首次超越,而这已经是阿里中国零售市场新用户增长近两年以来的最高值。

在最新一季财报中,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达8.11亿,单季度增加3200万,刷新了阿里9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年活跃买家增速,超过上一季度的拼多多。若要在同季度赶上阿里,拼多多至少需要单季新增2660万活跃买家。

一个不确定性是,两家公司的用户规模均十分接近中国网民数天花板,在用户规模上的差距会越来越小,或长期呈缠斗状态。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拼多多CEO陈磊曾在财报会议中坦言,拼多多活跃买家数逼近8亿大关,未来用户增速会不可避免地放缓。

拼多多的解决方案是提高消费频次,让用户更舍得花钱,在活跃买家年度消费均额及订单量上下功夫。阿里则选择持续深入拼多多腹地,在更下沉的场景一边争夺存量市场,一边挖掘存量市场。

阿里过去一年整个中国零售市场增长的用户当中,有70%是来自于低端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称仍有很多下沉市场用户可以进一步覆盖,阿里将和支付宝一起将他们数字化,进而转变为消费者。

专向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产品的淘宝特价版,在2021财年实现了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3月31日,淘宝特价版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5亿,用户留存率较为理想,对外部流量依赖减弱。不难预见,淘宝特价版将成为阿里未来重要的用户增长点之一。

另需指出的是,阿里自去年9月起,针对性地启动的一轮手淘首页信息流改版,其成效也开始体现在财报当中。财报期内,阿里客户管理收入同比增长40%,原因是搜索变现单次点击平均单价上升,这其中就包括推荐信息流在内的新变现模式的收入增长。

利润增量再投资,阿里愈发重资产

即使未来一段时间内利润率可能承压,阿里仍选择让自己变得越来越“重”,即使早前已经收购了银泰、高鑫零售等多项重资产。

阿里在此次财报中宣布,计划将2022财年所有增量利润及额外资本用于支持平台商家,以及投资于新业务和关键战略领域。阿里下一步,是要利润,还是要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认为,对阿里而言,利润和增长并不矛盾,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仅仅保障利润是愚蠢的,阿里很多竞争对手即使承受着巨大亏损,也仍在不断投入市场,阿里没有理由不投资。武卫强调,阿里不去保证利润的增长、持平或下降,但保证投入一定是有针对性、有纪律的。

从业务角度,阿里过去一年的投入力度已经有所增强。在核心商业内部,社区商业平台只是新零售业务的一个部分,更多还有对盒马、天猫超市、淘鲜达等新零售业务的投入;持续投资技术和企业互联网,如阿里云;在内需领域建设基础设施设、物流体系,包括供应链和采销的建设;以及对淘宝特价版、本地生活服务、Lazada、菜鸟网络等多项业务的投入。

“AAC(年度活跃消费者)变成MAC(月活跃消费者)、DAC(日活消费者)的空间还很大”,张勇表示。张勇希望从这些投入当中看到用户量的增长,用户粘性的提高。

此外,阿里还将针对商家减负、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已经公布的有天猫释放部分店铺保证金,供商家支取用于店铺经营;“生意参谋”部分功能由收费改为免费;聚划算相继取消“参聚险”、“保价险”等付费产品;天猫降低大家电商品物流仓储服务费。此外,淘宝正在多地设立实体的商家运营中心,中小商家在经营过程中遇到问题,可直接到最近的中心面对面咨询和解决。

这些投入,以及由零售通的社区团购业务和盒马集市整合而来的MMC事业部,可持续渗透百万家线下夫妻店的关系(可理解为“近场电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拉低阿里利润率。MMC的负责人、阿里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内部会议中称,对近场电商的投入将不设上限。

这些投资带来的影响已经部分体现在财报当中。在剔除罚单及其他若干项目影响因素下,与往季相比,阿里本季EBITA相关指标增速较此前有较大幅度下滑。原因就是在反垄断、金融科技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阿里不断加大投入寻求新业务增量,致使EBITA利润率面临较大下调压力。

武卫表示,这将有助阿里增加消费者的消费份额,并进入新的潜在市场。阿里巴巴在财报中预计,2022财年的年度总收入将会超过9300亿元人民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