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位医药老炮联手,即将要二次IPO敲钟

房健民设计和发明了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湿性AMD生物药“康柏西普”,年销售超过10亿元,他由此被媒体称为“猎药人”。
2021-05-14 16:12 · 投资界  刘福娟   
   

又一家医药研发企业二次上市。

日前,投资界获悉,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昌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回A股科创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总计约40亿元。赴港上市6个月后,荣昌生物即将迎来第二次敲钟。

荣昌生物成立于2008年,由荣昌制药与留美科学家房健民共同发起创办。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房健民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远赴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后又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房健民最为人熟知的,是发明和设计了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湿性AMD生物药“康柏西普”,年销售超过10亿元,被媒体称为“猎药人”。

值得注意的是,荣昌生物在尚无产品面世的情况下,吸引了包括富达国际贝莱德奥博资本高瓴资本礼来亚洲基金、清池资本、Cormorant、RBC、GIC、维梧资本、Hudson Bay Capital、Matthews、Janchor、Octagon、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中国生物制药、易方达、新华资本等19家基石投资者,投资机构阵容堪称豪华,一度创造了2020年全球生物技术IPO募资的最高纪录。

哈佛博士后回国创业:

做出450亿市值

荣昌生物的故事要从荣昌制药说起。

1993年,王威东创立荣昌制药,公司凭借“肛泰”系列痔疮产品发家,并迅速在中成药市场快速站稳脚跟。从1997年开始,王威东就带领荣昌制药转型,将方向瞄准了国际尖端的生物药领域。与此同时,公司不仅引进了生物新药领域科学家团队,还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生物工程药物实验室。

一切准备就绪,荣昌制药还需要一位有国际眼光的领头人。于是,荣昌制药和房健民的缘分开始了。

彼时,已经在生物医药研发领域有超过20年经验的房健民,受邀回国担任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和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持续跟进国际生物药创新趋势的荣昌制药与房健民达成共识,共同创立了荣昌生物。

投资界了解到,房健民是为数不多的具有新药发现、开发和商业化完整经验的国内生物制药企业创始人。1978年上大学,房健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上世纪90年代初,他赴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后又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先后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Biotechnology、PNAS、Cancer Research等国际顶尖杂志,迄今已拥有逾20年的生物制药研发经验及40多项药物发明专利。

最为外界熟知的是,房健民设计和发明了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湿性AMD生物药“康柏西普”,年销售超过10亿元,他由此被媒体称为“猎药人”。

此外,房健民还有着“飞将军”的称号。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往返于北京、上海、烟台和加州。与此同时,房健民还是同济大学的教授。虽然很忙,但“那是他人生目标的一个支点。”王威东十分理解他这位多年的老搭档。据他透露,研究新药和当教授教书,是房健民的两大心愿。

在房健民和其他科学家团队成员加入后,荣昌生物转型成为一家做同类首创(first-in-class)和同类最佳(best-in-class)的生物药企,将研发靶点聚焦在自身免疫、肿瘤科和眼科疾病三大领域。

2020年11月9日,荣昌生物登陆香港交易所,首日涨幅高达33.97%,截止发稿前,其市值近450亿港币。赴港上市6个月后,荣昌生物计划回A股二次上市,计划募集约40亿元的资金,主要用来支持临床试验项目的开展。

左手自免疫,右手肿瘤

零营收如何撑起一个IPO?

荣昌生物究竟做的是一门生意?

其赴港上市招股书显示,荣昌生物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创新的、有特色的生物药,用于治疗中国乃至全球多种医疗需求未被满足的自身免疫、肿瘤科和眼科疾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该公司已建立一条超过十余种创新药物的产品管线。

投资界了解到,荣昌生物产品线主打三种具有高度特异性的核心候选药物,分别开发用于治疗自身免疫、肿瘤科和眼科疾病。

今年3月,荣昌生物全球首个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双靶”一类生物新药——泰它西普(商品名:泰爱®)在我国附条件上市,成为首款获批上市的创新药,并开启商业化之路。这是继2019年贝利尤单抗在我国获批上市之后,该领域60年来全球获批的第二款生物制剂,也是首款国产双靶点生物新药。

泰它西普还有其它临床在研适应症,包括视神经脊髓炎频谱系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IgA肾炎、重症肌无力等。今年4月,泰它西普率先在山东挂网,挂网价为5172元/盒。

此外,荣昌生物的另一款注射用维迪西单抗(disitamab vedotin)(RC48)是已提交NDA的抗HER2抗体-药物偶联物(ADC)。据悉,RC28是用于治疗眼部疾病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双靶点融合蛋白。

4月19日,荣昌生物发文称“维迪西妥单抗获批倒计时,将开启肿瘤靶向治疗新时代。”

但药物研发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截至2020年12月31日,荣昌生物仍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荣昌生物净亏损分别为2.7亿元、4.3亿元、7亿元;研发费用分别为2.16亿元、3.52亿元和4.66亿元,而这绝大部分经营亏损均归因于研发开支、行政开支及财务成本。

背后VC/PE阵容强大

首次上市吸引19家基石投资者

一路走来,荣昌生物获得不少知名投资机构加持。

资料显示,上市前,荣昌生物经历多轮融资。2019年12月,荣昌生物完成一轮股权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国投创合、深创投、国投创业、龙磐投资、名信中国成长基金、鲁信创投、鲁泰A、国中创投、烟台创投、吉富创投、华泰大健康基金。一周后,荣昌生物再次完成一轮股权融资,江苏高投集团、江苏国信加持。

2020年3月,荣昌生物宣布完成超过1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礼来亚洲基金(Lilly Asia Ventures)和清池资本(Lake Bleu Capital)领投,维梧资本(Vivo)、建峖实业投资(Janchor Partners)、奥博资本(OrbiMed)、Hudson Bay Capital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及公司原有投资人共同参与投资。据了解,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正心谷资本、国新海外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认购了部分股权。

2020年6月底,荣昌生物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基石投资者队伍浮出水面,吸引了包括富达国际、贝莱德、奥博资本、高瓴资本、礼来亚洲基金、清池资本、Cormorant、RBC、GIC、维梧资本、Hudson Bay Capital、Matthews、Janchor、Octagon、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中国生物制药、易方达、新华资本等19家投资机构,是港交所IPO企业中基石投资者最多的新股之一。

五个月后,荣昌生物登陆港交所,发行市值249.22亿港元,总募资额达39.87亿港元,创造了2020年全球生物技术IPO募资最高纪录。截止发稿前,荣昌生物港股市值450亿港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5/4713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