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性感“动物币”,暴涨28万倍

“币圈老韭菜都看不懂,虽然暴涨,但是在这波赚钱的老韭菜不多。”
2021-05-14 19:51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张宇   
   

空气币翻身做主人、币圈变成动物园、各种无厘头项目群魔乱舞,币圈从业者张洋已经无数次怀疑自己是不是穿越到了另外一个平行世界。

“现在每天都看不懂币圈发生了些什么。”张洋情绪激动,“这就好比一个流氓凭借一套没有章法和路数的王八拳横行武林,让很多名门正派在完全摸不着头脑的情况下被打趴在地。”

最近几天,一个个用动物或植物命名的新币种不断魔幻出场,从狗狗币(Dogecoin)开始,柴犬币(SHIB)、猪币(PIG)、大米(RICE)、竹子(BAMBOO)等接连暴涨,涨幅几乎都在500%以上。在各大论坛及社区,由这些新币种引发的讨论异常热烈,一时之间竟成为了当下币圈的主流和顶流。

来自CoinMarketCap的数据显示,今年三月至今,竹子币(BAMBOO)已涨9倍有余、Loser币(LOWB)涨了11倍,而秋田犬币(AKITA)一周涨了18倍、猪币(PIG)则涨了50倍。

“现在的币圈,俨然成了一群欢乐的动物总动员,而且这些项目完全没有任何意义,也没有任何应用场景,很难想象会受到如此多的人的追逐,并把炒空气币当成实现财务自由的捷径,币圈现在正朝着越来越荒诞的方向发展。”张洋向「鞭牛士」吐槽道。

马斯克让“屎币”坐上火箭

一个最为荒诞的地方在于,只需要一条推特,就足以让一种空气币突然爆火。

5月7日,特斯拉独立董事、日本养老基金前首席投资官水野弘道发推特称:“投资者可以短线交易柴犬币,但不要这样对待自己的柴犬宠物狗。”马斯克随即回应:“我正在寻找一只柴犬。”

寻找一只柴犬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寻找一只柴犬?或许是马斯克之前带货狗狗币给广大加密货币投资者留下的印象太过深刻,加上刚好有个柴犬币(SHIB),来不及揣摩这条推特的真实含义,投资者们的投资热情便被瞬间点燃。

根据CoinMarketCap数据,自5月7日起,SHIB的价格开始像火箭一样疯涨,在三日内增长了数十倍,市值已达到100亿美元 ,排名加密货币20倍。24小时交易量达到80亿美元。

随后,这个犹如玩笑一样的币种在24小时内涨超251%,暂报0.0000183美元,约合人民币0.0001元,登上各大交易所涨幅榜榜首。

截至5月9日,SHIB一日交易量达403亿元,暴涨1297.64%,市值暴涨359.31%。火热的行情,一度使各大交易平台遭遇短暂宕机,并以#SHIB大涨#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几张截图显示,一位微信名为隋圣超Gimo的网友在群里晒出了朋友去年8月份买的1000元SHIB,因为单价低,直接拿了超7200亿个币,而在5月10号中午,手里的SHIB就已经暴涨到了2000万,等冲上交易平台币安时,2000万又翻成了8000万,直接赚了“半个爽”。

SHIB的价格几乎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疯狂增长,在巨大的利润和瞬息万变的局势下,有的人干脆放弃了判断力。在微博热搜下临时组建的SHIB群里,有人干脆买了上万元的SHIB以后直接把软件删了,只留下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便光速退群,试图复刻此前大佬囤积比特币暴富的传奇。

据「鞭牛士」了解,SHIB诞生于2020年8月,发行量高达1000万亿枚之巨。SHIB不仅是数量多,而且价格也低廉到了尘埃里,在2021年2月之前,SHIB价格几乎为零——小数点后面整整接了8个零。

奇葩的SHIB源于其奇葩的创始人。

一直以来,SHIB的创始人Ryoshi都有一个迷思,“当今世界,每个人出生时都以家庭为起点来成长,而无论是发明还是创业,也都是在一定物质和环境基础上进行的工作。难道就没有一件事情,可以真正做到起点是‘从0开始’吗?”

怀着这样的想法,*诠释了什么叫“从0开始”的SHIB世面了。

首先,Ryoshi和团队对SHIB项目的整体投入为0,其代码是山寨的,没有任何技术创新;其次,SHIB的价格也无限接近于0;最后,SHIB没有登陆任何交易平台,因为Ryoshi和团队不愿意为SHIB花钱,甚至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连一份项目白皮书都没有公布过。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Ryoshi是以太坊创始人V神(Vitalik Buterin)的狂热粉丝。为了致敬自己的偶像V神,Ryoshi在SHIB发行之初,就将价值500万亿的SHIB直接空头到了V神的账户上。

但就是这么一个发自内心深处的致敬之举,却引发了SHIB的崩盘,顺便结束了魔幻的动物币狂涨热潮。

以慈善之名肃清动物币

以SHIB为代表的动物币从狂涨到暴跌,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5月13日凌晨,来自FTX的行情数据显示,SHIB此前数倍暴涨的价格急速下跌,同时,SHIB的链上数据也发生了异动,被标记为V神的钱包地址从Uniswap上撤回了SHIB/WETH的流动性,半小时后开始抛售SHIB。

据区块律动报道,凌晨时分,V神抛售了220亿枚SHIB,换取了价值42万美元的WETH。除了抛售SHIB之外,V神还出售了哈士奇(HUSKY)、秋田犬(AKITA)等动物币。

随后,FTX行情数据监测到,自V神开始抛售以来,SHIB价格下跌了约38%,但仍拥有约190 亿美元的市值。不过,较最高点计算,SHIB市值已跌去60%。

由于受到SHIB影响,一些动物币的价格也开始一路暴跌,其中秋田犬仅报0.00000895美元,24小时跌幅超过30%,而哈士奇则近乎归零。

就在所有梦想暴富的投资者一脸懵时,来自CoinDesk的一则消息披露了V神砸盘动物币的原因。根据消息,V神向Polygon创始人Sandeep·Nailwal上个月启动的印度Covid救济基金会捐赠了50万亿枚SHIB代币,名义价值为12亿美元。

原来,V神将自己钱包里空投获得的SHIB等动物币分配给多家慈善基金会,用于帮助目前疫情极为严重的印度。

尽管收到V神巨额捐赠的Sandeep·Nailwal发推特表示感谢,并表示“不会伤害SHIB社区,将以负责任的态度谨慎行事请,SHIB持有者放心”。但这一表态仍不足以安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据火币全球站数据显示,SHIB从0.00003685美元一路跌至0.00001799美元,最高跌幅超过60%。

在张洋看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V神在SHIB相对高位时捐出SHIB,其实是变相叫停了疯狂的动物币,肃清了加密货币行业。“这些空气币的共同特点就是无任何实际价值和意义,纯靠极低的初始价格和接地气的社区文化吸引投资者关注,但稍有风吹草动容易出现暴涨暴跌。”

然而截至「鞭牛士」发稿前,SHIB的价格已重回0.00002191美元,在微博上,超话#柴犬币#的热度依旧高涨,话题页面下不少人仍在幻想着凭借SHIB一夜暴富,以及下一次暴涨的将会是哪个加密货币。

币圈的非理性狂欢该落幕了

这边狂涨暴跌的动物币闹剧刚刚暂时告一段落,那边马斯克又突然变脸。

5月13日,马斯克发推特称,因比特币挖矿对化石燃料使用量增加的担忧,特斯拉已暂停接受比特币购买其车辆。

就在马斯克发布上述言论后不久,加密货币开始集体下挫,其中比特币一度跳水超17%,1小时内从高位跳水10000美元,而SHIB在24小时内跌幅一度超过40%,狗狗币日内跌幅扩大至12%以上,以太币也应声巨挫。

很快,马斯克突然变脸的行为就登上微博热搜榜并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关注,其中不少网友质疑马斯克是在操控数字货币割韭菜,“马斯克把加密货币价格完全操弄于股掌之间。也就是说他一个人就能玩涨玩跌。这对于那些天天比特币不离口的币圈人,真是个灾难啊!”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马斯克*次靠一条推文左右整个加密货币市场了。就在几天前,马斯克还以主持人的身份参与录制NBC的热门深夜喜剧秀《周六夜现场》,期间,他大力宣传了狗狗币,但在被追问狗狗币是否是一种“骗局”时,他回答:是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骗局。随后,狗狗币应声下跌超过40%。

“马斯克让很多人一夜暴富,又在一夜之间剥夺了很多人的资产,一群人顺着他的指引陷入狂欢,又在他随意的一条推特后血本无归,马斯克什么时候成了加密货币市场的主宰?”张洋对此百思不得其解,“尤其是最近流行的动物币,涨跌的命运全被他一个人捏在手里,竟然还有无数人趋之如骛,认为这就是暴富的机会。”

一位不愿具名的币圈业内人士也向「鞭牛士」表示,“现在这些动物币、LOWB什么的,就是炒一个概念,说自己是社会化实验,就是logo好看。币圈这样搞,群魔乱舞,牛市就到尾声了。”

在「鞭牛士」看来,一些动物币只是以各种动物的名字作为伪装,在猪猪狗狗的背后,实则藏着吸血鬼,渴求财富的人往往只看到一夜暴富的神话,却选择性的忽略了一夜倾家荡产的悲剧,希望以极小的成本博取收益*化,也是近期一些动物币被疯炒的原因。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疯炒动物币的,是币圈的“新韭菜”们。“币圈老韭菜都看不懂,虽然暴涨,但是在这波赚钱的老韭菜不多。”上述币圈业内人士认为,币圈是草根的天下:“比特币、以太坊甚至狗狗币价格已经越来越‘精英’了,草根不想给你们接盘,宁愿搞一条链自己玩。”

“币圈的非理性狂欢该落幕了,动物币的价格暴涨更多来自于营销炒作,如果再有像V神一样的持币大户抛售离场,那么崩盘的概率将非常大。”张洋顿了顿,“但我知道,只有人有暴富的欲望,这些空气币、山寨币就会层出不穷,即便未来出现HANB、SHAB,也依旧会有人蜂拥而上。”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名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