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行理财子公司,罕见投了一支S基金

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否缓解“募资难”的问题?不少VC/PE正翘首以盼。
2021-05-17 15:00 · 投资界  刘福娟   
   

理财子公司杀入S基金。

投资界消息,近日,信银理财完成了对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投资,投资金额5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理财子公司首次对S股权基金进行直接投资。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趋势延续,新募集总规模为11,971.14亿元,同比下降3.8%,相比于外币基金,人民币基金募集难更加突出。

银行资金流向VC/PE圈,一个积极且实际的信号释放出来:真正的长线资金正在慢慢重新入场。而理财子公司流向S基金,为其到期基金清算退出提供了新的方式。那么,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否缓解“募资难”的问题?不少VC/PE正翘首以盼。

出手5000万,信银理财杀入S基金

理财子公司,出手了。

近日,投资界获悉,信银理财完成了对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投资,投资金额5000万元。这也是理财子公司首次对S股权基金进行直接投资。

该基金是国家大基金旗下聚焦装备材料领域的子基金,基金总规模50.5亿元,重点投资运作与集成电路及半导体行业密切相关的项目。

这很符合当下的市场环境,由于我国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市场基本为国际巨头所垄断,是“卡脖子”的关键地方,资本的进入,将大大促进加我国集成电路装备材料的发展。

信银理财风险投资团队的执行总经理汤毅君在其官方平台上表示,“半导体装备和材料是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中最薄弱的环节,细分领域基本被境外垄断,国内市场存在大量新兴企业和并购机会,需要深耕产业研究,挖掘潜在长期投资价值,半导体装备和材料领域是信银理财重点布局的细分赛道”。

私募股权基金一般投资期限较长,在7-10年,前期为投资期,回报较低,不确定性较强。而S基金选择在标的基金较为成熟时期进入,并非盲池资金,对投资人而言,投资回报期更短、确定性更强。因此,信银理财选择投资一支存续近3年的S基金。

资料显示,该基金已投资一批半导体装备材料企业,涉及光刻机核心零部件、半导体制造材料、自动化测试设备、后道封装设备等领域。

理财子公司,VC/PE活水来了?

募资难,依然是盘旋在人民币基金头上的阴云。

中国VC/PE退出难的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了。近两年,受资管新规冲击,大量资金嵌套其中,人民币LP流动性缩紧,出现认缴违约、抛售已有份额等现象。清科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趋势延续,新募集总规模为11,972.14亿元,同比下降3.8%,相比于外币基金,人民币基金募集难更加突出。

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金融机构进入股权投资市场,早在2018年银保监会便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鼓励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理财子公司开始营业并正在探索参与股权投资的方式。

自2019年6月3日首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开业的达到20家。其中工、农、中、建、交、邮储6家国有大行理财子都已经开业。

随后,2020年11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54号),其核心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0年,14家已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均实现盈利。纵观16家获批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理财业务都在其未来规划中占据重要地位。多家机构都对投资界表示,真正的长线资金正在慢慢重新入场。

而今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第三十二条显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选择合格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担任金融投资合作机构,意味着银行理财子公司不仅可以与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通过投顾模式合作,还可以通过委托投资模式(即LP)进行间接股权投资。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如果银行理财可以突破资管新规的限制,建立面向创投基金的常态化出资机制,对国内VC/PE的募资市场无疑是巨大利好。

5月12日,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近期,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资理财公司动作频频。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筹建2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3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其中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1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已经开业。

根据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在2021光大年度投资论坛上联合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20年末,银行理财整体市场规模达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7%。

若这些资金进入股权投资行业,对VC/PE来说:”活水”来了。

随着2018年经济迎来下行周期,VC/PE泡沫开始破碎,再加上众多基金期限已到,大量LP着急地排着队等退出。目前来看,通过银行通道业务投资的LP着急退出。虽然,资管新规延长了期限,但银行的压力依然很大,考虑到现在退出所需要的时间很长,加上资管新规的期限越来越近,这部分LP会非常着急转让。

S基金投资并非盲池投资,底层项目清晰明确。于是,S基金迅速成为被寄予厚望的“救星”。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其项目退出有了新的清算方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5/4714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