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赴美上市的 Soul :用 4 个新思路,写 1 个社交新故事

如今,微信已经覆盖了熟人关系里绝大部分社交需求,陌生人社交也有陌陌这样的「老大哥」存在,Soul 究竟靠什么留住用户?
2021-05-18 12:41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万鸣宇   
   

社交赛道许久没有新故事了,直到近期,Soul 确认赴美上市。

最近 Soul 正式提交招股书。这款主打 Z 世代社交的产品交出了一份颇有亮点的答卷。

招股书显示,Soul 的累计注册用户超过了 1 亿,主要是 24 岁以下的人群。其中,用户日均打开 24 次,日均使用时长超 40 分钟。

过去一年,Soul 的月活也有大幅度增长。Soul2020 年的平均月活为 2080 万,今年 3 月涨到了 3320 万。

如今,微信已经覆盖了熟人关系里绝大部分社交需求,陌生人社交也有陌陌这样的「老大哥」存在,Soul 究竟靠什么留住用户?

借着今年大热的「元宇宙」东风,Soul 也将自己定位于「社交元宇宙」。这的确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资本故事。

毕竟,在「4G+智能手机」的技术环境下,留给产品经理们做社交创新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所谓「元宇宙」则是基于 VR/AR 等设备,建造的沉浸感更强的虚拟网络。

随着通讯技术进步、VR/AR 等硬件设备和计算平台创新、以及 Z 世代崛起,社交产品的新一轮迭代似乎真的要开始了。那么,取代微信的产品又可能从哪里生长出来?

关于这些问题,或许从 Soul 这款产品上能够分析出一些思路。这其中有两个关键维度:

一是代际变化。Z 世代成为社交主力军,这群年轻人还有哪些社交需求没被满足?

另一个是技术红利。除了「元宇宙」,还有哪些新技术能够用于创新社交玩法?

基于这两个维度,便能将 Soul 产品的演进和增长脉络细化成四个关键词:

1、利用 AI 算法,消解孤独感

Z 世代最普遍的社交需求是什么?

AppAnnie 发布的一份报告曾指出,95 后用户使用社交产品,主要诉求是扩大交际圈,排除现实生活中的孤独感。

Soul 创始人张璐也曾多次提到,开发这款产品的初衷,正是消解人们的孤独感。方法是让用户找同类,在情感上得到共鸣。

首次注册 Soul,需要通过一系列答题测试,生成性格报告。根据这些数据,用户被划分到不同圈子,也就是 Soul 所谓的「星球」。

将相似的用户群划归到一起后,接着Soul 提供了一系列匹配机制,让这群用户产生连接,实现对话。

Soul 产品主页|Soul App

打开 Soul,主页是一排「匹配」玩法,包括灵魂匹配、群聊派对、语音匹配、视频匹配等等。如果你不想聊天,还可以选择「Soul 狼人」,与其他用户体验线上桌游。

这些匹配看似随机,实际都是通过大数据和 AI 算法实现的。Soul 也是较早将 AI 算法匹配应用于社交交互的产品。张璐就曾表示,机器学习算是 Soul 遇到的技术红利之一。

2、让用户真实表达,寻找认同感

要想让产品持续增长,仅仅把用户匹配做好是不够的。产生连接之后,产品能让用户获得什么其实更加重要。

接受极客公园采访,张璐曾说,在现实生活中,表达真实想法是一件社交压力很大的事情,像是你在微信朋友圈、ins 上发布的内容,可能就经过了精心美化和挑选。

有段时间,在微信上不方便发布的想法,张璐就会发到 QQ 空间,并设置仅自己可见。正是这一刻,让张璐觉得市面上没有一款合适的产品,能够实现真实的自我表达。

Soul 匿名化的产品设计|Soul App

于是,促成用户的真实表达,成为了 Soul 迭代产品很重要的逻辑。

比如,用户不能自定义头像,只能产品提供的卡通头像中做选择;用户发布到信息广场的内容不会显示昵称,而是展示你来自哪个星球等等。

正是因为这些设计,Soul 也一度被当作是匿名社交产品。对此,张璐表示,Soul 做的不是匿名社交,而是创造了一个匿名化的可供用户真实表达想法的环境。

3、以内容为核心社交,而非以关系主导

如今,做社交产品创业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如何保证用户在平台上认识之后,就将联系方式替换成「加个微信」。

对于这个问题,张璐给出的答案是,如果用户以获得现实关系为目标去使用一款产品,那么 Soul 可能不是首先。

除了匹配玩法,Soul App 的主页面还有一个「广场」栏。广场可以看作是用户表达想法的集散地,里面有文字、图片等等。

Soul的「广场」功能,除了图文内容,视频内容也成为独立的分类|Soul App

在广场,即便没有互相关注,用户之间也能留言。这个功能没有将建立关系放在首位,而是更加在意用户之间基于「内容」产生的交流与互动。

从短视频、音频共创,到添加各类趣味测试等等,Soul 一直在不断添加新的模块,保证用户 UGC 内容的产出,形成以内容为核心的社交,而非以关系主导。

近期爆红的 Clubhouse 也是这个思路。

Clubhouse 重视用户通过语音创造内容的体验感,却不在意用户关系在产品里沉淀。它没有私信功能,甚至估计用户在个人主页添加其他社交媒体信息。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关系不是目的,而是结果,甚至可以说是可选项。Z 世代的社交更加看重表达,和表达之后收获的回应,而非现实关系的沉淀。

4、面向未来的社交,构建「社交元宇宙」

基于现有的产品形态,此次赴美上市,Soul 将自身定位成「社交元宇宙」。

星球、虚拟身份、去中心化的分发机制、独立的虚拟货币体系等等,这些元素的确让 Soul 有了一个「社交元宇宙」的躯壳。

只是元宇宙的实现,光在软件层面实现迭代是不够的。只有底层通讯技术、计算平台等多个层面共同迭代,元宇宙才可能实现。

Soul 对于这一概念的解释是,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平行,并且沉浸感强、始终在线的社交场景。它有完整运行的经济,数字物品、内容以及 IP,都可在其中通行。

近期,扎克伯格就在一次专访中详细阐述了 Facebook 创造社交元宇宙的路径。

Facebook 自研了 VR 设备,这是未来用户通向元宇宙的入口。

Facebook 旗下的 VR 设备主要有 Oculus Quest 系列。公司目前将这款产品的价格从 399 美元下调至 299 美元,目的是增加 VR 的普及率。

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 目前致力于扩大用户基数,让更多用户通过 VR 进入到虚拟世界,进而创造更多的社交机会。

Facebook 正以一个名为 Horizon 的大型社交元宇宙项目来实现他们的目标。据了解,目前 Facebook 把全公司五分之一人力,投入在了 AR/VR 业务上。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元宇宙也是。对于 Soul 而言,这更是一项费时耗力的大工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持有 Soul 49.9% 的股权,是 Soul 的大股东。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构建元宇宙这件事情,腾讯是认真的。未来与腾讯体系的产品和能力产生联动,的确让 Soul 的「社交元宇宙」有了更切实际的可行性。

目前,用户对于 VR 的体验还是以游戏为主,但扎克伯克发现,最近在其公司 VR 应用的排行榜里,前几名都是社交应用。

能够取代微信的社交产品,大概率也只会出现在新一代计算平台上。面向下一代的社交还未到来,但改变已经发生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