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左丁:理性看待行业发展

意见稿的制定初衷,就是为了让“创业投资”变得名正言顺,明确创投的定位。
2021-05-21 10:35 · 投资界  bellali   
   

2021年5月19-21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华发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珠海隆重举行。现场汇集国内FOFs、政府引导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保险机构、银行资本、VC/PE机构、上市公司等200+LP和万亿级可投资本,共探新经济下的股权投资之路。

在上午的嘉宾致辞中,深创投总裁左丁发表了题为《理性看待行业发展》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很高兴参加今天上午的活动,我想跟大家交流三个话题。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个征求意见稿,就《创业投资主体划型办法》征求意见。我觉得不管是LP,还是投资机构,大家都要关注这个征求意见稿。我们公司很重视,做了详细的研究,我们私募协会主要会员单位都做了反馈,为什么大家重视这个事情?因为这会对行业后续有非常大影响。

PE、VC这些词都是舶来品,虽然在国内早已生根发芽,但业内还有很多困惑,比如创投标准不明、对其性质和认识不一致等等,认知上的混乱导致监管亦对其认识和管理存在冲突、 不足之处。所以,我们理解这个意见稿的制定初衷,就是为了让“创业投资”变得名正言顺,明确创投的定位,从而有利于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增强行业发展与监管政策的协同。

下一步划分到什么类型,对你的投资行为和募资活动会产生很大影响,如果划分后很多操作细节不是很完善,也会对税费、募投产生影响。我们的意见是管行为,对行为进行监管,有什么问题或做什么事情不合规,对这个过程进行监管。这是我分享的第一个话题。

第二,资产。资产越来越贵,投资越来越难,之前一个好项目也就几个TS,现在一个好的项目有上百家机构都在看。一方面,我们的资产太贵了,特别是好的资产太贵了

这里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货币供应量非常大,全球资金泛滥、宽裕。资金量大,资产膨胀很正常,想遏制很难,所以资产涨价是一个基本规律,特别是好的资产。

另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科创板、注册制推出以后,有科技含量的企业上市渠道打通,上市进程比原先预期提前,直接的影响是创业者预期值高了,融资估值贵了,尤其是好的资产。

我们也看到,二级市场IPO供应量增加,“价值回归”,上市不赚钱成为可能,更考验一级市场投资水平。所以投项目很难,投好项目更难。

第三,发行。最近所有投资机构都感受到股东穿透的事,一方面,发行供给速度有所放缓,保荐机构要求提交股东穿透的资料,很多投资机构都在补材料,特别是穿透下去层级较多的,补一些签字很费时,机构是否能补到、补到后是否符合监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变数。

另一方面,对规范的机构是一个利好。现在很多创投机构资金来源很多,考虑穿透核查,募资时就要考虑是不是规范资金?是不是来自合规渠道?穿透的另外一个影响是,穿透起来容易、规范的机构,投资机会就来了。

以上是我对市场的一些认识,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bellali,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5/4717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