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扫地机器人酣战,没有一个懒人是无辜的

潜在需求总量和目前低渗透率之间撑出一片广袤的蓝海,吸引众多玩家进入。
2021-05-21 11:05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钱漪   
   

扫地机器人爆发增长的背后,没有一个“懒人”是无辜的。

“如果可以把自己从繁杂的家务中解放出来,把时间更多花在看书、见朋友、享受周末,为什么不呢?”科技发烧友Zoey从几年前起便热衷于购买智能家电,表示“总是忍不住掏腰包”。

去年下半年入坑的扫地机新粉Eva,则直言“太后悔了,后悔没早点买”,并迫不及待安利给父母、家人和更多朋友。像她这样的“自来水”,还有成千上万。

然而网络上关于扫地机器人的差评频现,小红书笔记中“智障扫地机”、“扫地机器人无语事件”、“鸡肋扫地机踩雷”等关键词不在少数。

扫地机器人究竟是智商税,还是人工智能步入寻常百姓家的开端?

懒人经济

每一个到家就瘫的年轻人,都对扫地机器人产业做出了贡献。

“累了一天,回家只想好好躺平,也没力气管地上有没有头发了。”工作日经历着快节奏通勤的Mia自称是个“间歇性洁癖”,既在意居住环境是否一尘不染,又无法与高强度工作后的自身惰性对抗。

愿意尝鲜的80后、90后、00后,正是扫地机器人的首批消费人群。据智研咨询调研显示,从扫地机器人的主力消费群体年龄分布上看,21-30岁群体占比42.33%,31-40岁群体占比为34.95%。

如果说年轻群体对智能生活的向往,有互联网原生代的基因要素,那60后、70后则更多是在子女辈的影响下,打破“中看不中用”的意识成见、从无缘抗拒到尝试接触,最后成为欲罢不能的“真香”一族。

疫情过后,人们对家居清洁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进一步激发了部分潜在家庭需求。

GoogleTrends全球搜索热度显示,2020年扫地机器人搜索热度峰值同比提升19%。原本一直犹豫观望的Eva就是在去年7月,翻遍小红书、B站、知乎等社交平台的攻略后,在网友们“早买早享受”的鼓舞下果断下手了。

据京东平台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在京东购买扫地机器人的用户数接近30万人,平台动销扫地机器人SKU数超300个。在天猫平台全品类机器人中,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按摩机器人销量则在总销量中位列前三。

但相比欧美,目前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才刚刚起步。

据安信证券测算,2020年扫地机器人在中国内地的市场渗透率处于4%-6%区间,与英国、法国、加拿大位处同一梯队,但仍远低于美国13%的市场渗透率。

iRobot调研发现,当扫地机器人渗透率超过13.5%后,将进入主流产品的行列;据此推算,美国市场短期渗透率将超过30%,长期渗透率将达到70%甚至更高。

潜在需求总量和目前低渗透率之间撑出一片广袤的蓝海,吸引众多玩家进入。

蓝海争夺

“看着扫地机追着我的臭袜子满屋子跑,像极了一只智障电子宠物。”

Mia早在2018年就入手了*台扫地机器人,但当时的体验给她留下了心理阴影。“进得去出不来、扫一半没电了、卡在半路等我解救都是常有的,给它收拾烂摊子还不如我自己拖地来得快。”Mia无奈叹了口气。

iRobot中国区总经理张莉表示,一款好产品应该具备“扫得干净、足够聪明、使用简便”的能力。这三方面诉求看似简单,实际需要人工智能“大脑”运算指挥实现,背后主要依靠四大核心技术:SLAM算法、LDS激光雷达、AI人工智能、运动控制模块。

具体到功能上,扫地机器人的智能水平体现在定位导航、路径规划和避障能力上。避障系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机器的灵活度,例如搭载激光传感器的扫地机器人在首次使用时,需要大体扫描整个空间的大致情况,进行地图构建,同时规划清扫路径。

从制导方式来看,目前市面上激光导航和视觉导航为主流,纯依靠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等惯性导航方式因精度较低被日渐淘汰,效率更高的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已经成为新一代产品标配,激光探测或视觉探测传感器都能一定程度提升机器的避障和越障能力。

作为拖把、吸尘器的升级替代品,扫地机器人与前者解决的是同一种问题。但另一方面,扫地机器人背后有着对于未来智能家居无限的想象空间,其本质可以理解为机器人产业链向家电行业逐步渗透的产物。

业内人士透露,扫地机器人被视为智慧家庭“入场券”硬件,各家电厂商都不甘心放弃这个延伸产品线的契机,积极“占座”。

目前的市场参与者大体分为两类。

一类是专业扫地机器人公司,如iRobot、科沃斯、石头科技、云鲸等,专注扫地机器人产品,外延产品相对较少或几乎没有。

另一类是虎视眈眈的外围入局竞争者,如吸尘器起家的Dyson、JS环球旗下的Shark都已覆盖扫地机器人业务,传统大型家电企业如美的、海尔同样跃跃欲试。

扫地机器人*梯队也已初步成形。

iRobot作为全球体量和市占率*的龙头,在欧美市场份额超过82%;在国内市场,奥维统计的2020上半年数据显示,科沃斯、小米和石头科技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七成,其中科沃斯和石头科技分别于2018年及2020年成功登陆A股主板和科创板。

由此可见,国产扫地机器人已经开始为“人工智障”正名。

摆脱“人工智障”

中国的扫地机器人市场过去5年始终保持平缓增长,但真正的行业拐点出现在2020年第二季度,密集的技术升级让扫地机器人越来越“聪明”,凭实力摆脱早期“人工智障”的阴影。

从研发动向和技术升级路线来看,视觉导航技术、避障算法优化以及深度清洁系统的升级是各大玩家着重发力的方向。

石头科技在2020年推出AI双目视觉技术机器人T7 Pro,搭载激光导航负责构建全屋地图,AI双目摄像头负责智能避障。2021年最新推出的T7S plus,更是在3D结构光避障的基础上融入AI算法,避障精确度更高。

科沃斯2020年上半年发布的新款旗舰机,也开始搭载TrueMapping全局规划系统与TrueDetect 3D避障系统,将识别精度提升到毫米级;米家扫拖机器人pro采用的3D ToF传感器,同样能够实现毫米级避障。

“免清洗”、“无需手洗拖布”也是近年来拯救“骨灰级”懒人的卖点,典型代表有如扫洗拖一体化的科沃斯N9,石头科技的最新产品T7S及T7SPlus均可配套自动集尘充电座,云鲸的自清洗高端机则号称要“真正解放双手”。

《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对820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有62.8%的受访者表示需要扫地机器人,认为该产品能够节省时间和精力,18.7%的受访者在使用了数次后就闲置了;购买扫地机器人时间越近的用户好评率越高,2020年购买扫地机的消费者大多对产品实用性一致好评。

如今,扫地机器人赛道正处于明显的“量价齐升”逻辑之上。

2020年全年国内扫地机器人零售额达94亿元,同比增长18%;零售量654万台,同比增长4.3%。两家上市企业石头科技和科沃斯,也分别在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的基础上实现净利增长。

与家家户户都有、渗透率接近95%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电器相比,扫地机器人并非生活刚需,却是提升生活精致度的加分产品。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其市场需求势必持续提升,中高端升级产品的占比增速将会延续。

未来,扫地机器人很有可能成为一个物联网家居的连接控制中心,一个5G技术应用的移动家庭载体。

张莉认为,在智慧家庭环境中,智能产品对空间位置的理解、自身角色的的认知尤为重要,“想象当一个智慧家庭拥有超过500件智能产品,互相之间形成协同必然是难点”。而扫地机器人在集成智能的产品功能的同时,能够整合所有智能产品使其深度融入家庭物联网,为解决这种协同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能。

写在最后

智能化被视为各行各业升级转型的抓手,被资本热捧。

但雪松控股CIO李洋认为,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全局来看,当下仍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

有分析人士认为,扫地机器人赛道或正站上“高处不胜寒”的赛道之列,创业者和投资人需要对估值更加理性,对行业的预期不应脱离客观业绩。

“人工智能尚未大范围应用在通用软件领域,距离真正深度学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AlphaGo、扫地机器人等都是限定场景初步应用的典型案例。”李洋如是说。

当下言扫地机器人的终局,为时尚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