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手Q1:营收170亿,平均日活达3.8亿

今年,快手发展的重点之一为“泛生活服务”,不久前灰度测试同城团购功能,也标志着快手入局本地生活服务赛道。
2021-05-24 17:28 · 投资界  fabienne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4日消息,快手科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用户规模及用户活跃度增长均超越预期。一季度,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792亿,同比增长26.4%,环比增长20.0%。快手应用上,每位日活跃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为99.3分钟,同比增长16.5%,较去年四季度公布的89.9分钟提升10.5%。

快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宿华表示:“我们在2021年第一季度取得了优异的业绩成绩。我们平台的内容、商品和服务供应不断丰富,配合春节期间特色的用户活动,我们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792亿。对于广告算法和平台的投入继续产出了丰硕的成果,线上营销服务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61.5%,达到人民币86亿,对总收入的贡献首次过半。随着我们对内容及信任电商模式的打造和闭环能力的持续提升,电商业务取得的成绩同样令人瞩目,本季度的电商交易总额达同比增长219.8%。”

用户规模增长超预期 沉淀超过110亿对相互关注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792亿,同比增长26.4%,环比增长20.0%。这一增幅也超越市场预期。

快手应用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达到2.953亿及5.198亿,每位日活跃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为99.3分钟,同比增长16.5%,环比增长10.5%。直播方面,日活跃直播主播及日活跃直播用户数量环比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一季度,快手坚持公域扶持和私域沉淀的融合,有效增加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曝光机会,进一步巩固了快手平台上的内容创作与内容消费良性循坏,用户与内容创作者之间的社交信任也由此进一步加强。截至2021年3月31日,快手应用上有超过110亿对相互关注。

在内容分发和发现的方式创新上,快手进一步增强搜索功能。一季度,月均有超过2.5亿名用户使用快手搜索,促使内容创作者更好地理解用户,提升随机流量转化为粉丝的机率。

据悉,快手每月平均新增超一千万内容创作者。通过加强对内容创作者私域中社交信任的培育,快手有效推动了内容创作活跃度以及互动的深入,内容创作者的商业化变现能力也由此进一步加强。自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止的12个月内,近2400万名用户通过若干形式在快手应用上获得收入。

一季度收入170亿元人民币,超市场预期

营收方面,快手今年一季度收入达人民币170亿元,同比增长36.6%。快手对于广告算法和平台的投入持续产出成果。

尽管一季度通常被视为广告行业淡季,但在线上营销服务板块,快手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线上营销服务收入由2020年同期的33亿元人民币增加161.5%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86亿元,对总收入的贡献首次超过50%。一季度,快手平台的广告主数量是2020年同期的两倍以上。作为快手今年线上营销服务发展的重要领域,品牌广告收入的同比增速超越了线上营销服务总收入的同比增速。

其他服务(包括电商)的收入为人民币12亿元,同比快速增长589.1%。随着快手对内容及信任电商模式的打造,以及闭环能力的持续提升,本季度的电商交易总额达同比增长219.8%,达1186亿元。

相较于去年同期,一季度,快手应用上每位日活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之中,有更大的比例在电商直播。对私域和内容的专注,帮助快手建立了基于社交信任的电商生态系统。一个与此相印证的数据是,私域对电商交易总额的贡献远超公域。

得益于收入结构的变化,快手的毛利率由2020年同期的34.2%提升至41.1%。排除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快手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49亿元,经调整净亏损率为28.9%,较2020年同期的34.9%有所降低。

加速国际市场布局,快手海外月活用户规模突破1.5亿

值得关注的是,快手海外业务的发展情况首次被写入财报之中。

一季度,快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以南美洲、东南亚等为核心目标,Kwai、SnackVideo等海外产品均取得突破。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3月期间,快手海外市场的月活跃用户均值超过1亿,4月,海外月活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至1.5亿以上。

快手方面表示,短视频及直播在海外市场的成熟度和渗透率相对较低,海外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机遇。从内容品类上来看,与用户日常生活及文化关联性更强的本地化内容是吸引用户的关键。

尽管快手海外业务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快手指出,通过此类尝试,“看到了自身商业模式和生态向本土以外茁壮生长的潜力。”

而面向耕耘十年的国内市场,快手也在寻找新的增长极。

今年,快手发展的重点之一为“泛生活服务”,不久前灰度测试同城团购功能,也标志着快手入局本地生活服务赛道。截至第一季度末,本地生活内容覆盖的行业之中,超过15个行业在快手平台内完成了闭环交易,围绕用户、商家、创作者的内容商业生态正在逐步形成。此外,CBA赛事、奥运等体育垂类内容的引入,也有效提升了直播内容和社交生态的活跃度。

此前,包括美银、大和、中金、平安等多家券商给予快手“买入”或“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多介于300至350港元区间。美银表示,快手未来业务发展多元化,变现能力可提升。中金则评价指出,快手不断提升生态核心竞争力,用户规模仍有增长空间。社区背后的网络效应将成为快手的核心竞争壁垒,也有望基于社区内用户不同需求,不断孵化新的变现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abienn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5/4718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