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元S基金来势汹汹

从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S基金都是增长的市场。中国S基金风口,来了。
2021-05-27 11:02 · 投资界  刘福娟   
   

2021年,S基金市场格外热闹。

投资界获悉,近日,LGT资本成功募集双S基金,总募资金额达60亿美元,将为中国的LP和GP在退出方面提供更多选择和流动性解决方案,致力于为投资人带来优异的回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LGT资本两支S基金募集规都达到上限。

这并非个例,近10天来,S基金密集官宣完成募资。5月18日,投资界独家获悉,华盖资本成功募集一只规模为8亿元的S基金。如无意外,这将是第一只人民币架构的重组接续基金。紧接着,君联资本正式对外宣布完成2.7亿美元医疗续期基金交易。一时间,中国S基金风起云涌。

10天内,三家S基金募资消息流出

S基金市场又迎来一则重磅消息。

近日,LGT资本成功募集双S基金,总募资金额达60亿美元,将为中国的LP和GP在退出方面提供更多选择和流动性解决方案,致力于为投资人带来优异的回报。

LGT资本表示,LGT资本两支S基金均达到各自相应的募集规模上限,策略全面覆盖私募二级市场投资机会。

其中Crown Global Secondaries V将继续沿用LGT资本成功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策略,为LP和GP提供多样化的流动性解决方案,Crown Secondaries Special Opportunities II则专注于为GP提供单一资产流动性解决方案,承接优质项目并助力优秀企业长期发展。

LGT资本隶属于LGT皇家银行,是由家族拥有并营运的全球最大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集团。作为列支敦士登王室之家的家族办公室,自90多年前成立至今,LGT已从小型区域银行发展为国际性私人银行,在全球20多处办事处。LGT资本弹药相当充裕,截至2020年底,其一级资本比率为21.9%,流动性基础稳健。

此次LGT资本双S基金也剑指中国市场。不仅美元S基金在中国躁动起来,本土S基金也隐隐爆发。5月18日,投资界独家获悉,华盖资本成功募集一只规模为8亿元的S基金。背后LP阵容强大,深创投作为基金联合发起人同时也是最大LP,如无意外,这将是第一只人民币架构的重组接续基金。次日,君联资本正式对外宣布完成2.7亿美元医疗续期基金交易。

今年以来,S基金的消息甚嚣尘上。4月29日消息,不惑创投完成人民币转美元的基金重组,以实现筹集其首支美元基金;2月16日,汉领资本(Hamilton Lane)宣布汉领S基金第五期(Hamilton Lane Secondary Fund V)完成最终关闭。该基金超过了30亿美元的目标规模,最终以39亿美元关账,成为汉领资本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基金募资。

与此同时,外资S基金正在加速在中国布局。今年2月,专注于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外资机构科勒资本在北京朝阳区新设基金管理人——科勒(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随后,国际PE巨头TPG宣布收购专注于亚太地区的私募股权二级投资平台——新程投资。另外,外资活跃S基金如TR资本则积极通过美元基金重组,人民币转美元基金重组及QFLP等不同结构投资 中国GP。

S基金大爆发

中国S基金风口,来了

不管LP还是GP,对于S基金退出方式的接受度和依赖性越来越强。

过去10年来,中国人民币基金爆发,每年私募股权基金募集规模接近万亿,但退出却过度依赖IPO,然而这并不能覆盖绝大多数中部基金的整体退出需求,导致目前中国VC/PE存量市场规模大约有5-10万亿元亟需退出。

近两年来,受资管新规影响,人民币LP流动性缩紧,出现认缴违约、抛售已有份额等现象。LP们开始主宰自己份额的退出选择权,而GP也愿意寻找除IPO、并购之外的更多退出通道。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预计未来每年会新增1至1.5万亿,对于需要流动性的LP来说,需要专注从事S基金的机构来更快的实现退出。

于是,S基金角色迅速转换,一时间从无人问津变为GP/LP觊觎的“香饽饽”。2020年被视为中国S基金的元年。也在这一年,深创投设立首只S基金。此外,元禾辰坤、歌斐资产、清科母基金、盛世投资等也在积极布局S基金;越来越多的创投老兵杀入S基金,比如前中金资本董事长丁玮在厦门设立规模50亿的S多策略基金;创投老兵邓爽林向红共同设立的纽尔利投资控股;盛世投资联合上海实业集团联合发起设立S基金。本土独立S基金正逐步兴起。

S基金并非中国特定环境下的特殊产物,上世纪80年代,国外就已出现S基金,且发展比较成熟。它是股权投资市场到达一定容量后的必然产物,会一直持续存在。近日,在清科投资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大会中S基金的论坛上,清科集团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符星华表示,虽然S基金市场火爆,但真正成交落地的并不多。

原因是做S基金必须具备的软件、硬件条件及对整个行业认知的要求比较高,比如如何做清算期基金的后续打包、交易和组合,如何与GP/LP沟通等等。

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则表示,我们非常重视重组交易。做重组交易更为复杂,对团队的能力锻炼更为重要。我们看到很多大型海外S基金将更多时间放在复杂和重组的交易上。正是因为这类交易更复杂,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

作为市场上比较早把S基金流程和类型都交易过的机构之一,尚合资本合伙人乐德芳表示,一支基金从设计、募集到完全关闭,周期非常长。但母基金背后的LP,也要求基金在一定期限内有回报。在这种情况下,S策略在普通基金的基础上做了升级和迭代,无论是标的的确定性、现金回流速度还是IRR的表现都优于普通基金。

尽管现在很多机构和资本投资人入局做S基金,但我国的S基金的交易方兴未艾,还不算活跃,中国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黄振雷表示,有一部分原因是监管机制、信息披露、中介机构的多样化等市场生态还不完善,估值等关键交易环节仍未打通。

但从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S基金都是增长的市场。中国S基金风口,来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5/4720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