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教育史上*裁员潮即将爆发,行业迎来生死转折点

广告停投意味着核心拉新渠道消失,直接导致各家公司为暑期储备的老师需要大面积裁撤。
2021-05-28 17:00 · 36氪Pro  彭孝秋 杨轩   
   

36氪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高途课堂创始人陈向东日前召开了内部会,会议结果是高途课堂将裁员30%,本周开始执行;同时信息流业务、直播业务全部关停。

与之对应的是脉脉上的爆料。一位脉脉用户日前发布了消息:「高途课堂,这么不靠谱吗?发了offer,又通知不招人了」,其评论区有数条回应表示遇到了类似问题。另一位脉脉用户透露:“高途课堂hc冻结了,应届生offer几乎算是被收回了”。

在高途课堂(即“跟谁学”)刚披露的一季报中,业绩经历了双杀,不仅净利润由同期的盈利1.48亿元变为亏损14亿元,付费课程学员数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所以当日盘前直接大跌12%,股价创下16.13美元的新低。要知道,去年其股价到过150美金。

与此同时,36氪还*了解到,字节跳动旗下的教育业务近几周频繁召开高层会,教育业务即将进行大范围架构调整。一位知情人士对36氪称,接下来就是裁员。

虽然事出突然,但并非无迹可寻。近几个月教育行业监管趋严,日前曾流传出「教培机构不许上市」的言论。如果传言为真,教育业务则将成为未来拖累字节跳动上市的累赘。

此外,据脉脉用户爆料:“作业帮裁员”,“网易有道要裁员了,果然k12公司都逃不过一劫”;同时36氪从一位行业人士处了解到:镇江学而思被通知暂停招聘动作,南京学而思对大四全职招聘已暂停,对外口径为“已招满”,目前只招聘暑期兼职。

“按照目前的情况,今年暑期全行业岗位裁减可能会超过10万个。”一位在线教育公司的高管告诉36氪。

这个在2020年风头无二的行业,直接从爆发期进入了生死转折点。

本周一,一张「假期不许开课」、「培训机构不上市」、「不许打广告」的截图在业内流传。当天中概股集体下跌,一天内中概股教育头部企业总计蒸发近7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09亿元。

二级市场股价的萎靡不振也传递到一级市场,多位投资人对36氪重申了“暂时要规避这个行业,这次比较不一样”。另一位知名投资人更是直接放弃了已准备投资的教育项目,该项目营收过10亿。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某家教育公司,虽然此前经历过国内资本市场尝试,但最近也临时突然叫停了所有IPO宣发,只希望秘密递交招股书。“以前是有多大声恨不得全喊出来,现在是能多低调就多低调。”一位基金人士告诉36氪。

虽然海淀区教委立即辟谣「暑期不许开课」消息不实,但「在线教育裁员潮」话题已经开始在脉脉上发酵。

在这一轮监管风暴之下,没有企业能幸免。

从今年年初开始,「广告合规问题」打响了在线教育行业强监管的*枪,紧接着「双减趋紧」、「预收费问题」、「教师资质问题」等监察轮番来袭。

如果说上述监管主要是让行业走向「合规」与「合法」,那「不许上市」、「不许投广告」这两则传言则将让在线教育行业迅速收缩。

最直接带来的就是资本停止投资,企业裁员求生。当一波接一波的监管落地、行业前途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之际,资本会立即停止投资,甚至撤资止损。同时又由于在线教育尚处于新兴阶段,市场尚在高速发展期,各家企业在过去几年都是亏损状态。

一旦融资和上市通道关闭,企业没有新的现金流,裁员是必然选择。“算一笔账的话,假设一个头部公司为暑假储备一万个辅导老师,人均工资 8000 的话带上五险一金之类的,这个公司一个月付出的人力成本就是一个多亿。没有融资、监管收紧的前提下,没人敢这么花钱,不然就是整个公司一起垮掉。”一位教育行业的投资人告诉36氪。

据36氪了解到,在线教育行业的广告内容和渠道规模都在日渐缩紧:今年2月,在线教育的品牌广告陆续从央视消失;日前分众等渠道也停止了教育行业的品牌投放。种种表现,与「三不传言」中的「不许打广告」吻合。

一位在线教育从业者告诉36氪:“外部渠道缩紧是一方面,目前还能投的渠道里的物料也非常谨慎。不让宣传老师了,名师这些词都不能用,方案全部大改,写新方案的时候还要互相提醒:你今天写的东西犯(广告)法了吗?GR、法务、PR轮流把物料审好几遍,就这样还是不太敢投,害怕被罚。”

由于在线教育公司没有线下门店,招生的主渠道为广告投放,广告停投意味着核心拉新渠道消失,直接导致各家公司为暑期储备的老师需要大面积裁撤。

教育行业辅导老师的招培期为2-3个月,所以企业会提前储备老师,校招会更早进行,通常五月底就完成旺季的招聘目标。广告停投之后,收缩规模、裁撤储备的暑期老师首当其冲。

“虽然企业也会做一些运营动作,比如老带新啊裂变啊,但是都没这么快能把用户量做起来,从活下去的角度来看,肯定是先裁员节省成本,不然就是整个公司全部覆灭。这个暑假过去,大公司能不能活不一定,但在线教育行业应该就没有小公司了,小公司熬不过去的。”一位教育行业的投资人告诉36氪。

“如果裁员发生,重灾区会是应届生。”行业人士告诉36氪:“各家(在线教育公司)的辅导老师基地都设在武汉、西安、长沙这种高校密集的城市嘛,去年疫情爆发之后,应届生不太好找工作,所以各家每年都在大批量招应届生,所以裁(员)起来的话,应届生被收回的offer应该最多。”

「靴子」还未落地,一切尚待观察。只是从行业各家的动作来看,在线教育行业已经到了生死转折点,每一家都急需缩小规模、以换取更长的喘息时间、等待政策明朗的那一天。

一周前,据「Tech星球」报道:VIPKID多项业务收缩或关停,大规模业务调整涉及到的裁员比例高达50%。

那个时候,行业还在为VIPKID调头慢而叹惋。没有人预料到,原来这是在线教育行业裁员潮的「开幕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Pr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