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撑全国近74%货运量的货车司机,如何让他们不被时代“撞倒”?

长期以来,中国针对油和电的终端消费,都缺少价格分级,能链团油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正通过商户分级、用户分级,帮这些商用车司机,节省一些加油成本,让他们能够给孩子多买个玩具、脸上多一些笑脸。让这些司机们生活的更体面,更有尊严,也是民生福祉的底色。
2021-05-28 16:31 · 显微故事  施嘉翔   
   

又将到618电商节,在人们享受剁手的畅快背后,是货车司机的日夜兼程。

川流不息的货车,构成了国内电商、物流等行业迅速发展的基础,连通着经济的命脉,也承载着家庭的希望。

他们被称为现代“公路上的游牧民族”。

大部分时候,他们吃住都在车上,以车为床,以路为家。他们怕罚款,怕出事,更怕一去不回,但这份汗水和心酸往往又很难被人看到。

开车几乎就是他们*的生存技能,作为家庭的顶梁柱,背负在他们肩上的,除了柴米油盐、还有货车贷款、高速公路费和油费。

没有人愿意缺席家庭、缺席孩子的成长,但他们又别无选择。这些货车司机不得不将生活隐匿于那一方狭窄的驾驶座上,将货物送往一个又一个未知的目的地。

在这个曾经的“高收入”职业,逐渐滑向底层的过程中,“撞倒”他们的,又会是什么?

本期显微故事讲述的是一群普普通通的货车司机,他们裹挟在时代的洪流之中,奔波于城市的道路之间。

时代在跑步前进,希望货车司机不是被时代“撞倒”的那批人,不是被困在系统里的人,而是被互联网看到和帮助的群体。

以下是他们的真实故事:

副驾上的童年

“带着女儿运货,我很抱歉”

谭志强是一位90后单亲爸爸。女儿谭小倩今年刚满两岁,在她有限的记忆里,生活里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爸爸的货车副驾上度过的。

“她很乖,很懂事,不到两岁就已经学会自己吃饭了”。

2020年3月,谭志强租住的房子到期,一方面不放心外人照顾孩子,另一方面想节省租金,谭志强索性带着还在穿尿不湿的谭小倩一起运货,吃住都在车上。有时候孩子饿了,拿起还没切过的菠萝就开始啃。

最让谭志强觉得对不起女儿的是,自己不仅无法照顾好女儿的生活起居,也很难替代母亲在孩子心中的角色。

谭小倩的妈妈在两年前和谭志强离婚。那年谭志强正逢而立之年,却遭遇了运货以来*的一次交通事故,由于长时间的夜间行驶,谭志强在高速下坡处把一辆白色轿车误判成积雪,把整辆车都给撞飞了。

这笔债务直接压垮了谭志强。

在此之前,他所雇的一个货车司机在大兴安岭拉木材时打滑翻进了山沟里,虽司机没有生命危险,但木材却丢了大半。

两次的赔偿费用和修理费高达20多万。为了还钱,谭志强找亲戚借、朋友借,甚至误入网贷,但咬牙坚持了两年,运货的收入杯水车薪,反而让债务越滚越多,也拖垮了他的婚姻。

前妻没有要女儿的抚养权,谭志强也舍不得放弃女儿,咬牙坚持把谭小倩留在身边。他知道运货的这条路上有多不安全,但他别无选择。

“她很乖,我开车的时候她都在副驾一动不动,有时候坐着车就睡着了,*哭的时候就是入睡前会找妈妈。”

图 | 谭志强和女儿在车上

除了开车运货,谭志强没有别的谋生技能。

19岁那年,谭志强在大连学了汽修,从那以后就开始运货,三年后筹钱买了*辆9.6米货车。那时也是物流行业的黄金年代,收入最高时,谭志强每个月能靠拉货赚到3万元,很快就还上了货车的贷款。

在货车司机的生存世界,更大的货车意味着更高的收入上限,于是25岁那年,攒了一点积蓄的谭志强马上选择继续贷款,买了一辆17.5米平板挂车。

但命运弄人,这辆车刚买没多久就遇到了那次大兴安岭的事故,刚填补上一点漏洞,第二次事故彻底让他难以逆转。

看着谭小倩一点点长大,愈加懂事,谭志强也愈发觉得对不起女儿,孩子是无辜的,不应该和他一起承担生活的困难。

后来,谭志强找回前妻,决定放弃抚养权,并承诺给前妻每个月5000元的抚养费。

但疫情爆发后,谭志强发现他每天接五六单,也只能挣下七八千块钱。为了能够及时支付5000元的抚养费,他与货运平台签了合约,牺牲所谓的自由来保证自己能够拿到固定工资。

如果无法开源,势必要想尽办法节流。一日三餐、房租、车辆维护、油费……每一项谭志强都斤斤计较,他想从这些支出里尽可能地抠出一点盈余。

为了节省开支,谭志强睡过5天不到100块钱的招待所;三餐都在路上解决,甚至停车吃饭都成了奢望,大部分时间都是边开车边吃,也经常忍着尿意错过一个又一个服务区。

但谭志强依然为钱发愁,占开支比例*的油费,从何而省?

运货练就出的“省油秘籍”

“油费决定一切”

在油费这个大头上省钱,是所有职业司机的共同愿望。

对于绝大多数货车司机,收入和里程直接挂钩,无论是运送木材、家具、亦或是一只宠物,司机赚的始终是1.5元/公里的里程费。

客户按里程付费,司机则自己承担高速公路费和油钱,而高速公路价格是固定的,怎么省油钱全凭司机各显神通,几乎每个货车司机都有自己的“省油钱秘籍”。

“全国各地的油价都不一样,北方的油便宜,南方的油要贵一些”,货车司机邓非说道,山东河北的油每升三四块钱左右,在南方的一些地方需要五块钱以上,为了省钱,邓非选择的方式是专找便宜的地方把油加满。

和谭志强相比,邓非做货车司机的时间更长。虽然家里有个12岁的女儿、6岁的儿子,但他却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

邓非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西南至东北,又从西北向东南,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

图 | 邓非和家人在一起

最近邓非加入了一家宠物运输公司,从运货变成了运宠物,“货物”看似轻了,但他的压力却更大了。

“有时让你回个微信,有时干脆让你拍个视频看看到哪里了”,这些宠物主人的需求不断挑战邓非的运输时限,有时500公里的路程,导航显示5个小时就能到,但却因为各种原因他总需要超时完成,如果碰上堵车,油费更是蹭蹭涨。

图 | 邓非运输的宠物小狗

邓非的车是百公里十个油,这意味着他如果一个月跑3万公里,按每升油5元来算,一个月在油费上花的钱就达1.5万元。

“加100块钱的油,能省出10块钱就是我的一顿饭钱了”。

为了节省油费,邓非试过充加油卡,但“方向不定”是职业司机的属性,加油卡能覆盖的区域对这个群体而言还是太单一了。

另一边,谭志强也在找各种途径缩减油费开支。有时他会找一些要价便宜的私人加油站加油,但这种概率还是太低了,因为他并不确定自己会在什么地方缺油。

“以往为了省油,司机总是要尽可能在有限时间内跑更远的路、能不刹车就不刹车”,谭志强说。

但事故也随之而来,债台高企让他意识到高性价带来的就是高风险,那些事故多半也是为了省油的极限操作而出现的,“如果早有针对司机的省油服务,可能我也能少走很多弯路”。

省出来的“挥霍”

“债要慢慢还,

但童年,过一天就少一天了”

在谭志强刚开始运货的那几年,他的朋友一听到他是货车司机就报以羡慕的目光。

大家总认为运货算是个“暴利”行业,只有谭志强心里知道,这是一门迫不得已的苦差事。

中物联发布的《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中数据显示,中国货车司机行列中有74%为个体司机,其中,月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仅占13.8%,减去日常运营成本支出,从整体上看,自有车辆货车司机的收入水平并不高。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显示,一年下来,卡车司机平均要交过路费5.36万,加11.99万油,交2974元罚款。

油费是卡车司机又一笔巨大的支出,不断上涨的油费成本令卡车司机不堪重负。在另外一方面,中国物流企业平均利润率不到6%,其中40%是能源成本。

降低燃油的能耗成本对货车司机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货车司机常年在路上,就像是在公路上的“隐士”,常年与主流世界脱节。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隐于路”的货车司机,开始通过互联网表达自己的声音,也在用互联网改变自己的状况。

现在,谭志强用加油App,找便宜的油,找附近的油站。

“之前用手机接单,现在加油也可以用手机了,最主要的还是便宜。”靠着App里的优惠,谭志强平均每天能省下20元,每个月能省接近400元。

图 | 谭志强所使用的加油APP

这对谭志强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现在的油价基本六块多,在团油上加的话一般四块多”。

因为价格优惠,邓非也是互联网的受益者。他发现,除了油价低以外,像团油这样的加油App还可以为司机提供路线规划功能,并在在沿途推荐加油站信息,帮助司机快速准确的找到加油站。

邓非计算了一笔账,通过加油App,每升可以便宜几毛到一块钱不等,加满一箱油可以节省几块钱或十几块钱,长期累积下来,就可以节省不少的开支。

图 | 邓非在车上休息

再过一段时间,谭小倩就要过生日了。谭志强想给女儿送一个“拿得出手”的生日礼物,带她去游乐场好好玩一次、去餐馆吃一顿好的、再买一身公主裙,他不想再缺席女儿的童年了。

“生活总要继续,车要继续开,债要慢慢还,但陪伴孩子长大的时间,过一天就少一天了”,谭志强笑着说道。

中国是全球*的公路货运市场,每年累计464.4亿吨货运量,519.81万公里公路总里程。

其中有73.8%的货运量,是由3000万名货车司机,颠簸在路上支撑起来的。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商用车司机,在中国有8000万。在某种程度上,商用车司机算得上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而他们几乎生活在*层,油费是他们*的支出。

长期以来,中国针对油和电的终端消费,都缺少价格分级,能链团油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正通过商户分级、用户分级,帮这些商用车司机,节省一些加油成本,让他们能够给孩子多买个玩具、脸上多一些笑脸。让这些司机们生活的更体面,更有尊严,也是民生福祉的底色。

(应受访者要求,本文均采用化名)

在大时代下,每一个小人物都值得被看见,每一个小人物都不普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显微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