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手后,前任成了“精算师”

比尔·盖茨的巨额分手费并不是先例,没有了爱情之后,“精细算账”的案例数不胜数。
2021-05-31 10:14 · 燃财经  朱晓宇 杜晓玲 邓双琳 郭一梦 张 闫俊文   
   

“裸辞可以,但裸分不行,净身出户更是不可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法律意识的抬头,当代人越来越注重自身权益,分手了,都要好好算一笔账。

此前,比尔·盖茨与其妻子梅琳达的巨额分手费引发网格热议。据媒体公开报道,两者的“分手费”总价值已超过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3亿元。

实际上,比尔·盖茨的巨额分手费并不是先例,没有了爱情之后,“精细算账”的案例数不胜数。

2020年,市值近千亿的康泰生物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因解除婚姻关系进行财产分割,拟将直接持有的1.61亿股公司股份过户到前妻袁莉萍名下,折合人民币约为235亿元。

比起康泰生物董事长和平分手的天价分手费,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俞渝的离婚案更加上头,尤其是诉讼方的李国庆,要求平分股权的诉求,更能代表当下一部分人的恋爱观——感情没了,那就好好谈钱吧。

而在生活中,这些案例更是随处可见。就在日前,“男子分手后起诉女友还钱胜诉”,占据了整整两天的微博话题榜,话题阅读量达到了3.3亿次。

据媒体报道,去年8月份,江苏南京,相恋了一年多的李先生和张女士,由于多次发生激烈争执,最终决定分手。分手后,李先生要求张女士退还恋爱期间的转账,总计4万余元。张女士对此置之不理,多次索要无果后,李先生将张女士告上法庭。

5月20日,南京秦淮法院判决,张女士应当归还给相恋一年多的前男友跟她在恋爱期间的所有转账,总计4万余元。法院判决认定,张女士无法提供证据证明转账往来皆为赠予,也不存在恋爱期间表达爱意的数字,如520元、1314元、888元、999元等特殊意义的金额,因此转账定性为借贷,张女士要偿还4万余元的借款。

#分手后起诉还钱胜诉#的话题刚刚撤下,在微博上又衍生出了另外一条话题#男女分手后该还钱吗#,该微博话题热度将近达到2亿次,引发过万人参与讨论,就连专业律师也参与其中,表达了观点。

微博大V,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刘辉表示,官司虽然赢了,可一定输了什么。如果是以结婚为目的大额转账,应该按照彩礼性质,分手后应该予以返还。如果是小额的日常交往花销,个人认为应视为赠与,不用返还。“对这个案例,我觉得案件是有争议的,值得商榷。”

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小律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表示,法院判决转账的认定方式从法理和情理上来说都不太合理。恋爱双方人身依附性相对于一般的社交关系显然更为密切,资金的使用上也不一定为分得那么清楚。如果说真的要认定为借贷,那么至少应当提供聊天记录等证据进行初步证明,而不是转账先默认为借贷,再举证证明为赠予。

而在话题下,网友激愤群起,有不少网友吐槽自己分手后被索要礼物的奇葩经历,认为虽然分开了,但是曾经爱过,谈钱伤感情。也有一些网友分享自己从前任手里要回礼物的感想,称有没有感情不重要,钱不能浪费。

网友针对该事件的是非对错展开激烈的讨论,从分手后该不该还钱还礼物,到男女恋爱该不该算计得那么清楚,甚至上升到男女之间应不应该恋爱。不论争执的结果如何,超高热度的话题背后,是当代人婚恋观念的折射。

一旦离婚或分手,要不要跟前任好好算账呢?我们与几位年轻人聊了聊他们的婚恋观,以及他们的故事。有人在一起8年,分手后连奶茶钱都要求分担返回;有人在结婚前夕分手,男朋友怕浪费酒席钱,直接选择相亲换个新娘;有人担心被二婚的老婆算计房子,直接将房子赠予前妻和孩子。

分手后

他甩给我八年的账本,要我还钱

筱然 | 30岁 自由职业者

都说劝和不劝分,身边所有的朋友都劝我和“学霸”分手,我根本都听不进去,一直相信他就是那位我能把所有青春都交付的对的人,但没想到下定决心分手这么简单,就在那一瞬间。

在一起八年,我从来没有想过分手。从高中到大学,再到步入社会,我花钱大手大脚,他精打细算,在这一方面,所有人都说我们很配。我家人经常和我说,他这样的人,非常适合过日子,踏实、稳重,更重要的是,他的性格和与我形成了互补。

但他的精打细算,实际上并不是常人能理解的,不过这一切,我也是在分手之后才清醒的。

八年的时间里,在学校别人都收到节日、生日礼物时候,我只有一朵干巴巴连包装都没有的玫瑰花,我安慰自己,他不懂浪漫;工作后,在别人都出门过节时候,他只有一句节日快乐,我安慰自己两个人太忙了,日后会补上。仔细想想,他给我送的礼物一双手都数的过来,我回赠他的礼物远超于他给我的付出。

虽然我嘴里说不介意,但心里多少有点难受,毕竟,我也是女孩子,也希望有被捧在手心的感觉。

作为一个女孩子,都有一颗爱美的心,在能力之内的基础上,我经常会买买买,但几乎没用他的一分钱。我自己一个月上万的薪资,“买买买”之外,还可以每个月存下点钱,但这种情况在“学霸”看来,还是败家、挥霍。我们经常会因为这个原因吵架,为了避免吵架,我也渐渐收敛自己,不怎么购物了。

为了准备结婚,我们还一起攒钱。每个月的生活开销都由他“精打细算”。就连每次一起出去吃饭或者旅游,也没有让他全部花钱,很多时候都是我去结账,在我看来,我们就是一家人,不需要计较谁在花钱。但我朋友一直提醒我,我们的状态不适合结婚,可我偏不信。

不知道是不是学霸的原因,他一直都有记账的习惯,我看到的就有3-4本左右。在什么时间买了什么菜,什么时间他买了多少猫粮,甚至里面还记录了请我喝奶茶花费了多少钱,这些我都没在意,可没想到在后来,这些账本成了他“分手费”的证据。

在一起8年,我一直没有正式去过他家见过他父母,以前是因为读书,后来是因为工作忙。直到去年,我们将结婚提上了日程,于是,去年过年,他带我回去见了家人。但没想到,这件事成了我们分手的导火索。

见面当天,他父母给了我800元的见面礼,我收下了。让我没想到的是,从他家出来后,他就对我说,让我把钱还给他,说那是他父母的钱,是他父母赚钱不容易,我不能要他们的钱。

直到他把钱要回去的那一刻我才明白,他太精于计算,从一开始他就在计算这场感情究竟值得花费他多少钱,他怕付出的比我多,他怕自己会吃亏。可是仔细想想,跟他恋爱,时间、感情、金钱我什么都得不到,这种感情还要着干嘛呢?

分手之后,他还以“学霸”的口吻跟我理性讨论,但我再也不会回头了。本以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就这么结束了,可让我没想到的是,我提出分手后,他把这几年的账本甩了过来,要我还钱。说在一起的时候,我花了他多少多少钱,必须还给他。甚至连我们平时喝的奶茶,如果是他出的钱,他也要求我返回去给他。

我懒得跟他计较,想都没想,直接拉黑了他,就当八年青春喂了狗。

三万块分个手,我还捡便宜了?

王凯 | 28岁 公司职员

分手被前女友追着要我还钱,最后损失三万元,说起来真的有些难开口,虽然不是我的过错,但不免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些失败。

都说分手见人品,对我而言,不止更了解了人性,还学到了法律知识。

我们是从同事关系发展成恋人关系的,交往了两年多,期间还是很甜蜜的。和很多小情侣一样,我们的约会就是吃饭、看电影、旅行,或者送送礼物表达爱意。至于开销,我承担的会相对多一些。

交往一年后,我们同居了,房租水电也都是我出,其他日常开销两个人各出一半,放在一起花。

在钱上我不是很计较。一方面,我骨子里就比较传统,觉得男生应该多付出一些;另一方面是因为前女友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农村家庭,母亲常年吃药,还要供两个弟弟读书,每个月都要往家里寄钱。

前女友在钱的方面算得很仔细,有时也会把我的钱“算”进去。相处大半年的时候,她经常找我借钱,一会说是两个弟弟马上要开学,家里的豆子还没到收获的季节没钱交学费,想跟我借5000元钱暂时缓缓,等豆子卖了钱就还钱。一会又说妈妈治病需要钱,但工资还没发,需要借1000元应应急……那时候我们正在热恋期,不好意思拒绝,而且这笔数目又不多,就直接转过去告诉她不用还了。

她说我是上天派来拯救她的“英雄”,但“英雄”真的不好当。母亲的医药费和弟弟的学杂费,成为我们之间高频率的话题,1000元、2000元、3000元的转账记录,夹杂在我们甜蜜的对话框中。

最高一次是一万元,她爸生病住院,医生怀疑是肺癌,需要尽快手术,这次她明确说了是借,挣了钱会一点点还我。后来,诊断结果是肺结核,第二次手术的时候我又给她打了5000元。

老实说,掺杂了金钱的恋爱有时会影响两个人的关系。她爸已经出院半年了,但借她的那一万五千元钱,她却始终不提,我始终惦记,我的钱也是辛辛苦苦挣的,不是大风刮来但,但每次她只说没钱,说慢慢还我,但从我问出这句话的那一刻起,她有意无意开始疏远我。

狗血的是,我付出了那么多,她却没有感动过。直到我在一家餐厅门口看到她笑盈盈地上了一个男人的车,才发现她送给我一顶绿帽子。

面对我的质问,她很冷静地提出分手,当天晚上她没有回来我们的家,只在微信上淡淡地跟我说明天回来收拾东西。

可就算我把两年的真心付出当做喂了狗,但我陆续给她打的3万元钱不能打水漂。我咨询了身边的律师朋友,此前打钱因为没有明确提到“借款”等关键词,可能会被对方以赠予的名义拒绝归还,只有那一万五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回来的。

结果我不但没要回来,还被教训了一番。我们约了在咖啡厅见面,对方显然也是有备而来。她摆给了我一份账单:“打胎费5000元,营养费5000元,精神损失费1万元,青春损失费2万元。这些我都没往多了算,你至少应该再给我一万。”

我当时就震惊了,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女孩可以变得如此冷血无情且蛮不讲理。事实上,她的确为我打过一次胎,当时因为工作和经济状况都不稳定的情况下,我们无法迎接这个生命。

最后协商的结果就是,大家各退一步,相互扯平,各自安好。

这次分手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恋爱观,我开始计算恋爱中的投入,和现在的女朋友在花销上基本上势均力敌,我不知道这样做正确与否,只是不想重蹈覆辙。

为了不浪费酒席钱

前任找了个人闪婚

绵绵 | 27岁 公务员

那些分手后要钱、要礼物的事迹,在我前任面前简直不值一提,我前任才是真正的“精算师”。

我和前任是自由恋爱,因为双方都已经到了适婚龄,并且工作都已经稳定下来了,所以恋爱一年后,自然就走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

前任的妈妈比较迷信,去年就提前找“大师”算好了日子,说她儿子在今年五月份结婚是*时机,能帮助她儿子未来运势提升。

今年年初,前任父母来我家提亲,两家父母约定好,男方家里出购房首付,我们家出装修钱。我们家是一个三线小城市,房价不高,首付和装修的价格并没有相差多少。

彩礼方面,前任家出十万元,但我父母表示只是走个过场,这十万最终还是会给我们两个人贴补小家。我家则陪嫁一辆十余万元的小车当代步车。

因为婚事大致已经定好,前任妈妈担心五一假期间结婚的人太多,酒店的酒席预约不上,而且还会价格上涨,于是就趁着年初便宜的时候交了定金,预订了五一期间的酒席,还趁便宜的时候找好了婚庆公司,也向亲戚朋友们散播了婚礼的日期。

我和前任没有在婚前领证,我们原本约好办完酒席后,5月20号再去领证。现在想来,这个想法真是救了我一命,如果领证,后悔都来不及。

我们家已经按照约定提前买好了一辆车子,但前任家可能觉得婚礼已经定好,喜帖也散播出去了,结婚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我是跑不掉的,所以就把彩礼的事情一拖再拖。一直拖到婚礼前的一个月,前任和我说,彩礼要不就算了,反正也是走过场,我父母又不会真的收下。

这番迷惑发言让我震惊了,我可以不要彩礼,但是应该在订婚的时候就说好,而不是等订婚之后,我家给了陪嫁,觉得我跑不掉了才说不给彩礼。这明显就是在跟我玩套路,一点都不真诚。父母知道以后也很生气,觉得他们家没有诚信,一家人把我们家当猴耍,在父母的支持下,我取消了婚约。

因为房子已经装修好了,分手后清算有点麻烦,前任家为了少还点钱,让我把新房里的软装和电器都搬走,这样他们就可以只还硬装的钱,连一块地毯的钱都要算得清清楚楚。

这还不算什么,更令人迷惑的操作是,因为酒席和婚庆早就交了定金,婚礼的信息也都早早散播出去了。为了不浪费这笔钱,前任和我分手后迅速安排了一场相亲,直接换了个“新娘”结婚。女方也急着结婚,两人一拍即合就定了下来。当初为了和我结婚而预订的酒席和婚庆,一点儿都没浪费掉。

我只能说,感谢我有开明的父母,能够支持我退婚,如果真的嫁给他,恐怕以后面临的奇葩事情会更多。

二婚老婆算计我的房子

我把房子“赠予”前妻

山哥|28岁 数学老师

现在,经历过两段婚姻的我,对婚姻彻底失望。*个漂亮的老婆脾气差,不能包容我,第二不漂亮的老婆脾气好不到哪去,反而心里多了很多盘算,让我每天都很心累。

2018年,我与前妻因为感情破裂离婚,一年后通过相亲认识了我的第二任妻子,我们结婚之前,她就带着三个孩子过来住了,而我的孩子是前妻抚养,只是偶尔过来住。原本我以为找个不漂亮的老婆,可以顾家包容我,实际上,结婚以后她的脾气也不如以前了,而且心思从不在我们这个家身上,只想让我给她养孩子,给她买房子。

我的第二妻子是研究生毕业,比我大三岁,在我们本市的一家私立高中做老师。她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已经生完两个孩子了,在毕业不久后又生了一个。那个时候计划生育严,她没有办法考编制、和公务员,只能进私立。当初认识的时候她告诉我说,因为连续生了三个女儿,再加上感情破裂她跟前夫离了婚,三个女儿也是她独自抚养。

2019年,我跟她结婚后才发现,很多事情跟她嘴里说的并不一样。比如她在大学期间未婚生育,并且生了第二个孩子才跟她前夫领证,原先她告诉我的版本是他们在大学就互相喜欢,领了证才有了孩子。其实这一点我是有点难接受的,但是想到自己已经是二婚,而且证也扯了,还能怎么样呢,也就算了。

让我有些无法接受的是,结婚前她表现的温柔、听话、大方得体,但是婚后都不见了,只留下刻薄、算计的丑恶嘴脸。

结婚不到半年,她就想方设法让我把工资卡上缴,财政大权让给她来管,我不交,就想方设法地从我手里掏钱,比如买个电器、家里买菜全都找我报销,她三个孩子的学费也让我掏钱,总之跟我住到一块有关她的一切都是我出钱,她自己一毛不拔。

有时候我前妻把女儿送过来,她看见我女儿就会生气,我给孩子过个生日买个蛋糕都给我撂脸子,说我乱花钱。这种表现让我很不爽,我还没花她的钱呢。

后来,她开始鼓动我买房子,说是家里的房子太旧太小不够住,以后等我女儿长大了过来住更挤不下。我原本就有想再买房的打算,想着本市的学区房还会升值,当作一次投资,于是我们就又买了一套房子。

原本说好新房写我们俩的名字,双方共同出资付首付,但是交完定金之后她又反悔了,说积蓄买了银行理财动不了。

没过几天,她又出了新的主意,让我把原先的那套房子卖掉,再加点钱买个更贵的独门独院的小别墅。如果首付不够,让我去找前妻借点钱,或者把给女儿的抚养费降一降。虽然我不是学法律的,但是好歹还是懂一些婚姻法。如果我按照她的那个操作进行,把我之前全款买的房子卖掉买新房,旧房的钱一进一出,新房就变成了婚内财产,即便她没出钱也有她一半。

有的时候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她这么会算计,每天都有想不完的花花肠子。何况她的前夫家庭条件很好,离婚之后分给了她两套省会城市的大三居,怎么就老惦记着我的房子?

房子定金已交,没办法退还,为了凑钱我向前妻借款凑够了首付,并且我也已经跟前妻商定新房的产权是我女儿的,并且借款还会如数照还。因为我女儿的监护权在我前妻那里,这个房子在一定程度上也相当于是前妻的,但是我还是把房子写成我女儿的名字,以后就当作是留给女儿的嫁妆。

现在,第二任妻子知道后,每天跟我闹,天天吵得我不可开交,还吵着闹着要离婚。原本再婚,我是打算再生个儿子把钱留给儿子的,但是现在我不敢跟现在的妻子生孩子,也不想跟她有任何关联。虽然这段婚姻还没有结束,但是基本已经名存实亡。

按照这个情况来看,离婚是早晚的事情,拖着耗着只不过不想让大家看笑话,给自己,也给妻子留个面子。

大5岁的姐姐

分手后连车油钱都算到我头上

杨束 | 28岁 程序

2019年,我认识了一位姐姐,比我大5岁。当时我在北京工作,因为工作之余无聊,就会到社交软件上跟网友聊聊天,算是一个人在异乡排遣,结果一天晚上正因为工作的事情苦恼,就碰到了她。

她当时一说自己的年龄,我有点不相信,我开玩笑,不专心照顾孩子,跑到网友圈干嘛;她噗嗤一笑,说自己还单身,还没孩子呢。她在一家国企上班,只是一个基层员工,不过蛮有生活阅历和见解的,就像上小学时,我不好好学习,但最终驱使我好好学生的那位李姓老师一样。自然而然,我就喊上了小姐姐,因为我不太想把她列入到另外一个年龄层去,她就像一个知心姐姐一样。

因为年龄差距,我也会开一些逗她开心的玩笑,因为我的性格还是蛮活跃的,她有自己的车,以前周末她喜欢宅着,我就鼓动她出去溜达,野餐、拍照等等。她喜欢做各种计划,不管是行程还是支出花销,时间可以精确到分,支出精确到元,对意外情况的容忍度也很低,我一开始对这个充满了好奇,也感觉生活就是这样过的。

感情关系最终在2019年底确认,自此,我过上了我以为的幸福生活。伴侣经济独立,有自己的世界观,生活为*出发点,理解对方,并且掌控着生活的节奏,这就是我可预见的生活本质。

但理想终究败给了现实。相处得越久,我们的矛盾越来越深。她不喜欢意外,出去吃饭,必须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去定好的饭馆吃饭,就算买衣服,也必须按照她的想法来。我完全过上了“计划经济”的生活。她每周末都会来给我做饭,我每次都会给她一笔钱,买菜买肉,她还不忘提醒,标注“做饭专用”。她解释说,以后分手可不想说不清楚,我笑笑。

我们最终在半年之后分手,因为她忍受不了我的幼稚,而我理解不了她所谓的成熟。分手后,我以为会像上一段感情一样分割,但没想到,直接迎来了她的管控,她称之为“感情清帐期”,既要算感情账,也要算经济账。

一个看透生活的人终究活成了生活本身。她把恋爱时期的轿车折旧以及油钱平摊给我,总计3504元,我收到这个数字账单式的短信时,我整个人都是懵的,我咨询了律师,律师说不必付,对方也没有法律依据。

但我还是付给了她,到最后,我甚至一丝一毫不想她出现在我的世界里。人都有一句话,女大三,抱金砖。这一段感情,我直接抱了两块金砖,但没想到,分手后,这两块金砖变成了石砖,砸到了自己脚上。

因为买房谈不拢分手

要回走亲戚的见面礼

倩倩|27岁 会计

我之前一直在北京上班,因为家里就我一个女儿,父母就着急着想让我早成家,我便成全了他们,回了老家,紧接着就是接二连三的相亲安排。

后来我遇见一个相亲对象,双方都比较聊得来,后来,我们顺理成章地走在了一起。在相处1年多后,感情还算培养得可以,于是便准备结婚。

按照老家的流程,男方先给了我们这边一半的彩礼钱,等订婚再给完剩下的彩礼钱,总共是8万元。

直到今年,我们订婚之后要买房,出现了分歧和争吵,双方才爆发出矛盾。按照之前的商定,他家里和媒婆都是答应过要在县城买房,但是订完婚之后,他们家的态度开始转变。期间,我们看了很多房子,但是男方总是说首付很贵,家里拿不出这么多钱,并且不断给我洗脑告诉我他爸妈辛苦,于是买房的事情就一直拖着。

我有点生气,不是气没买房,而是气他没有拿出和我在一起的决心和态度。他每次都告诉我等他爸爸赚到钱就会买,但是即便他们家有钱了,房子也没有买,从过年开始看房,一直拖到了5月份。

因为买房的事情无法落地,我就提出了分手。万万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就领着媒婆来到我家来要回彩礼钱。

按理来讲,没有结婚,对方要回彩礼钱是应该,我们就把彩礼钱退还给对方。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男方竟然提出收回之前的见面礼,而且还要求将之前送给亲朋好友的见面礼,也折算成现钱还回去。我们那里的见面礼就是烟酒牛奶,价格不贵,我真是没想到几百元的东西,他居然也能算计得这么清楚。

在一起交往的一年多快两年,我其实没怎么花过他的钱,我的所有费用都没让他出,偶尔出来吃个饭都是我付这顿他付下顿,他送礼物我也回赠,从来没占过便宜。我是真没想到对方竟然会提出这个需求,让我们特别吃惊。他要的钱我们都已经还回去了,他欠我的我也不计较了。

都说恋爱双方三观一致很重要。我们俩对待钱和朋友的价值观就非常不同,我也不喜欢那种斤斤计较的男人。好在幸亏发现及时,及时止损。

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很重要。感情的世界里宁缺毋滥,不然最终痛苦的还是自己。

文中筱然、王凯、绵绵、山哥、杨束、倩倩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