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量产就开店,贾跃亭何时能靠FF91翻身

当前FF91就算量产,曾经的超前技术也已经过时,更不用说还要面临一众互联网造车企业与传统车企的竞争。
2021-05-31 11:07 · 微信公众号:连线出行  周柒   
   

融资、建厂、车型量产、开体验店……这是造车新势力的常规卖车流程。

而一直欲跟时间赛跑的贾跃亭,却不走寻常路,车辆还未实现量产,率先开起了体验店。

5月25日(美国时间5月24日),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宣布,*FF未来主义者体验中心落户美国纽约曼哈顿。

这也是法拉第未来自主经营的全球*家体验中心。该中心落成后,意味着公众可以首次在纽约见到、体验智能电动车FF91。

FF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该车型会在公司成功IPO后一年内完成上市交付,“FF91具体上市时间目前还未确定。”法拉第未来称,FF未来主义者体验中心将对公众开放至公司上市之后。而根据与PSAC公司合并后的12个月内开始交付FF91的规划,FF91预计需要2022年上半年完成交付。

不仅如此,两天后,美国SEC网站再次披露,PSAC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新版的8-K文件,“说明PSAC与FF合并上市已经完成了审计流程,这是上市前的重要一步。”一位头部券商机构内部员工向连线出行透露。

不同于以往FF只有坏消息,自进入2021年以来,FF频频发布利好消息。

2021年1月,贾跃亭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并宣布法拉第未来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SAC(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协议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交易完成后,法拉第未来将以“FFIE”的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进行交易。

除此之外,据新浪财经报道,今年FF还拿到了珠海市国资委的融资,并且得到了吉利、富士康的代工支持。

不过珠海市国资委相关媒体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关于参投FF,目前暂时未有可披露的事项。

虽在汽车领域,相比起反应“迟缓”的小米、滴滴,贾跃亭早在2014年便为乐视规划出了一条汽车生态发展的“康庄大道”。但随着乐视网陷入泥沼、贾跃亭败走美国,法拉第未来的造车路一直“身陷泥淖”。

如今,贾跃亭一直将翻盘的生机寄托在造车上。但当前FF91就算量产,曾经的超前技术也已经过时,更不用说还要面临一众互联网造车企业与传统车企的竞争。今后就算FF91量产,还能有竞争力吗?

1

贾跃亭造车:先开店,后量产

车还没量产,贾跃亭先把FF91的线下体验店开起来了。

虽然此次在纽约开设首家体验中心,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FF91的试驾活动等方面计划仍不确定。

一位接近FF中国的知情人士也表示,法拉第未来受资金限制,法拉第未来尚未在纽约大范围布局体验中心。而纽约曼哈顿体验中心正式开业后,法拉第未来接下来会以快闪店形式,在纽约商业区设置临时展示厅。

对于为何要在纽约开设体验中心的原因,FF全球CEO毕福康这样解释:“FF91是一款定义高性能超豪华电动车的产品 ,他为驾驶员和乘客的体验设立了全新基准”“纽约地区不仅是电动车的重要市场,也是豪华车的重要市场。”

在他看来,“FF未来主义者体验中心是公众与FF的产品互动的一种*的方式”。

但这一刻,相比于其他造车玩家,来得晚了些。

今年以来,百度、小米、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们先后“参战”这一行业,宣布以整车制造商身份加入,阿里、苹果、华为则是以供应商身份与传统车企合作。

在众多汽车行业人士看来,如今的智能电动汽车是新财富密码,而贾跃亭讲了七年造车梦,如今才等来了风口。而FF91“难产”的命运,似乎从FF创办后便已有预示。

2014年,贾跃亭在乐视如日中天之时成立法拉第未来,而后开启了一波三折且“难产”的造车路。经历中国乐视资金危机,加之造车花费巨大,2017年1月4日,FF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了*电动车FF91,当时宣布2018年开始交车。同时,贾跃亭造车梦的拐点也在这一年出现。

2017年底,澎湃新闻报道称,FF美国公司只有一名员工打卡上班,厂内也无任何生产设备。

而后,FF91的交付时间表开始一改再改。2019年改成距离量产“只差最后一步”。2020年9月,“宝马i8之父”毕福康接替贾跃亭出任FF全球CEO,承诺“以自己人格担保FF91在今年9月可以按时量产交付”,最终也被狠狠打脸。

“难产”的FF91是“何方神圣”?与特斯拉的路线相似,法拉第未来将FF91设为高端产品开局。作为法拉第未来的的旗舰产品,从公布的官方数据来看,FF91号称是一款“窒息之车”。从设计之初就定位在豪华高性能级别,号称能为用户提供最*的体验。

整车配置方面,FF采用三电机设计,130千瓦时的电池包是FF91强大的“心脏”,电机的峰值功率可达783千瓦、1050马力堪称世界上最强劲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

这一系统让FF91在美国环保局的测试中跑出约378英里(约608公里)的续航里程,处于行业*地位。这意味着充一次电,从洛杉矶到硅谷都绰绰有余。而FF91的0-100km加速时间更是不到2.4秒,号称“超越了重力加速度”。

并且据FF公司官方资料介绍,FF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均为自主研发,FF公司官网上还挂有“Faraday Future 梯形逆变器”获得美国专利的新闻。

毕福康更是引以为豪,坦言FF拥有市场中*进的三电系统:电机的能量密度是整个行业最高的,电池技术也是*进的,电芯全都是直接进入到冷却液当中,每一个电芯都可以得到非常好的冷却。这样就可以有极高的功率输入和输出,也就是*极高的充电功率,可以很快地充电。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FF91最新升级了更多以乘客为中心的功能。据悉,FF91的后排乘客只需通过简单的语音指令,即可操控FF91的27英寸后排乘客显示屏(RSD),包括屏幕升降、在行驶过程中实现车内视频会议。

除了硬件方面,FF91的软件设置也*科技感,总计36个传感设备,效仿航空出行的多层应急系统,保证乘客安全。此外,还支持无人代客泊车功能、多解调器支持途中高速上网等。

最新有关FF91量产时间的消息是,2021年3月FF方面表示,FF正在向产品测试规划的最后阶段推进,已完成第二轮冬季测试与实验,为FF91的按时发布做准备。并且,其*量产车型FF91也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上市销售。

2

谁在帮贾跃亭造车?

经过一系列坎坷后,FF如今挺过来了,并准备上市。

但若按国内造车势力按入场时间排辈,贾跃亭是最早的那一批,却成为最晚走通造车路的“守梦者”。

直至2021年,“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再次“归来”,在市场上搞出大动静。围绕着FF出现了三重利好消息:将提交SPAC(特殊目的并购)上市材料、FF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将拿到20亿元的融资。

1月27日,据新浪科技报道,由珠海国资委牵头,格力和华发等两大集团向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投资20亿元。紧接着吉利发表公告称已和FF签订合作协议,和富士康共同给FF代工,并计划向FF投资3000到4000万美元。

一天后,FF又宣布将跟美国特殊收购公司SPAC完成合并,准备在二季度寻求借壳美股上市。

吉利控股集团与Faraday Future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图源吉利控股集团微信公众号

备受外界关注的一点是,从2017年至今,贾跃亭个人名下已有将近30条执行信息,欠款超过70亿元,加之长年未归国,让外界对贾跃亭的印象极其负面。

因此外界关注的的焦点也聚焦在FF的实际控制人是谁、FF为何能获得新融资、持续4年时间未推出一款产品的FF如何获取投资者信任等问题上。

而如此重重疑点,或从FF本次上市的投资者与合作方中,发现一些答案。

相比之前,2021年这次的融资助力者相比以往队伍扩大不少——珠海国资、华发、吉利与格力。最夺人眼球的便是吉利,2020年的吉利过得并不“吉利”。虽然收购了沃尔沃之后,吉利发展突飞猛进,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处在边缘位置。

吉利汽车港股公告显示,2020年吉利汽车销量为132.02万辆,同比下滑了3%;新能源汽车及电气化产品仅占总销量132万的5%。同时,吉利汽车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吉利净利润同比下滑了接近一半。

因此,销量与业绩的双重下滑,不得不倒逼吉利转型。吉利在今年1月发布的有关FF合作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其作为财务投资人参与了FF上市的少量投资,同时提供人才和技术,以代工的角色给予支持。这也意味着吉利不仅只承担代工厂的角色。

而对于珠海国资考虑入资FF的原因,一位长年从事汽车行业曾向极客公园分析,现在不管是二级市场或普通消费者,都感触到汽车行业巨大变革机会。但疫情环境下的市场上缺乏好标的,暂未上市的中国企业有威马、高合,零跑等,具备中国与海外元素的企业暂有拜腾与 FF两家。前三家均有足够的资金或者地方政府支持,拜腾也得到富士康的支持开始重启,FF或成为资本市场盯上的蛋糕。

加之,合肥政府对蔚来进行70亿投入“英雄救美”后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实现收益超过1000亿,让其他地方政府看到投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结果。因此珠海面对FF的融资需求,把法拉第未来当作入局新能源的门票,要做第二个合肥。值得注意的是,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都是珠海国资委下属的企业。

另外一层关系是,FF和珠海确实存在一层实质联系。

据天眼查显示,2020年12月14日,FF在珠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贾晨涛贾晨涛除任职执行董事兼经理,还担任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监事一职。

图源启信宝

今年以来,为贾跃亭造车提供帮助的企业变多了,但就算贾跃亭得到多方“援助”成功量产FF91,如今这款车还有多少竞争力?当初FF91令人惊艳的超前设计,如今还有优势吗?

3

FF91还有多少竞争力?

对于新造车势力来说,建厂、新车发布、量产、交付,都是考量企业执行力的关键因素。

FF技术的确很硬,尤其在电动车三电核心技术、软件、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方面的专利优势极为明显。目前已拿到超过500多项新能源车方面的技术专利。

但现在造车新势力已实现量产,并且蔚来、小鹏、特斯拉已经出产好几款车,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那么FF靠什么和其他新能源车来竞争?

根据FF官方资料显示,FF在在外观方面,配有封闭式前脸搭配贯穿式LED灯组和流线型的车型框架;内饰上,据相关媒体报道具有11块屏幕,并整合了车联网和人工智能系统;性能方面,FF号称该车拥有高达1050匹的驱动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2.39秒;此外,在续航方面,配备了由LG Chem公司提供的130kwh的动力电池,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700公里。

若将这些配置条件,放到两三年前寥寥无几能够量产新能源汽车市场上,FF或许能有几分竞争优势。但在目前火热的行情来看,已然没有多少竞争力。

一位汽车出行领域的从业者曾对连线出行分析,“在动力电池和续航方面,FF91也并不占什么优势,因为特斯拉、蔚来等车企都已发布新电池计划,并将续航已推到1000公里。”

而提升到智能化及自动驾驶方面,FF已被众多玩家“截胡”。目前已经出现特斯拉、蔚来、小鹏和理想等“明星”玩家,阿里、百度、华为等科技巨头牵手传统车企走到台前,扎堆造车。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FF被疑一直在混淆量产车的概念。

在2017年1月,FF发布FF91时,将其称作“量产车”,当时在汽车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时FF91仅是工程样车(ET)样态,但工程样车距离量产又还有较远距离。

而后,2020年12月9日,贾跃亭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FF91预量产车组装完毕,将加入现有的测试队伍,帮助继续推动FF 91项目。”而据FF官方展示的预量产车视频观察,贾跃亭口中的“预量产车”并不是从生产线上生产,而是几乎由手工“组装”。就连新车的厂房,看上去也像是一个小型作坊,并不是在工厂生产线的所在地。

即便在最近新开设的纽约体验中心店中,也未能公开提供试驾服务。

多位汽车领域专家曾公开发表观点,表示FF91量产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其配置功能超前,或要面临供应商能力不足,零件生产跟不上进度等问题,大批量量产几乎不可能。

如今新能源汽车“东风”不断走强,在今后一两年内,互联网平台的新能源量产车或也会陆续面世,竞争更加激烈。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所表述的那样:“新能源造车下半场的核心,仍然是产品本身。”

虽然FF在频频传递有望完成量产的信号,一直强调自身技术和产品可靠,称FF91为“特斯拉杀手”,但特斯拉截止到去年年底累计销量已超11万辆。

从这方面来看,FF91已经晚了一大步。贾跃亭的想法很美好,只是在风起云涌的新能源车市场,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连线出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