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利说发布2021年Q1财报:首度盈利,净利润1220万元

已经开始盈利的流利说正在释放更多积极的信号。流利说是国内首家通过自主研发的语言能力定级测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的中国企业。
2021-05-30 11:22 · 投资界综合     
   

5月27日,流利说(NYSE:LAIX)发布了2021年*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流利说*季度净收入1.985亿元,毛利率进一步增长至77.6%。

另一个重要的数据是,流利说本季度内净利润1220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流利说CEO王翌认为,“流利说在报告期内业绩表现强劲,我们通过持续提高运营效率,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有效地推动了利润的增长,并在多项财务指标上实现了突破。收获的阶段性成果得益于价值运营战略的践行,同时也是流利说实现战略远景的新的起跑线,流利说将在新的发展阶段中,继续探索长续发展的新思路。”

上市后首盈利,流利说价值运营优势凸显

流利说时早早退出烧钱大战的在线教育公司之一,在2020年一季报发出后,流利说CFO孙兵曾强调,未来,提高运营效率仍然是流利说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一年时间过去,效果明显——净利润1220万元,这是流利说自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

财报显示,流利说正在进一步控制营业成本。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季度流利说营业成本4440万元,较上季度的5780万元下降23.2%。流利说进一步优化了获客渠道的成本结构和投放策略,一季度销售与营销费用为9290万元,同比下降64.9%,其费用率也在2020全年平均82.4%的基础上收窄至46.8%。

当然,成本控制只是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方面,运营层面的优化也同样为流利说的整体效率提升提供了助益。报告期内,流利说通过优化社群运营的链路,并针对不同SKU用户进行分层管理,更细致的用户管理策略有效地提升了客群单产,延长了客户的价值周期。*季度流利说通过对付费用户的精准管理和对接,单一用户贡献值明显提高。

正如孙兵总结的那样:“本季度流利说在运营效率提升以及运营结构优化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方面优化流量获取策略,有效地控制和降低用户相关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提供更高质量、更多元化的产品及课程,进一步提升了用户参与度和留存率,双轮驱动下实现了流利说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

此外,截至目前,流利说的用户覆盖175个国家,384个中国城市。流利说*的"中国人英语语音数据库"已累积记录逾39亿分钟对话和532亿句录音。

资本市场价值被低估?

近期,培训公司 Riiid 完成 1.75 亿美元融资,由软银 Vision Fund 2 *投资,Riiid 计划利用这笔资金扩大国际业务范围,并拓展产品体系。虽然 Riiid 并未披露投后估值,但这是其迄今为止*的一轮融资,目前融资总额为 2.5 亿美元。

这家来自韩国的 AI备考平台,主要通过名为 Santa 的 App 向非英语国家的人提供托业英语水平考试相关的练习和备考服务,目前的用户体量在250万左右,在为C端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提供To B的企业培训业务。

业务模式与国内的“AI教育*股”流利说相似,但流利说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9亿,远超Riiid 的250万的体量。技术方面,流利说的 AI 除了覆盖了备考练习场景,还深度融入到了包括教学在内的学习全链路的各个环节,比如近期推出的 Alix 老师能与学生进行1对1的直播互动教学,每节课的平均对话时长达到了12分钟,可能是世界上在大规模用户基数上平均对话时长最长的实时语音互动的AI 系统。风投追捧下的Riiid,拿到了2.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相比之下,布局更早更全面的流利说,股价不足2美元,显然是被资本市场低估了。

不过,已经开始盈利的流利说正在释放更多积极的信号。流利说是国内首家通过自主研发的语言能力定级测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的中国企业。

2021年,流利说加快了企业培训业务的拓展和深化,针对不同的行业开发定制解决方案和专业的人才培养系统,提供智能化企业语言培训解决方案。此外,流利说还将进一步完善商务英语,并开发针对托业考试的相关课程。

流利说也早已在布局全球市场。早在2019年,流利说便推出国际版产品LingoChamp,同年便获得墨西哥CONOCER颁发的国家英语语言证书。2020年流利说陆续在各地区推出本地化LingoChamp,目前LingoChamp已支持8种语言版本,包括简体中文、英语、繁体中文、日语、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泰语。

据悉,2021年一季度,流利说海外业务营收及付费用户均实现了环比90%的增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