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以载业 风起江南:苏州·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苏州文化产业峰会是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结合的又一起点,亦是华映深耕文化与新消费领域的见证。
2021-05-31 18:11 · 投资界综合     
   

5月28日,以“文以载业 风起江南”为主题的苏州·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大会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国际商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委员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华映资本为承办方之一。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致欢迎辞,中国贸促会秘书长、中国国际商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于健龙,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中国国际商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委员会主席、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香港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徐循华,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顾海东,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飏出席会议。

本次峰会汇聚了数百位国内头部文化企业的创始人及相关负责人、文化领域的投资机构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专家,分享文化产业发展经验,促进文化产业资源对接,助力文化产业更好发展。

同时,峰会现场还发布了苏州文化发展白皮书,解读了苏州文化产业政策,显示了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此次峰会为企业搭建了信息交流和资源对接平台,让企业家在参会同时彼此增进了解、加强行业合作。

文化滋润万物

重塑江南之魂

本届文化产业峰会在苏州举办,旨在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国内文化产业头部资源,发布行业前沿趋势,分享产业创新理念,以此促进人脉汇聚、观点交流、经验互通、资源整合,在立足办好首届的基础上,力争将这一峰会办成一年一届、国内国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产业盛事。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率先致辞:苏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达活跃的城市,紧邻上海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苏州综合实力比较强,工业门类齐全,创新氛围浓。当前苏州正以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为抓手,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不断增长,可见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人才蓄水池。我们真诚希望各位来宾能够持续关注苏州,投资苏州,带动更多优质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落户苏州,共同迎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浪潮。

现场,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飏发布苏州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并介绍了苏州下一步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充分彰显苏州市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决心和信心:首先深挖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创新文旅演艺产品,推动苏工、苏作更好走出去;其次,大力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用科技手段为传统文化赋能,聚焦动漫游戏、网络文化等文化产业集群,推动文化制造业数字化趋势;第三,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构筑文化产业发展的*生态。苏州将紧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拥抱数字信息技术发展的浪潮,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加快锻造属于自己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作为中国最早关注和重视布局的头部文化投资机构,华映资本有幸成为本届峰会的承办方。华映较早看到文化发展的方向和机会,形成数字娱乐、消费升级、企业服务和科技等重点投资领域。从数字内容跨越到消费升级的广阔天地,华映始终密切关注媒介多元化和平台商业化,观察到文化与各个产业的融合之势,先后投 中微念·李子柒、和府捞面、自嗨锅等明星项目。

本次活动承办方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在会上致辞表示:由苏州市政府来举办“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是应有之举,更是实至名归。一方面,伴随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提升;另一方面,从投资的角度,文化展现出春雨滋润万物般的勃勃生机。虚拟和现实的连结,传统国粹焕发新机,民族文化走向世界,一切的链路在缩短,构成文化产业发展的“行业之势”。苏州历史悠久,不仅浸润着诗情画意,更是中国现在创新创业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我们期待看到,充满创新力的苏州,以全新的姿态重塑江南文化之魂,再现文化高地的辉煌。

逐浪文化洞察未来

本届峰会干货满满,重点围绕“文化+N”“江南小剧场 城市新空间”等议题,通过1个主论坛,2场平行论坛,4场*对话,多场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为参会者奉上了一道道文化“盛宴”。华映资本大家庭的小伙伴亮相各论坛,锦和商业、有书、微念·李子柒、Yuki、影创科技就各自深耕的领域,分享了对当下文化产业市场的理解和创业故事。

围绕《文化是城市更新的底蕴》,锦和商业董事长郁敏珺讲述了锦和商业在城市更新领域的实践经验与体会,展现如何通过设计改造、提升物业价值、挖掘文化底蕴,打造嵌入城市中的文化生活街区,提高城市文化活力,充分激活文化对城市的赋能作用。城市更新,需要多方合作,包括技术、政府、投资者、资管方和业主,才能重现城市文化、重塑城市功能、重构文化产业。

微念·李子柒创始人刘大雄讲述了国风李子柒的世界生命力。李子柒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通过短视频形式,展现东方人“诗意栖居”的信念,传递美好的生活方式。同时,从东方美食文化中获取灵感,制造自然纯正、风味纯朴的食品,以现代人接受的方式实现传统美食及文化的价值新传承,让世界爱上中国味道。

在产品布局上,李子柒充分挖掘传统的地方小吃和非遗文化,例如“报款”螺蛳粉与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名合作,既是城市名片,又助力乡村振兴,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商业价值。李子柒品牌的生命力为走向全球的中国底蕴品牌诞生提供了可能性。

宸帆董事长,知名电商主播雪梨分享了青年文化引力场下的潮流消费新态势,深入分析Z世代的心理特征和消费需求。消费的圈层化趋势越发明显,国潮、古风汉服、JK等小众文化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垂类赛道得到深入拓展。颜值和文化并行,正在成为消费的新增长点。

在《专业非标——大消费中文娱产业的价值洼地》的主题演讲中,Yuki创始人司维指出:2021年的零售行业,商品为载体,品牌力是核心要素,品牌终将是长期主义者的胜利。从电视时代到视频时代,品销合一、产品内容化、渠道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零售行业正在经历“分散-集中-分散”的车轮率。立足于社交媒体的新一代技术,应当重新颠覆价值链模式,用新产品、新设计和新营销形成合力,打造新品牌,关注用户心智和数字心智的变化,找准品牌定位,实现平台的可持续化发展。

围绕《知识付费如何抓住新的内容形态红利》,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阅文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睿霆,樊登读书董事长、联合创始人郭俊杰,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吴晓波频道总编、巴九灵副总裁魏丹荑,十点读书创始人兼CEO林少,新浪读书COO孙斌分享了不同媒体形态之下,如何平衡内容创新与知识付费。“陪伴”是几位嘉宾共同提到的关键词,内容的传播在于对受众意义感的赋予,在于对用户的共情、陪伴和激励。内容付费产业需要对教育和价值要抱有尊重,怀揣对知识的公益之心,做内容的长期主义者,站在十年的角度,构建更加稳定的陪伴渠道,从变化中找到不变。

在*对话《IP+科技,如何打造文化娱乐数字力》中,三声创始人贾晓涛,大禹网络创始人兼CEO旷峰,影创科技董事长孙立,次世文化CEO陈燕,TeamLab无界上海&大地诚泰总经理王冬讨论了技术在IP诞生和壮大过程中的作用,以及文化内容和技术结合的一线经验。IP是链接,是信仰,toC 触达用户群体,toB实现商业价值。承载技术的翅膀,虚拟现实开启多元化的场景:虚拟偶像、虚拟KOL、虚拟教练……满足细分领域用户需求,让IP焕发新的商业生机。

文化投资如何赋能实体经济、聚焦未来趋势?华映资本主管合伙人王维玮君联资本合伙人邵振兴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三木,头头是道基金合伙人姚臻,众源管理合伙人陈伟稼从投资的角度,分析了苏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文化产业的未来趋势。文化产业的壮大在于内容的有效传播,而技术是推动文化向前发展的主要动力。如何做到用户精准、把握用户洞察,打开消费者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渠道,将是文化产业突破天花板的新契机。

活动最后,由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组委会发起的“2021年度*成长力文化产业TOP20”评选活动于5月28日在苏州·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现场揭晓。评选围绕年度文化产业投资热点,评选出了20家具有产业代表性、成长潜力的文化企业。借由中国文化产业峰会论坛交流,旨在帮助企业紧握文化消费新浪潮下的产业发展脉搏,率先领略文化行业最前沿的企业经营模式,对文化企业发展潜力进行摸底,从而启发文化产业深入探索*竞争力的发展模式。

此外,在峰会前一天举办的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会见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睿,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达成深入沟通。另外,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常扬,字节跳动江苏执行总裁薛辉等国内知名文化企业、创投行业代表,围绕文化营商环境优化、与苏州合作设想等方面建言献策,分享真知灼见。

在文化*繁荣的时代,“十四五”以来,新的战略高度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文化产业带来无限红利与生机。文化产业在今天迎来了多元、高质、跨界发展,也正在成为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

“最近几年,大家也许不再那么热议文化,甚至资本市场的文化行业也在经历周期性低谷,但客观上,文化和数字内容的影响有增无减,并以更广泛的形式存在”,季薇如是说。文化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引发人们的共鸣。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苏州文化产业峰会是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结合的又一起点,亦是华映深耕文化与新消费领域的见证。未来,华映资本将继续以人群需求迭代和技术创新为底层逻辑,站在数字时代的浪潮之巅,把握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