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息AR*股首年成绩单,微美全息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140%,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2021-05-07 14:20 · 互联网     

在看好莱坞大片的时候,有一个场景我们非常熟悉,影片中的主角挥一下手,眼前就会出现一块立体的虚拟的显示屏,屏幕上的内容主角可以任意切换。在很多博物馆、演唱会或者时装秀上,人们也经常会看到类似的立体影像,效果逼真震撼。很多人把这称之为“全息投影”,似乎好莱坞大片中的场景如今已经实现了,事实真的如此么?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全球全息AR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自2016年以来吸引了大量投资,为行业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研发在内的几个组织正在大力投资于该技术,为企业和消费者群体开发解决方案。多年来,全息增强现实市场在游戏、媒体和营销等应用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在广告、娱乐、教育和零售等不同行业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预计将在预测期内推动需求。

2016-2025年按收入划分的全球全息AR市场规模  

注:硬件是指硬件制造商的收入,包括AR渲染设备,如AR眼镜、AR头盔等以及全息成像设备,例如全息投影仪、全息柜、全息广告机等。软件和内容是指提供增AR和全息内容、ARSDK或技术服务的参与者的收入。来源: Frost & Sullivan

2021年,AR/VR领域还有一个备受期待的全球“大事件”,即苹果公司的AR眼镜Apple Glass或将最早于下半年发布。

多种迹象预示,2021年中国资本一级市场的投资热点里,AR/VR将占一席。

全球AR/VR产业发展至今,已走过了概念期、热潮期和低谷期。2019年之后,行业成长曲线越过了下行拐点,AR/VR开始重回大众视野,目前行业正处于下一波高速成长期的黎明阶段。此番上升趋势的系统性推动力主要得益于作为AR/VR产业底层支撑的基础层技术、基础设施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主要包括5G商用、AI、云计算、边缘计算等。

AR作为一项伟大的发明,吸引了不少高科技公司集聚于此。北京时间4月29日,中国*全息云平台之一微美全息(WIMI.US)向美国SEC递交了20F报告,披露了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年年报和最新股权结构。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为7.66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年同期为3.19亿元,同比增长140%。

一、公司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微美全息(WiMi)专注于全息云服务,主要聚集在车载AR全息HUD、3D全息脉冲LiDAR、头戴光场全息设备、全息半导体、全息云软件、全息汽车导航等专业领域,覆盖从全息车载AR技术、3D全息脉冲LiDAR技术、全息视觉半导体技术、全息软件开发、全息AR广告技术、全息AR娱乐技术、全息ARSDK支付、互动全息通讯等全息AR技术的多个环节,是一家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

二、微美全息营业收入

2020年总营收同比大幅增长4.4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0.0%,从2019年的3.192亿元人民币增至7.660亿元人民币(合1.174亿美元)。

研发费用从2019年的1840万元人民币大幅增长至8500万元人民币(合1300万美元),同比增长362.8%。

研发费用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微美全息聘请了更多的IT工程师从事高级AR全息及相关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导致薪金增加。此外,微美全息还通过外包技术开发专注于全息AR技术在半导体、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微美全息大幅增加研发投入目的是快速提升全息AR技术能力,以保持公司在AR全息行业的*竞争优势。

自2015年成立以来,微美全息一直提供基于AR的全息服务和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专注于为客户和最终用户提供创新的,身临其境的交互式全息AR体验。自2020年7月起,公司开始发展其半导体业务,并向企业客户提供计算机芯片产品和中央处理算法及相关服务的全面解决方案以及软件和半导体业务。2020年,公司的全息AR业务和半导体业务分别产生约44%和约56.0%的收入。

三、全息云生态逐渐成型

微美全息通过投资并购在全息AR行业建立了庞大的技术研发生态系统。根据沙利文数据调查推测,全球全息AR市场将快速发展。从2020-2025年,AR软件和内容年增长率为68.7%,AR硬件年增长率为67.9%。微美全息作为全息AR行业上市公司,拥有较高的全球知名度,2020年微美通过投资并购全息AR行业内众多研发公司获得产业聚集和支撑,形成强大的全息AR技术研发生态系统,构建了*扩张潜力的全息AR价值产业链。

5G落地后*场景应用将加速VR/AR发展,中国市场增速将高于全球。因此,在5G的加持下,VR/AR等沉浸式游戏场景的通信传输短板将被弥补,预计沉浸式游戏的VR/AR商用将加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院的研究,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元人民币,2017-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70%,而根据Greenlight预测,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VR市场1600亿元,AR市场450亿元。此外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根据IDC最新发布的《IDC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至2023年中国AR/VR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652.1亿美元,较2019年的预测(65.3亿美元)有显著增长。同时2018-2023年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84.6%,高于全球市场78.3%的增长率。

未来5G的影响将远远超出技术产业的范围,影响到社会各个层面,汽车电子、通信电子、工业/医疗电子将是2020年和未来3年增长最快应用市场。而汽车电子、VR/AR、物联网电子将是5G优先受益行业。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单位材料成本的下降,或者出现更好的替代投射材料,在这之后,作为综合性的能研究开发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提供硬件集成和展示内容制作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或许会脱颖而出,获得不菲的收益。

作为可以帮助人类解决一部分空间问题的显示技术,其应用领域及可预见的发展前景是我们难以想象到的。虽然目前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但毋庸置疑,我们相信全息投影行业具有极大的市场前景。

作为一种具有颠覆意义的革命性技术,我们可以预见到全息投影技术在很多方面具有非常巨大的、革命性的应用价值,在立体电影、电视、展览、显微术、干涉度量学、投影光刻、军事侦察监视、水下探测、金属内部探测、保存珍贵的历史文物、艺术品、娱乐场合、酒吧、KTV房、DISCO等等场所都能获得广泛的应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