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创板新能源公司Q1:9家净利增速超100% 研发费用同比激增

2021-05-08 10:59 · 互联网     

截至今年4月底,科创板一季报正式收官。根据上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科创板公司一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981.55亿元,同比增长70.88%;实现归母净利润119.91亿元,同比增长216.40%。

科创板公司一季度整体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背后,新能源产业表现颇为亮眼。《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在24家企业中,天合光能以85.22亿元的一季度营收位居榜首;天能股份一季度营收72.59亿元,位列第二。

业绩增速方面,9家企业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其中,科威尔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438倍(因去年基数低),实现扭亏为盈;先惠技术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05.54%,位居第二;奥特维、容百科技等紧随其后。

研发费用方面,天能股份一季度共投入2.59亿元,位居24家企业榜首,超第二名孚能科技2.25倍。

图〡24家科创板新能源上市企业Q1业绩情况;来源:《科创板日报》制图

8家企业营收实现三位数同比增长

从营收规模来看,超10亿元的企业有天合光能、天能股份、容百科技,一季度营收分别为85.22亿元、72.59亿元、13.94亿元。

另外,有8家企业一季度营收增速超100%。其中,作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锂电铜箔的核心供应商,嘉元科技延续了去年四季度高增长势头,以259.30%的营收增速位居榜首。除嘉元科技外,孚能科技、奥特维、科威尔营收增速较快,分别同比增长198.86%、177.66%、163.96%。

同时,有4家企业一季度营收同比负增长:瑞松科技、中信博、豪森股份、亿华通,分别同比下降0.27%、5.85%、26.89%、41.97%。

其中,亿华通的主营业务为氢燃料电池行业。公告显示,该公司所属的电气设备行业一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56%。

9家企业净利同比增速超100%,2家扭亏为盈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20家企业一季度实现盈利。其中,天能股份占据榜首,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40.71%。

从增速来看,共有9家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排名前三的企业为科威尔、先惠技术、奥特维,分别同比增长1043857.99%、1405.54%、399.39%。

值得注意的是,有2家企业一季度同比扭亏为盈。具体来看,科威尔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274.18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220.76元,同比增长1043857.99%;正帆科技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5.52万元,去年同期亏损673.44万元,同比增长112.70%。

此外,今年一季度,有6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而下滑幅度超过20%的企业为孚能科技、瑞松科技、豪森股份,分别同比下滑79.15%、82.79%、107.18%。

21家企业研发费用增长,3家投入上亿

业绩增长离不开技术支撑,《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4家企业里,有21家企业一季度研发费用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来看,有4家企业研发费用同比超100%,分别为宏力达、明冠新材、固德威、奥特维,依次同比增长125.79%、106.82%、105.35%、100.27%。

值得注意的是,有3家企业一季度研发费用投入上亿元,分别为:天能股份、孚能科技、天合光能。其中,天能股份一季度研发费用达2.59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3.57%,且超第二名孚能科技2.25倍。

公开资料显示,天能股份以电动轻型车(主要为电动二轮车、电动三轮车、微型电动车)绿色动力电池业务为中心,集电动特种车绿色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3C电池、备用电池等多品类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

此外,天能股份相关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产品布局方面,公司铅蓄电池今年将实现局部优化,并把锂离子电池打造为示范项目,明年则重点发力氢燃料电池。

部分公司透露未来业绩走向

《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4家科创板新能源上市企业中,有2家为股票带“U”的未盈利上市公司,分别为:亿华通与埃夫特。

单从归母净利润来看,两家呈现出业绩回转的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亿华通亏损1557.77万元,与上年同期的3238.32万元亏损额相比,同比亏损收窄;埃夫特一季度亏损1636.05万元,与上年同期的4067.85万元亏损额相比,同样亏损收窄。

不过,业绩预期方面,亿华通表示,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仍将亏损。对此,亿华通方面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因公司所处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销售的周期因素,公司的销售以及收入确认呈现周期波动特征的影响,公司全年的销售业绩集中体现在下半年。”

此外,在24家企业中,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最为缓慢的孚能科技,同样做出了看似并不乐观的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孚能科技方面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解释称:一是原材料若持续处于价格高位,将拖累公司营业成本;二季度公司将继续加强新客户拓展力度、相对应研发的投入,会产生较多费用;三是戴姆勒项目在二季度开始量产,但预计二季度末才能确认销售收入。同时,戴姆勒产品相关产线将于二季度转为固定资产,开始折旧,亦将对当季利润造成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