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提醒你要注意!

2021-05-08 17:08 · 互联网     

一个月前,胡女士在给5岁的儿子洗澡时,发现他右颈部有一枚杏核大小无痛性包块,因为近期无外伤史,所以没太在意。

但是一个月后,她发现包块并没有消失,觉得不太对劲,遂来医院就诊。经过各项检查后临床诊断为伯基特淋巴瘤(非霍奇金性淋巴瘤中B细胞肿瘤的一种)。所幸经过手术治疗后,孩子恢复情况较好。

01、注意不痛不痒但明显增大的包块

大部分人可能会认为颈部包块是淋巴结肿大,由感染引起的。但是一般而言,感染造成的淋巴结肿大通常会出现疼痛,且感染得到控制后淋巴结会逐渐缩小恢复正常。

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名誉院长陈建超教授说:“若肿大的淋巴结无明显疼痛且没有消退迹象,应尽早来医院就诊,颈部包块在儿童中极为常见。”

02、常见的颈部包块主要分为3类

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名誉院长陈建超教授提醒,一般情况下,患者常见的颈部包块分为以下几种,患者朋友可以初步分辨,如果还有不解之处,可以电话咨询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的老师:

1、炎性肿块,淋巴结核、急慢性淋巴结炎、软组织化脓性感染等。

2、新生物肿块(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脂肪瘤、淋巴瘤等。

3、先天性肿块,甲状舌管囊肿、腮裂囊肿等。

03、如何区分颈部包块的轻重缓急

微信图片_20210508143818.jpg

炎性肿块:

对于发病几天内且伴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的颈部肿块,较大可能是炎性肿块。

肿瘤包块:

如果颈部肿块已经出现几个月,并且不痛不痒,特别是直径大于1厘米,并伴有盗汗、体重减轻、食欲不佳等症状的,则要高度警惕肿瘤的可能。

先天性包块:

如果肿块已经出现了几年,无什么变化,则可能是先天性肿块。

专家提醒

无论是哪一种类型,只要发现了肿块,稳妥起见,还是建议立即就医,由医生来判断要不要处理,怎样处理。

成都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是四川省最早的耳鼻喉专科医院,全国六家分院,是西南少有的可以做耳鼻咽喉头颈复杂手术的专科医院。 成都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是华西耳聋耳鸣课题四川地区指导医院,也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人民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的耳鼻喉双向转诊医院,是四川省市医保新农合定点单位。成都民生耳鼻喉专科医院在精品耳鼻喉专科的打造路上,一直坚守院训,敬精于业,*追求,完成耳鼻喉诊疗项目达上百种,包括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耳聋耳鸣、中耳炎、鼾症、咽喉炎、声带息肉等在内的耳鼻喉领域各类疾病的诊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