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物流港股打新ipo会破发吗?

2021-05-11 10:06 · 互联网     

不少小伙伴私信问及京东物流怎么样,能打吗?会不会破发今天来给大家说说京东物流的基本面分析,本文章将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公司简介

二、赛道

三、竞争格局

四、公司业务与财务情况

五、模式与公司比较

六、未来空间与估值

结论虎哥先放这:上半年最重磅的港股,不打新白瞎你这人了!去打新,老虎证券这会给20倍杠杆,这家券商中签概率是*的。我已经申购了!

IMG_256

一、公司简介

【按2019年总收入计,公司是中国*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2020年,公司为超过19万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覆盖快消品、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行业。】

IMG_257

IMG_258

二、赛道

【預計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行業的市場規模將由2020年的人民幣2.0萬億元增加到2025年的人民幣3.2萬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9.5%,約為同期中國物流支出增速的1.8倍。】——主要是受益于经济发展+一体化供应链渗透率提升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三、竞争格局

【按2019年总收入计,公司是中国*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 由於市場規模龐大及各垂直領域的行業特定要求,中國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市場高度分散。根據灼識諮詢報告,2019年按收入計排行前十的企業僅佔7.9%的市場份額】——很聪明的将自己包装成*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商,因为在快递业务还没什么存在感。

IMG_262

IMG_263

四、公司业务与财务情况

【公司的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及跨境服务。 公司的一体化业务模式使公司能够一站式满足所有客户供应链需求、 帮助客户优化存货管理、减少运营成本、高效地重新分配内部资源, 使客户得以专注于其核心业务。此外, 公司能提供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特定需求量身定制的各种供应链解决方案,例如快消品、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

IMG_264

(1)收入增长较快(30-40%),净利润亏损快速收窄,扭亏为盈在即。

IMG_265

IMG_266

(2)从结构上1看,外部客户比例持续增加,前五客户比例持续下降(更加分散化)

IMG_267

(3)从结构上看2,绝大部分是一体化供应链客户;一体化供应链的客户数量持续增长,平均客单价因疫情因素有所下滑。

IMG_268

IMG_269

(4)从结构上看3,对京东集团的依赖虽有所下降,但仍然占很高的比重。

IMG_270

五、模式与公司比较

1)京东物流跟三通一达的模式是不一样的,京东的模式是将货物预先分配在前置仓,以达到更高的时效,三通一达则是层层递进模式。京东模式好处是时效更快,劣势就是末端网点偏少。快递模式更适合网购零散单,前置仓更适合中高价值的、大件的商品如家电3C用品等,而且更适合追求时效的消费者。京东物流的布局更广,国内跟菜鸟、顺丰差不多。

IMG_271

IMG_272

2)消费者满意度比较:满意度仅次于顺丰;申诉率以前遥遥*,现在差距不明显。

IMG_273

IMG_274

IMG_275

3)京东物流与顺丰比较:

(1)体量不足顺丰一半;增速要比顺丰高一些。

IMG_276

(2)毛利率净利率往上走,仍低顺丰很多

IMG_277

IMG_278

(3)顺丰人员正式员工更少(总用工人数顺丰超过30万,正式员工11万左右;京东超过25万正式员工),人工成本较低;反之,京东成本更高,效率偏低(人均派单)。

这样导致京东物流跟顺丰很大的成本结构差异,顺丰主要是外包成本,顺丰是员工成本*位。这也迫使之前号称给各位“兄弟”买了60亿社保的东哥默默的取消快递员底薪、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

IMG_279

IMG_280

IMG_281

IMG_282

(4)京东物流更“轻资产”,顺丰更重资产(原因是为了报表好看点,资产大多放在京东集团,京东物流向集团租赁,不这样亏更多)

IMG_283

(5)京东的三费中管理费率明显低于顺丰,暗示管理层薪酬及激励是不如顺丰的。

IMG_284

(6)研发投入顺丰*值更大,京东比例略高——这个是正确且必须的,物流快递行业都是重资产重人力的,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及经济的发展,人力只会越来越贵,在发达国家居住过的人应该都了解,唯有靠变的更加自动化更加智能化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IMG_285

(7)顺丰的应收周转率更高(个人户更多,现金回收较快);顺丰资本投入更大,顺丰1季度的巨亏少不了财务洗澡的嫌疑,不过巨大的资本投入也会转化为未来更大的优势。

IMG_286

(8)京东物流与顺丰控股多方位比较(京东优势在仓储及一体化这块,顺丰则在干线、终端网点等优势更大)

IMG_287

IMG_288

IMG_289

IMG_290

六、未来空间与估值

1)未来成长空间怎么看?

IMG_291

2)隐忧部分:

上面也提到京东物流的人力成本偏高,且效率偏低,这也是中高端业务不饱和的体现。顺丰也有这个问题,顺丰的解决方案是下沉中低端,跟三通一达抢食,好处是摊低了成本,坏处是不可避免加剧了价格战,恶化了竞争格局(包括拼刀刀扶持的极低价极兔崛起)。所以市场对顺丰对快递行业有一个重新的认知。虽然中长期来说,顺丰的天花板还没到,短期大家希望看到行业新一轮出清。京东物流如果也是下层快递,不可避免也有可能陷入进去。

3)估值与认购建议

估值从来不是静态的、精确的一门科学,而是根据企业的竞争力、商业模式的变化而变化的,从上面的对比也可以知道,京东物流的优势主要在仓储、体量化上。参与的话多少都会有口肉吃,这个不必担心,放心去打新吧。

感兴趣的话直接去老虎证券APP申购,老虎证券是支持20倍杠杆打新的,20倍杠杆啥概念,2*当40万用,涨10%都够会所嫩模好好整一圈了,去打新,听到没?嫩模在跟你招手!

IMG_292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